作者chenglap (无想流流星拳)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贫富差距
时间Sun Jun 10 10:34:23 2007
※ 引述《writerer (writer)》之铭言:
: ※ 引述《chenglap (无想流流星拳)》之铭言:
: : 对於劳动回报欠缺保护甚至完全没有认为需要保护的社会, 贫富差
: : 距将会拉大. 因为将会出现更多需要劳动但无法得到足额回报的人
: 如果说没有贫富差距仅存在於社会刚形成的时候
: 而社会的复杂化会带来贫富差距
: 那可不可以说贫富差距属於社会发展的正常现象
: 而且社会发展程度越高,贫富差距也就越大?
: 甚至可以说可以承受超高贫富差距的社会,就是结构良好的社会?
不可以将事情广泛的去看, 当然这可以说是正常现象, 但社会
原本怎样才算正常是一个问题. 而正常现象不等於不会导致社
会的衰落或者灭亡, 毫无疑问地, 当一个社会的贫富差距去到
一个大部份人即使努力也只得贫困的水平时, 那社会自然地倾
向崩溃.
社会是一定能承受任何贫富差距的, 视乎用甚麽方式而已, 但
结构良好的社会应该是社会里成员能够发挥其最大潜能, 以及
能够适当地根据外在环境变革.
事实上我们应该排除掉「良好」, 「正常」这类主观概念.
: : 富有者自愿下放财富和权力 (例如资本家对员工增薪) , 或者社会
: : 结构崩溃.
: 想过一种可能性,如果富有者下放财富和权力
: 是不是意味着懂的把握机会的人,将来有可能创造更巨大的贫富差距
: 也就是说即使富有者自愿下放财富和权力,也不会降低贫富差距
: 即只有社会结构崩溃才能真正重回贫富均等的状况,可以这样说吗?
我们不可以用无根据的「可能性」去作出定论. 我们只能推估
趋势.
: : 这是中性的, 就像人躺下来可以是休息, 可以是睡觉, 可以是昏迷
: : , 可以是死了一样. 贫富差距只是一个可以看到的外在结果, 不能
: : 用泛义的「好」和「坏」去检量这件事.
: 意思是贫富差距本身并不是问题,只是一个可以观察到的现象?
可以观察到的现象不等於是否问题, 而是否问题也只是视乎你用
甚麽标准去预量, 总之, 如果没有「好」和「坏」的标准, 是不
能用「好」和「坏」去讨论一件事.
: : 透过当医生的方式参与生产, 而当医生必须要接受教育, 而他因为
: : 家庭无法垫付学费而无法得到教育, 那就是机会不平等.
: : 对於没有兴趣参与该项生产的人, 则不计算在内.
: 可是受教育的通常是不到二十岁的小孩或青少年
: 在这个阶段通常很少人会预定将来的事业吧
: 而希望当医生的人,很可能已经是二、三十岁非学龄的人,这又要怎麽算呢?
: 也就是为了将来的机会平等,就应该要强迫小孩读书才对?甚至要早点立下志向?
: 但似乎又不太符合「对於没有兴趣参与该项生产的人则不计算在内」的原则
: 懂的创造未来机会的长辈也就有可能强迫小孩读书
: 总感觉机会平等是可遇不可求的
社会所制造的机会平等并非就那样提供「机会」, 而是提供所有
人为的「可产生机会的环境」. 原本现代的教育制度就是义务和
强迫教育, 打从一开始我们就是在强迫他们读, 亦仅此. 政府能
做的是提供制度和政策, 而不是提供结果. 机会平等也是一种原
则, 而不是一种结果, 如果有小孩读了很多书准备当医生然後被
雷劈死了, 那是上天对他不公平, 但这不等於说政府没在遵守机
会公平的原则去施政.
--
基於饮水思源的理念, 还是该打的广告,
hkday.net --- 硕果仅存还愿意和其他地区转信的香港 BBS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252.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