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BKya (想玩玩人体彩绘)
看板ask-why
标题Re: [思辩] 养动物有时是件残忍的事?
时间Sun Jun 10 04:28:20 2007
※ 引述《seazilicy (梦里水的湖韮幻)》之铭言:
: ※ 引述《feynman511 (谢谢你~~ ^_^)》之铭言:
: : 大一的时候跟同学去动物园玩
: : 突然觉得那些动物挺可怜的 关在那麽小的一个地方
: : 走来走去就是那个范围 没地方可以奔跑和追赶猎物
: : 大家觉得动物园的设立真的有必要性吗?
: : 还有我最近养了一只斗鱼
: : 养了之後其实有点自责
: : 因为我什麽都不懂 斗鱼的习性 吃的东西 啥都不懂
: : 只是学校有人在送 想说小时候养了鱼之後就没养过了
: : 所以决定带回家养
: : 我给他的容器又不够大 他只能在里面绕圈圈 看了很心疼
: : 我想找个时间买个大一点的容器给他 不然他怪可怜的
: : 唉 其实这样贸然养宠物实在不是件负责任的做法
: : 而且斗鱼是个廉价的生物 放在塑胶杯中在卖的
: : 就算死了老板也不会伤心吧
: : 这样轻易地贩卖生命是不是不太人道?
: : 我不是人道主义者 更不是道德圣人
: : 只是想到他们这样被贱卖 原因是人们想观赏想玩乐
: : 想来蛮难过的
: 有劳大家一起讨论,发表不同的观点和意见
: 1
: 或许可以考虑动物园的设立
: 用途在於教学、研究、物种保存的话,就值得
: 但是否值得仍然取决於人的价值观
如果动物园能让我们看到
原来大自然有这麽可爱的动物们
进而促使我们产生保护自然的想法
因而使得更多动物能因此而得以存活下来
这样是否值得??
如果今天你告诉我
大自然里面有多麽漂亮可爱的动物
但是我却看不到 只能想像
那我大概不会想要保护那个所谓的大自然吧~
不过现在摄影技术已经十分发达
看动物星球就看得到了...
所以这点理由在现在可能不太能成立...
但其实看到真实活生生的动物 还是跟看电视有差~~
: 2
: 一个生命被价格化,是很可悲的事情
: 宠物店以生命当作赚钱的工具
: 生命的尊严沦落成取决於价钱的高低
: 最近和朋友也讨论到有关於养老鼠的事
: 虽然取得老鼠的管道来自於别人的转让,但这是环环相扣的事情
: 你从这里得到转让的老鼠,另一头是否就补进一个经由金钱买卖的生命呢?
: 就像原po所说的,人类饲养动物的需求来自於人类本身想观赏想玩乐的慾望
: 但有位朋友说,那交男女朋友不也是来自於心理慾望的满足
: 我不会反驳..
狗在人类还很原始的时代 就已经进入人类社会中了
我不知道一开始人类为何要养狗 或许是对打猎有帮助
也可能纯粹出於善心 反正食物有剩 就给这些可怜的狗狗吃吧...
不过 可以肯定的是
一开始是狗自己甘愿被人养 不是人为了什麽慾望而把狗抓来养
因为狗给人养不用担心食物的问题 所以狗自己跑来给人养
而好心的人类也就收留了牠们~
演化到现在
大部分种类的宠物狗之所以能存活到今日
是因为人愿意养牠的关系
这些狗若是放到野外去大概活不了多久
(流浪狗也是靠人类的垃圾等等维生,只能在人类聚落中流浪)
这其中也经历过「人择」的过程
长得比较可爱的 比较有当宠物的条件的 人们比较愿意收养牠们
所以存留下来
而人类在这样的过程中 也开始喜欢与牠们一起生活、互动的感觉
所以我不觉得养狗的动机是出於什麽想观赏想玩乐的慾望
相反的
我还觉得是狗为了生存 为了被人养
而演化成能够挑起人类饲养慾望的样貌
所以人看到可爱的狗狗会想要养 是很正常的
当然这是就狗和其他宠物类动物而言
自然界其他天生就是长得很可爱 而非经过人择才变得可爱的动物
人类因为牠们可爱而把牠们抓来养
这就是人类的不对了...
至於交易这回事
我觉得牵涉到「拥有」的概念
有点复杂 我也说不清楚
反正现在资本主义社会
就是一定要把所有东西都归於某个人或某群人所有
美丽的大自然与其中的生物
只要位在自己国家的领土中
就是所谓「全国人民所共有的资产」
即使它从人类还没来之前就一直在那边 不曾改变...
很奇怪
照理说它根本就不该属於任何人
领土这回事也很奇怪
很多国家的疆界都划在几乎没有人的大自然中间
没必要设关卡和围墙 因为没人会去
但是就是非得要把它划定好 说这边是A国的这边是B国的不可...
连南极都有划分
经度几度到几度是哪些国家所共有 其他国家要进来研究必须经过这些国家同意
土地可以拥有可以买卖也很奇怪
对当年的西雅图酋长及其同族族人而言 很奇怪
对在资本主义社会、寸土寸金的狭小台湾长大的我们
大概已经觉得是理所当然了...
好像扯远了...
总之这一切虽然就某些角度而言很荒谬
但就现代的现实状况来说 这些拥有的概念若是突然消失了
大概会天下大乱吧...
而宠物的拥有与买卖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讲了半天好像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唉唉
总而言之 我只是觉得「生命被买卖」
表面上听起来虽然是很荒谬很严重的事情
但最初这件行为的产生
以及现在从事这件行为的人们的心里
并没有那麽的负面 那麽的「恶」
只是一点小小的意见
写得不好请多见谅^^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