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riterer (writer)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贫富差距
时间Thu Jun 7 18:06:08 2007
※ 引述《chenglap (无想流流星拳)》之铭言:
: 社会结构越简单的越不会有贫富差距, 而社会结构越复杂的, 越可
: 能导致贫富差距.
: 有贫富差距的原因虽然很多, 但最基底的一个条件, 是财富累积的
: 手段多寡, 以及安全性. 如果社会文明程度不足的话, 财富本身就
: 不容易累积, 若果没有冰箱, 农产品即使丰收了也很多都不能留下
: 来, 如果没有银行, 你所能拥有的财富就一定是实物而不是信用通
: 货. 如果社会的治安和法律基制未完备, 你拥有财富也只是被人劫
: 掠偷窃的对象.
: 因此贫富差距本身首先源自社会的复杂化. 使财富得以屡积, 而不
: 会因为抢劫等自然手段而回复均等.
: 而财富, 本身可以视为「在社会可支配的动力和资源」, 因此对於
: 对於劳动回报欠缺保护甚至完全没有认为需要保护的社会, 贫富差
: 距将会拉大. 因为将会出现更多需要劳动但无法得到足额回报的人
如果说没有贫富差距仅存在於社会刚形成的时候
而社会的复杂化会带来贫富差距
那可不可以说贫富差距属於社会发展的正常现象
而且社会发展程度越高,贫富差距也就越大?
甚至可以说可以承受超高贫富差距的社会,就是结构良好的社会?
: 富有者自愿下放财富和权力 (例如资本家对员工增薪) , 或者社会
: 结构崩溃.
想过一种可能性,如果富有者下放财富和权力
是不是意味着懂的把握机会的人,将来有可能创造更巨大的贫富差距
也就是说即使富有者自愿下放财富和权力,也不会降低贫富差距
即只有社会结构崩溃才能真正重回贫富均等的状况,可以这样说吗?
: 这是中性的, 就像人躺下来可以是休息, 可以是睡觉, 可以是昏迷
: , 可以是死了一样. 贫富差距只是一个可以看到的外在结果, 不能
: 用泛义的「好」和「坏」去检量这件事.
意思是贫富差距本身并不是问题,只是一个可以观察到的现象?
: 我只依自己的判断来答, 我认为那是有想法要参与某种生产, 但因
: 为某些社会因素而没有任何合理途径可达成. 比方说, 如果有人想
: 透过当医生的方式参与生产, 而当医生必须要接受教育, 而他因为
: 家庭无法垫付学费而无法得到教育, 那就是机会不平等.
: 对於没有兴趣参与该项生产的人, 则不计算在内.
可是受教育的通常是不到二十岁的小孩或青少年
在这个阶段通常很少人会预定将来的事业吧
而希望当医生的人,很可能已经是二、三十岁非学龄的人,这又要怎麽算呢?
也就是为了将来的机会平等,就应该要强迫小孩读书才对?甚至要早点立下志向?
但似乎又不太符合「对於没有兴趣参与该项生产的人则不计算在内」的原则
懂的创造未来机会的长辈也就有可能强迫小孩读书
总感觉机会平等是可遇不可求的
: 因为这并非单一成因构成的问题, 而是众多社会问题综合的结果,
: 而大多数人都只能从自己熟悉的泛筹上解释. 例如共产主义者会将
: 贫富差距归究於生产资料的不平等, 而反殖民主义者会将这归究於
: 过往对殖民地剥削的循环後果, 也有人归究於即使现在已有普及教
: 育, 但上一代受的教育的差别导致了学习资源不平等. 这并非一个
: 可以轻易断言的问题.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2.2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