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nglap (无想流流星拳)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贫富差距
时间Thu Jun 7 15:58:41 2007
※ 引述《writerer (writer)》之铭言:
: 对贫富差距有几个疑问
: 什麽样的社会没有贫富差距?又什麽样的社会贫富差距最大?
社会结构越简单的越不会有贫富差距, 而社会结构越复杂的, 越可
能导致贫富差距.
有贫富差距的原因虽然很多, 但最基底的一个条件, 是财富累积的
手段多寡, 以及安全性. 如果社会文明程度不足的话, 财富本身就
不容易累积, 若果没有冰箱, 农产品即使丰收了也很多都不能留下
来, 如果没有银行, 你所能拥有的财富就一定是实物而不是信用通
货. 如果社会的治安和法律基制未完备, 你拥有财富也只是被人劫
掠偷窃的对象.
因此贫富差距本身首先源自社会的复杂化. 使财富得以屡积, 而不
会因为抢劫等自然手段而回复均等.
而财富, 本身可以视为「在社会可支配的动力和资源」, 因此对於
对於劳动回报欠缺保护甚至完全没有认为需要保护的社会, 贫富差
距将会拉大. 因为将会出现更多需要劳动但无法得到足额回报的人
, 而他们劳动所生产的, 将会娶到另外的人的财富中.
: 已经存有贫富差距的社会,会在什麽样的情况下,贫富差距才会下降?
富有者自愿下放财富和权力 (例如资本家对员工增薪) , 或者社会
结构崩溃.
: 贫富差距的下降到底是好还是坏,或者都有?或问贫富差距的增加一定是不好的吗?
: 为什麽?
这是中性的, 就像人躺下来可以是休息, 可以是睡觉, 可以是昏迷
, 可以是死了一样. 贫富差距只是一个可以看到的外在结果, 不能
用泛义的「好」和「坏」去检量这件事.
: 看到有人说贫富不平等要分为︰机会不平等、过程参与不平等、结果不平等
: 那机会不平等是指什麽意思?指应该参与的人的机会吗?还是包括最後也不会参与的人?
我只依自己的判断来答, 我认为那是有想法要参与某种生产, 但因
为某些社会因素而没有任何合理途径可达成. 比方说, 如果有人想
透过当医生的方式参与生产, 而当医生必须要接受教育, 而他因为
家庭无法垫付学费而无法得到教育, 那就是机会不平等.
对於没有兴趣参与该项生产的人, 则不计算在内.
: 常常听人说起贫富差距,不过资料却很难找
: 是不是因为贫富差距是近代才开始受到重视的缘故?
因为这并非单一成因构成的问题, 而是众多社会问题综合的结果,
而大多数人都只能从自己熟悉的泛筹上解释. 例如共产主义者会将
贫富差距归究於生产资料的不平等, 而反殖民主义者会将这归究於
过往对殖民地剥削的循环後果, 也有人归究於即使现在已有普及教
育, 但上一代受的教育的差别导致了学习资源不平等. 这并非一个
可以轻易断言的问题.
: 感谢回答m(_ _)m
--
基於饮水思源的理念, 还是该打的广告,
hkday.net --- 硕果仅存还愿意和其他地区转信的香港 BBS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4.214.3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