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Elysian (天无二日唯吾被当)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要念佛经?
时间Wed May 23 21:33:11 2007
引述 slzhao 之铭言:
如果今天我救一个人,这个人之後去伤害许多人,我救他该或不该?
以这个例子而言:
A 救了不认识的 B 一命 则依上例 会有两种情形
1. 十年後 B 当上总统 发动世界大战 屠杀了不少人
2. 十年後 B 做生意很成功变成大富翁 发愿救渡生活有困难之人
不管是哪种情形 A 当初的作为 皆是出於善心
只是 B 要成为 好人 坏人 那是她的选择
一个人种善因必成善果 种恶因必成恶果 其实没有矛盾的
但是为何出现看似 种善因却成恶果呢?
其实 A 帮助了 B , 那麽是 A 种了善因;
但若 B 不领情,却不影响 A 的善果。
因为有可能在未来世 ( 只是寓言故事唷 不要当真 ^^ )
A 是 B 的好朋友, A 有困难; B 只好帮助他。
( 因前世 B 被帮助不以为意,故未来世不得已要帮 ^^ )
再过几世 A 可能是 B 的学生
B 可能观念有一点传统 说的话 A 不想听
( 因前世 B 不领 A 的情 )
那那那 A 救了 B 一命,结果 B 跑去发动战争!!! 难道 A 是帮凶吗???!!!
其实不能这样说 我时常听到有家长说
前世不知道欠了什麽债 这孩子真难教
并不是说 所有的果都是前世的 如果这说法是对的
那麽 第一世的时候 一个人的恶果由哪来?? 那时并没有前世的呀
要知道 人只要有意识 便随时在造因 随时在吃水果 ( 原谅我文笔不好 XD )
B 发动战争 是她的决定
换个角度 小孩犯罪 不一定是父母的责任呀 养育小孩子 天经地义
-------
同理 你帮助你同学 也是出自一片善心
当初他也答应你 之後会花时间把这个 project 弄懂
若是他无法保证 相信你也不会帮她做了 是吗?
可是他却食言 最後竟然还怪罪於你 那便是她的责任了
因他事前已经有承诺在先 却欺骗你
他明明自己做了这个决定 後来却食言 不是你的错呀
如果事前没说清楚 那或许你有一些责任
但若双方都讲好了 就是违背的人的责任了 是不是
又 他应该知道自己有错吧
就好像两人约定 结婚度过一辈子 一方尽力照顾家庭
可另一方违背相守的誓言去劈腿 是类似的道理
-------
记得 有一次我在书店看书
一个人跑来跟我说 他钱包丢了 但要坐火车回家 需500元
我有问他地址在哪 他说时间很晚 怕家人担心
我迟疑了一下 想说反正是要买书的钱 帮人比买书重要
於是就把钱给了他
结果 他竟没马上回家 还跑去另一边要钱
我才深知自己被骗
但我没有追究
因他肯定知道那是不对的事 说了也没用 我是出自善意
那麽 我害了那人吗?
我认为 若他不知那是错的 我有责任
可他年纪不小了 应该知道一些道理 那.... 我有责任吗???
-------
*[1;36m引述 slzhao 之铭言:
: 事後跟一些朋友讨论这件事,他们是跟我说,以後遇到这种人不要理他.
: 是这样讲没错.
: 但我怎麽知道遇到怎样的人?事情没发生我又怎知会这样?
: 这件事拿出来跟人讲,每个人都会说"你本来就不应该帮人写作业."
: 事後想想,真的很不应该.
: 但是做事的当下我的立意是良善的,难道不是吗?
: 做事时,我并不想管因果,我只想对得起自己良心.
: 但我现在觉得对不起我自己的良心了.
: "由心做起 心正 心善",这真的可以当作事的准则吗?
那... 心中有答案了吗?? (._.?)
-------
感谢你把它看完 不知道有没有帮助呢 ^^
有错的话 请众大大不吝指正唷 ^^
( 啊~~~ 不用佛法谈感觉好轻松耶 呵呵呵~~ )
--
主动是机会的诱饵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30.208.17
1F:推 slzhao:但若他真不知道那是错的呢?又或者说,他根本忘记那个承诺. 05/23 22:19
2F:→ slzhao:其实时间过了一阵子,我也渐渐恢复对人的信任. 05/23 22:21
3F:→ slzhao:但是帮人之前就难免会有所迟疑. 05/23 22:21
4F:→ slzhao:其实我说的故事其中颇有曲折,我跟他的说法已经成了罗生门. 05/23 22:23
5F:→ slzhao:在听了某些他传出的说法,我有点怀疑我自己是否是伪善. 05/23 22:29
6F:→ VElysian:最近再整理有关你的问题 AND 其他类似的案件 须一些时间. 05/24 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