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ikeiosis (怎麽啦)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要念佛经?
时间Wed May 23 17:35:06 2007
※ 引述《slzhao (Void)》之铭言:
: 先说明在下并不精通佛理,也还没看过了凡四训.
: 我之前的信念也是如您所说,对的起我良心的事我就做.
: 但是最近我的信念遭到动摇.
: 今天我的所作所为对得起我的良心,但明天还是一样吗?
如果不谈伦理学、佛学或是其他的哲学
纯就你的例子来说
我不预设这样的行为是对的或是不对的
但是我觉得其实就是
你朋友时间管理不善 (这里的时间管理是指他不能在一般的时间里完成他想完成的事)
你认为那是暂时现象所以用类似作弊的作法协助他得高分
但你又要求他表现良好以证明时间管理不善只是暂时现象
而很遗憾的 时间管理不善是你朋友最大的问题 而且不是暂时现象
你作弊没有帮助他解决最主要的问题 所以他仍旧面对时间管理不善的後果
他自己一天没有解决时间管理不善的问题 (你可以说这是因)
就一天要承受生活、健康、课业的过度压力(你也可以说这是果)
所以你没有影响到他什麽
而你的行为 就是误判你的朋友状况而选择用作弊来帮助他
社会上通常不会太谴责误判的人、但是毕竟不鼓励作弊
你自己能不能接受 就是你个人的选择了
而关於你朋友同课堂的同学是不是相对成绩比较低
我个人认为 教育的目的不只有成绩而已 成绩好坏是指标而已 不是核心的本质
: 举例来说:如果今天我救一个人,这个人之後去伤害许多人,我救他该或不该?
: 讲一个我遭遇的例子.
: 前一阵子一个朋友身体不适,又刚好出了一些意外,导致他忙的晕头转向.
: 这时候学期末要缴交期末project,他根本无暇兼顾.
: 他是一个很认真的人,所以我怕他为了赶project把身体搞坏,因此帮他做.
: 我跟他说事後务必要自己学会,不能我帮了以後就当作没事了.
: 这段时间又发生了一些不是那麽重要的事,但是他却把我替他争取的时间去做这些事.
: 所以身体依然没有顾好.
: 时间过去了,我後来发觉他根本没有再去学的意思,所以再跟他叮咛.
: 结果他的态度是"没有我他也可以做的很好."
: 所以我请别人(跟他要好的朋友)劝劝他,别人的态度则是"没有我他会做的更好."
: 但是关於那个project的学问,他真的是一问三不知.
: 我的立意不对吗?结果他的病没好转,又没学到东西.
: 这件事让我的信念动摇了.立意良善做的事就真的对吗?
: 那个project的完成让他那门课成绩很高(因为他成绩本来就好.)
: 但我开始觉得对不起其他同学了.
: 後来我请求(近乎哀求)他务必自己搞懂那个project.
: (这麽做是希望我自己良心好过一点.)
: 数周後,他告诉我因为我的这个要求,让他别的事情都搞砸了.
: 这些我认为是藉口,只是要把过错推到我身上.
: 但是别人也对我说,是我的要求害他无法专注於该做的事.
: 当然别人不知道事情经过,只知道我要求他写程式.
: (别人认定的善恶到底该不该在意?)
: 这个朋友我跟他绝交了,事情後来发展我也不清楚了.
: 事後跟一些朋友讨论这件事,他们是跟我说,以後遇到这种人不要理他.
: 是这样讲没错.
: 但我怎麽知道遇到怎样的人?事情没发生我又怎知会这样?
: 这件事拿出来跟人讲,每个人都会说"你本来就不应该帮人写作业."
: 事後想想,真的很不应该.
: 但是做事的当下我的立意是良善的,难道不是吗?
: 做事时,我并不想管因果,我只想对得起自己良心.
: 但我现在觉得对不起我自己的良心了.
: "由心做起 心正 心善",这真的可以当作事的准则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24.106.211
1F:推 slzhao:成绩影响到奖学金,他有拿奖学金. 05/23 17:46
2F:→ slzhao:你讲的很有道理...我只是"误判"...好像写程式难免有bug... 05/23 17:49
3F:→ slzhao:这让我释怀不少,谢谢. 05/23 17:54
4F:推 virulous:推 05/23 22:29
5F:推 fori:不过如果要帮原po朋友 看来还是以帮他解决主要问题比较重要吧 05/25 01:30
6F:→ fori:要不然忙了半天 不但没帮到 还是个 误判 感觉满不好的说 05/25 01:31
7F:→ fori:啊~ 後来绝交了啊 感觉好像更不太对了...不应该降吧 05/25 01:32
8F:推 slzhao:绝交不是我提出的...至於原因,我想大概就是"都是我害的"... 05/28 15:02
9F:→ slzhao:不过我不太想知道原因了,因为後来觉得很累了,他想怎样随他. 05/28 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