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lzhao (Void)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要念佛经?
时间Wed May 23 17:00:09 2007
※ 引述《VElysian (大肠浩劫)》之铭言:
前文恕删.
: 补充:
: 我并非驳斥因果之说 从某个角度来说
: 对於比较无法了解较深道理的人而言 用因果使其向善是方便之法
: 了凡四训 相信大家都看过 ( 没看过的去找 Google大神 祂那里有 XD )
: 他一开始也是用纪录自己当下行为的好坏 (包括内心的想法) 来改变自己
: 但他最後的结论是: 由心做起 心正 心善 则无须担心有恶因恶果
: 不过 在下是认为 无因果之说 那个是一种较牵强的解释
: 但是 也已经很接近了 ( 袁了凡的结论已经更进一步有所说明... )
先说明在下并不精通佛理,也还没看过了凡四训.
我之前的信念也是如您所说,对的起我良心的事我就做.
但是最近我的信念遭到动摇.
今天我的所作所为对得起我的良心,但明天还是一样吗?
举例来说:如果今天我救一个人,这个人之後去伤害许多人,我救他该或不该?
讲一个我遭遇的例子.
前一阵子一个朋友身体不适,又刚好出了一些意外,导致他忙的晕头转向.
这时候学期末要缴交期末project,他根本无暇兼顾.
他是一个很认真的人,所以我怕他为了赶project把身体搞坏,因此帮他做.
我跟他说事後务必要自己学会,不能我帮了以後就当作没事了.
这段时间又发生了一些不是那麽重要的事,但是他却把我替他争取的时间去做这些事.
所以身体依然没有顾好.
时间过去了,我後来发觉他根本没有再去学的意思,所以再跟他叮咛.
结果他的态度是"没有我他也可以做的很好."
所以我请别人(跟他要好的朋友)劝劝他,别人的态度则是"没有我他会做的更好."
但是关於那个project的学问,他真的是一问三不知.
我的立意不对吗?结果他的病没好转,又没学到东西.
这件事让我的信念动摇了.立意良善做的事就真的对吗?
那个project的完成让他那门课成绩很高(因为他成绩本来就好.)
但我开始觉得对不起其他同学了.
後来我请求(近乎哀求)他务必自己搞懂那个project.
(这麽做是希望我自己良心好过一点.)
数周後,他告诉我因为我的这个要求,让他别的事情都搞砸了.
这些我认为是藉口,只是要把过错推到我身上.
但是别人也对我说,是我的要求害他无法专注於该做的事.
当然别人不知道事情经过,只知道我要求他写程式.
(别人认定的善恶到底该不该在意?)
这个朋友我跟他绝交了,事情後来发展我也不清楚了.
事後跟一些朋友讨论这件事,他们是跟我说,以後遇到这种人不要理他.
是这样讲没错.
但我怎麽知道遇到怎样的人?事情没发生我又怎知会这样?
这件事拿出来跟人讲,每个人都会说"你本来就不应该帮人写作业."
事後想想,真的很不应该.
但是做事的当下我的立意是良善的,难道不是吗?
做事时,我并不想管因果,我只想对得起自己良心.
但我现在觉得对不起我自己的良心了.
"由心做起 心正 心善",这真的可以当作事的准则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3.72.75.203
1F:推 Oikeiosis:伦理学的问题:善的判准是根据行为的动机还是结果影响? 05/23 17:13
2F:推 VElysian:抱歉 最近有点忙 我先用推文简单回答 之後再补回文... 05/23 19:39
3F:→ VElysian:动机好坏是一个人的责任 但是结果是许多人形成的 05/23 19:40
4F:→ VElysian:不可单单归咎在一个人身上 譬如说 05/23 19:40
5F:→ VElysian:我帮我小孩整理房间 但是他自己喜欢弄乱 不整理 05/23 19:41
6F:→ VElysian:又认为我整理是应该的 我要负责 05/23 19:42
7F:→ VElysian:但实际上我是在帮我小孩 只是他观念错误而已 05/23 19:42
8F:→ VElysian:所以说小孩这样想是她的错 要另外教导他 05/23 19:43
9F:→ VElysian:让他知道那是她的责任 与之前帮整理是两回事 (完毕) 05/23 19:43
10F:→ VElysian:不知这样可不可以?? 有回答到吗? ^^ 05/23 19:44
11F:推 sitos:道德判断是依据动机、行为本身或结果,实在是难解的问题。 05/25 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