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laukatze (姬 泰)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台湾法律的漏洞有哪些?
时间Wed May 23 16:42:30 2007
※ 引述《skidoo (@@)》之铭言:
: 常听到有人说可以钻法律漏洞
: 我只是好奇想知道司法真的不可靠吗
: 有哪些是可以钻漏洞的例子
司法不可靠的印象有一部分来自当事人对结果不满意
当两边都觉得我有道理明明是这样应该要判我完全胜诉结果只得到一部胜诉的结果就会
觉得司法不可靠,法官脑残乱判,对方钻法律漏洞,其实有时候不是对方钻漏洞,根本
是自己的攻防方法上出现问题,被人家抓着打那也是没办法的啊
再加上中华民国的司法好不容易从政治力的控制下渐渐真的独立出来还有很多地方还在
发展和学习有待建立典型,所以很多推翻以往看法的作法也会让人觉得自打嘴巴不可靠
最後一般人民的法律观念和情感跟实务的差距也会造成这种印象,有时候嘴里喊着要人民
当家做主要民主要法治结果有事的时候还是拦轿申冤,要大老爷做主,要给对方抄家,要
大快人心,这些都不是现代司法的东西,但是却已经深植民心,造成的印象差距
有多少在那边大喊有漏洞或钻漏洞的人是真的碰到法律的漏洞?
法律的漏洞很多时候只是一种说法,其实几乎绝大部分的情况都不是什麽漏洞
只是规则的适当和结果的问题,任何一个规则在那边一定会在使用的过程中渐渐产生问题
就像对方跳投的时候你伸脚做地雷,像假摔,像你集了一天的清算秒掉盗贼
在足球假摔要判牌之前对方假摔要说是规则有漏洞吗?
只是他会造成一些不公平不值得鼓励的现象,所以我们会透过解释和裁判上尽量去让他
公平一点,例如裁判看出它是假摔的话就不要吹犯规
当再怎麽解释也没办法让他公平的话就只好修改规则,像当初篮球的妨碍中篮
法律的漏洞只有在极特殊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管不到的情形,当这个情况变的不特殊
人们就会想办法解决它了
--
Geben mir ein glückliches End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14.143
1F:推 VElysian:说得很有道理 不过确实有法律是有争议的 像.. 着作权法等 05/24 08:22
2F:推 blaukatze:他本来就是发展中的法律,有争议是正常也是必要的 05/24 12:56
3F:推 VElysian:那假设 一个人因此被判罪 但後来修法变对他有利 可平反吗 05/24 15:33
4F:推 nightheart:应该不行吧!法律不是有"不溯往既前"的惯例?法条? 05/24 17:23
5F:推 Yenfu35:回三楼,可看刑法第二条第三项。 05/24 19:06
6F:推 Oikeiosis:记得是 还没定谳前可以从轻从新 定谳之後 不溯及既往 05/26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