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laukatze (姬 泰)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台湾如果是内阁制会比较好吗?
时间Wed May 23 16:18:15 2007
※ 引述《sthouse (S踢房子)》之铭言:
: 请问如果台湾像日本一样是内阁制
: 这样选立委就可以同时推选出总理和院长
: 这样会不会减少立法院空转的情况阿?
: 同时也可以减少一次选举
: 选举的费用也可以大幅减少吧
: 少了总统选举的费用也是相当可观的吧
: 不晓得台湾这种可行性有多高
这已经不是可不可行的问题,因为修宪几乎就已经是不可能
(立法委员1/4提议,3/4出席,出席委员3/4之决议,提出宪法修正案并公告半年後公投
有效同意票超过选举人总额之半数,不是投票人的半数喔,是选举人的半数,所以如果
投票率只有80%的话就表示要六成以上的有效同意票才行,依台湾现状几乎是不可能)
其实要内阁是也好总统制也好,只要做到彻底了都会比现在好
而在制度还没完备成熟前就设下这麽硬的门槛实在是很糟糕
中华民国宪法本来的设计就是内阁制的,也打算这麽做
但是後来蒋中正时代冻结宪法,那已经不是什麽制的问题了
解严之後李登辉时代国民党修宪将总统的全力提高
後来拼命杯葛的民进党当了总统又再进一步提高,更设下了几乎不可能达成的修宪门槛
现在修宪已经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而台湾现再的制度下更偏向总统制一点
但是内阁又还有很多权力,变成总统重要,国会也很重要,感觉就像一天到晚在选举
大家越打火气越大~
--
Μου δωστε ενα ευτυχεζ τελειωμα.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1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