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qualmusic (Calvin)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要念佛经?
时间Tue May 22 17:23:45 2007
※ 引述《VElysian (大肠浩劫)》之铭言:
: 行为有德 心不一定有德
问一下这句
今天你做一件好事, 如果你明确的知道这件好事可以帮你积功德
那你做的时候难道不会动机不纯吗?
你不会暗自窃喜「哈我又做了一件好事这样我经验值一定增加不少」吗?
就算你觉得这样暗自窃喜很不应该, 但会不会暗自窃喜跟他应不应该基本上没什麽关系
就像你心情好就是心情好, 那跟你个人的个性有关跟价值观没有关系
我想问的是, 你要如何排除这样的自利心态, 而行纯粹的善, 养纯粹的德?
否则只是无限循环如下:
1. 看见老婆婆 A 过马路去帮忙搀扶
2. 搀扶到一半忽然想到, 哈, 我又要升级了
3. 心态不健康 -> 扣经验值
4. 看见老婆婆 B 要过马路
5. 心想我要不要去帮他, 如果帮他我又会暗自窃喜, 这样要扣经验值
6. 挣扎之後决定去帮他 -> 暗自窃喜 -> 心态不健康 -> 扣经验值
.
.
.
.
--
e^(iπ) + 1 = 0
- Leonhard Euler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39.222.238.46
1F:推 vampraths:想太多XD 05/23 07:45
2F:→ vampraths:反过来说虽然是为了经验值 难道没有一思善念? 05/23 07:46
3F:→ vampraths:心里的碎碎念不去理会就好 05/23 07:46
4F:→ vampraths:不然一生就在你挣扎中过去了... 05/23 07:47
5F:推 souldragon:心态不会影响福德 但会影响功德 不会被扣经验值的 05/24 13:38
6F:→ souldragon:只是经验值会比较低 功德一般来说才是高的经验直 05/24 13:40
7F:→ souldragon:发大愿从地狱直升天堂这叫功德 变成好一点的鬼叫做福德 05/24 13:41
8F:推 souldragon:正解是福德不会让你升级 累积再多也一样 05/24 13:44
9F:推 souldragon:福德只会让穷人->有钱人 但还是人 功德会让人变成神 05/24 13:50
10F:推 VElysian:其实... 还要复杂得多........ 05/24 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