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psilin (知识天的图书馆员)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台湾如果是内阁制会比较好吗?
时间Tue May 22 10:03:46 2007
: 请问如果台湾像日本一样是内阁制
很多年前,几次修宪时都有提过这种意见。
李国师禧最初主张内阁制,
不过後来他的学生想要选总统,
於是他又改主张总统制了。
民进党最初主张内阁制,企图靠国会夺权;
後来发现靠政治明星选总统,夺权比较快,
於是就改支持总统制。
国民党则一向没有什麽特定立场,
李登辉想要怎麽修宪,国民党就怎麽编出理由。
最後大家抄法国的双首长制,
但却没有绝对多数的总统作为配套,
而且最後一次修宪,又把阁揆同意权从立法院拿掉,
使得行政院理论上对国会负责,但实际上只对总统负责的怪现象。
台湾国家要正常化,
重点不在国名,而在於已经重建完全破烂的宪政体制与宪政精神。
民国初年张君劢版本的中华民国宪法,
由於要对抗袁世凯的缘故,其实已经是相当完美的内阁制体制。
後来蒋介石自己用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架空宪法,
才让中华民国的总统权力越来越大。
说实话,一个国家施行什麽制度,并不是最重要的。
总统制虽然有美国的繁荣壮大,
但也有中南美一堆政变频仍的例子。
内阁制在英属国家看似运作良好,
但到了日本就出现派阀斗争的帮派主义。
所以,关键不是制度本身,
再好的制度,如果大家不去尊重,
而只想要钻漏洞、搞破坏,迟早也会垮掉。
所以,重建对宪政的尊重,
比起改变政府宪政体制,
要来得重要得多。
但在台湾,这两者都比不上一个村里长的选举重要。
这才可悲。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172.198
1F:推 virulous:推 05/23 09:21
2F:推 Oikeiosis:日本的派阀原是民进党的派系师法的对象 有一定的功能在 05/23 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