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dclev (心门)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要念佛经?
时间Mon May 21 06:44:41 2007
※ 引述《pepsilin (知识天的图书馆员)》之铭言:
: 既然原po不肯去佛学板请益,
: (其实原po的问题,在佛学板已经被问烂了)
: 那我就野人献曝稍微说明一下。
1.佛法板似无此问题的楷定回答, 而且经常变成吵架各说各话,
我觉得原po来这边寻求不那麽主观性的意见, 也有些道理.
2.佛法板几乎都是佛教徒, 末法时代的教徒特性就是OOXX, 也许
听听其他角度的想法会有意外的帮助.
: 在佛教的观念里,
: 解脱轮回,是最重要的修行目标。
错了吧, 解脱轮回是「方便化城」, 让你有信心学习无上佛道.
仅以解脱轮回为满足的人, 在大乘经之中不是被 佛陀称为--
焦芽败种--焦佛菩提芽, 败佛菩提种.
(入无余涅盘就从三界时空中消失, 不能修佛菩提道了)
: 然而对於绝大多数的人而言,
: 这个目标是不可能短期实现,
: 而只可能一世又一世修行。
又错了吧. 阿含经就说精进者一至四生可证阿罗汉果(解脱轮回),
又闻佛说法只要有恭敬心, 最少一生可证初果, 则至迟十四生内
必脱轮回 (经文:七次人天往返 究竟苦边).
事实上, 信力具足者听闻正确的「蕴处界空」法义後, 若慧解强
在很短时间便可自己思维确认, 因此断除我见得证初果, 甚至当
下证果.
: 修行,有两种阶段性的目标。
: 一是修福,二是修慧。
修福修慧就是菩萨道的双轮, 如果真的只求「解脱轮回」, 其实
最偷懒只要设法懂了「蕴处界空」法义即可.
所以说是为了成佛才要走长远路, 那麽福慧双修就不可偏废了.
: 为甚麽有人天生聪明,有些知识只看一点点皮毛,领会就很深?
: 在佛教认为,这是因为累世积有慧根。
: 为甚麽有人天生好命,不用拼死打工就能轻松念大学?
: 在佛教认为,这是因为累世积有福缘。
: 对於有慧根的人而言,
: 通过读佛经,可以了解佛学的道理。
: 进而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做出改变。
读懂与读不懂的人都会改变.
不懂的人把中道看成类似儒家的中庸之道, 变成世俗化
的修身养性, 虽有福但永不得慧.
懂的人了解「中道性」是法身之性, 从而由经文对中道
的提示证得法身何在, 转依法身的寂静无染性.
: 然而,人如果欠缺福缘,
: 就可能生有残缺,可能贫穷多苦,可能镇日奔波。
: 如此一来,纵使此人有着绝顶的慧根,
: 但若是瞎眼,则不能读经;若是贫穷,则没机会读经。
: 所以,对於一般人而言,
: 修福的重要性比较高,但这当然也不是说就可以荒废修慧。
: 根据佛经记载,读诵佛经,是有功德的。
: 「功德」,是一个佛学的专有名词。
: 功德不是西方基督教曾经出现的「赎罪券」,
: 并不是打怪升等用的经验值。
: 功,是功能;德,是善。
: 所谓功德,就是让我们造善业、结善缘、得善报的功能。
: 道教与许多民间信仰,抄袭了功德的概念,却混用乱用一通。
: 对经书磕头也算是有功德、吃素也算是有功德、....
: 这些全部都不是正信佛教的观点。
: 确实,佛教认为,
: 如果有人念诵佛经,是可以得到功德;
: 但这里所谓的「功德」,是指她能因此而造善业、结善缘、得善报。
: 「念诵佛经」,好比「机票」:
: 有机票,才能搭飞机,
: 享受一日千里的「快速移动」。
: 但光是拿着机票,而不进登机门,不进机舱,
: 是不可能得到「快速移动」这个结果的。
: 所以,佛教只是强调「念经」有功德,
: 并不保证念经就能得到善报。
: 对於不懂高深佛理的人而言,
: 通过大声读经,或许可以增强她对佛法的信心。
: 又或许,可以透过反覆读诵,
: 而将一些专有名词牢记心中,甚至可以粗解其意。
: 再说,肯把时间花在读诵佛经之上,
: 就不会把时间拿来看连续剧、说邻居闲话、喝酒吸毒玩乐、....等
: 单就这点而言,「读诵佛经」就已经很有「功德」了。
: 因为它确实会排挤人去作那些更无益处行为的时间与精力。
末学十分赞扬您对念佛经的道理说明.
: 另外必须要说明的:
: 佛教针对不同根器(资质)的众生,有许多不同的法门存在。
: 古代有许多兼通「净土宗」与「禅宗」的大师,
: 主张通过「念佛」来融会这两宗的法门,
: 以其能达到「念佛三昧」的境界。
: 这里所谓的念佛,就包含了:
: 1.观想念佛:
: 透过想像观看到佛菩萨的庄严法相而忆念佛。
: 2.观相念佛:
: 观察佛的真身法相,也就是佛性,
: 也就是究竟空,即参禅。
: 3.实相念佛:
: 观看雕塑绘画而成的佛像,而忆念佛。
: 4.持名念佛:
: 通过以声音(或意念)念诵佛菩萨名号而忆念佛。
: 4-1五会念佛:
: 唐代法照大师所创,
: 主张以音律学的平上去入四声组成五种变化而念佛。
: 以上几种念佛,有的是用声音,有的是用意念,有的则是参禅。
君能说禅净圆融之理, 在末法时代已属难能.
不知实际上的次地法门君已知否?
或者只是理论上如是?
: 至於佛经中经常存在有「(口兄)语」(常被误写为「咒语」),
: 这个部份又是另外一个主题,在此就先不赘言。
: 有兴趣,还请前往佛学板看看。
: 其实这些都是老问题了,
: 多半是对佛学一知半解或无知的人才会有的误解。
: 信仰佛教的科学家,不是没有,还有不少是成名教授。
: 不要以为自己念了几年有关科学的书,
: 就觉得自己所知、所受的训练就多了不起。
: 在古代印度、中国与日本,
: 社会上最聪明的人往往是搞佛学的。
: 正如今天在欧美社会,最聪明的人都是搞哲学的一般。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0.192.23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