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Elysian (大肠浩劫)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要念佛经?
时间Mon May 21 03:00:29 2007
※ 引述《jaw109 (泼文章都是为了养小鸡)》之铭言:
:我一直以为念佛经的意义在於参透佛经本身
:值到我阿妈去世的时候我才知道好像并不是那样.....
:还是有些经文的内容是有意义的
:但我指的是那些 啊庵哪呜咪佛 之类的经文...
:念他有意义吗? 我真的蛮怀疑的?
:还是让喉咙去发那些音对我们身体有帮助?
:或者是念那些音可以给我们启发!??
佛经我是不知道 因为我没有学那个
但是依照声音而念的咒确实是有的
以梵字的 (阿) 字为例 它其实是取自婴儿刚生下来所发出的声音
有单纯 遍满虚空 不生之意
另 此字也能产生共振 某程度来说对身体有帮助 但非主要
当然 有些人也是可以由类似上述的咒音得到启发的
在下认为 若是为启发智慧 可以念有白话注解的经文 ( 就是读书啦 XD )
因为并没有 读白话文的佛经就不能悟道的说法
但须注意译文可能有错 故须多参考其他译经
并比照不同经是否意思相同 例如金刚经说的绝对不会与心经内容不同
再者 经文所说 不应与自然现象违背 故仍须实证
1F:推 sitos:是因为你不懂梵文? 佛经本身是有思想意义的 05/14 11:51
2F:推 newline:你怎麽了!!!! 05/14 11:53
3F:→ FreeF1y2:那如果念的人不懂梵文 那念它有意义吗 05/14 12:46
4F:推 sitos:这我就不能代替佛学家或佛教徒来回答了 :) 05/14 14:32
懂不懂梵文非成佛之必要条件
只能说懂梵文可领会最接近佛之说 如此
5F:推 kevinjl:念给孤魂野鬼听的 05/14 18:40
6F:推 montreal:所以孤魂野鬼听的懂梵文? 05/15 11:36
7F:推 kolia:基本上是懒惰+无知而形成的後果 05/15 16:25
8F:→ kolia:懒惰的意思是,信佛的绝大部分都没有去了解经文的哲学意义 05/15 16:25
9F:→ kolia:无知的人最容易受到宗教的蛊惑,没有得到真知,只懂迷信 05/15 16:25
10F:→ kolia:那些所谓的高僧,其实真正有真知灼见的人,多半不会受到欢迎 05/15 16:26
11F:→ kolia:因为真知灼见太难理解,不是一般民众可以接受的 05/15 16:26
12F:→ kolia:只会讲甚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妖僧反而香火鼎盛 05/15 16:27
13F:→ kolia:这就是台湾宗教的悲哀 05/15 16:27
我想 kolia 要说的是 人不要只相信表象 要去探究其後真理
譬如 丢苹果会落下 那是因为有重力的关系
但大部分的人只知道东西会落下却没去研究为什麽会落下
而牛顿发现了重力 因此名留千古
同理 或许早在释迦牟尼之前就有了因果之说
但释迦牟尼因为领悟了宇宙真理而了解为何会有因果之现象
如此而已
所以 kolia 应该是想说 与其去背怎样做有怎样的果报
不如多花时间去领悟更多的道理
因为了解自己有多少果报以及谈论他人的因果 於成佛无益
-------
补充:
我并非驳斥因果之说 从某个角度来说
对於比较无法了解较深道理的人而言 用因果使其向善是方便之法
了凡四训 相信大家都看过 ( 没看过的去找 Google大神 祂那里有 XD )
他一开始也是用纪录自己当下行为的好坏 (包括内心的想法) 来改变自己
但他最後的结论是: 由心做起 心正 心善 则无须担心有恶因恶果
不过 在下是认为 无因果之说 那个是一种较牵强的解释
但是 也已经很接近了 ( 袁了凡的结论已经更进一步有所说明... )
14F:推 hexen2:如果每个信徒都完全明了经文中的道理 何必需要高僧? 05/15 22:38
15F:推 supertako: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就是妖僧吗...这是一般人都懂的道理꜠ 05/16 02:39
16F:推 nanosheep:kolia所只的是"只会"讲善有善报那类的和尚. 05/16 19:24
17F:→ nanosheep:常常有个疑问:佛祖究竟是保佑辛苦种田的农夫(泛指努力 05/16 19:27
18F:→ nanosheep:工作者),还是去保佑那些不事生产整天念经的家伙? 05/16 19:28
感谢大家把它看完唷 ^^
有错误不吝指正
--
主动是机会的诱饵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30.208.17
※ 编辑: VElysian 来自: 140.130.208.17 (05/21 09:37)
19F:推 virulous:推一个 05/22 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