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Elysian (大肠浩劫)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要念佛经?
时间Sun May 20 23:33:00 2007
我提一下自己的看法 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如有错误 还请多加指证 以防我继续危害世人 ^^|||
-------
在说之前 我要先说明一件事
以现在 ptt 的佛板而言 只准以佛经讨论佛经
以其他学科讨论佛法 诸如历史 心理学等等 是被禁止的
因此若 原PO 将问题转过去 我不知道是否能得到他的答案
不过我觉得若 原PO 认为有必要转过去也无妨
另 Ask-why 板 本就可问一切问题
若只因有佛板存在便不予回答 在下觉得对於发问者有失公平
又因佛板禁止科学性讨论 故我觉得在此板仍有必要回答一下
一些 小小意见 望诸板友海涵
-------
※ 引述《pepsilin (知识天的图书馆员)》之铭言:
既然原po不肯去佛学板请益,
(其实原po的问题,在佛学板已经被问烂了)
那我就野人献曝稍微说明一下。
在佛教的观念里,
解脱轮回,是最重要的修行目标。
最重要的修行目标是开悟 修行开悟 非为了开悟
然而对於绝大多数的人而言,
这个目标是不可能短期实现,
而只可能一世又一世修行。
修行,有两种阶段性的目标。
一是修福,二是修慧。
-------
为甚麽有人天生聪明,有些知识只看一点点皮毛,领会就很深?
在佛教认为,这是因为累世积有慧根。
为甚麽有人天生好命,不用拼死打工就能轻松念大学?
在佛教认为,这是因为累世积有福缘。
非常赞同你 慧根 "福德" 的说法
对於有慧根的人而言,
通过读佛经,可以了解佛学的道理。
进而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做出改变。
然而,人如果欠缺福缘,
就可能生有残缺,可能贫穷多苦,可能镇日奔波。
如此一来,纵使此人有着绝顶的慧根,
但若是瞎眼,则不能读经;若是贫穷,则没机会读经。
所以,对於一般人而言,
修福的重要性比较高,但这当然也不是说就可以荒废修慧。
有慧根的人 纵使因生活而非常忙碌 并不代表不能修慧
小至随手拿到的佛经 大到生活中的一草一木 皆可启发智慧的
另外 非只有佛法能够修慧
在下认为 即便是大哲学家的一句话 乃至 患绝症之人临终的一句话
皆可以增加一个人的智慧的
根据佛经记载,读诵佛经,是有功德的。
「功德」,是一个佛学的专有名词。
功德不是西方基督教曾经出现的「赎罪券」,
并不是打怪升等用的经验值。
功,是功能;德,是善。
所谓功德,就是让我们造善业、结善缘、得善报的功能。
道教与许多民间信仰,抄袭了功德的概念,却混用乱用一通。
对经书磕头也算是有功德、吃素也算是有功德、....
这些全部都不是正信佛教的观点。
若你的功德的定义是指种善因 我是赞同的
确实,佛教认为,
如果有人念诵佛经,是可以得到功德;
但这里所谓的「功德」,是指她能因此而造善业、结善缘、得善报。
所以说 念诵佛经 是造善因 以成就未来的善果??
「念诵佛经」,好比「机票」:
有机票,才能搭飞机,
享受一日千里的「快速移动」。
但光是拿着机票,而不进登机门,不进机舱,
是不可能得到「快速移动」这个结果的。
-------
所以,佛教只是强调「念经」有功德,
并不保证念经就能得到善报。
对於不懂高深佛理的人而言,
通过大声读经,或许可以增强她对佛法的信心。
又或许,可以透过反覆读诵,
而将一些专有名词牢记心中,甚至可以粗解其意。
在下觉得 不懂高深佛理的人 即便不懂得经文的意思
也是可以分担部分善报的 举例如下
有一天 A 正念经 有家人or朋友 B 经过 问为何可以每天念同一部经而不烦厌
A 告 B 说 念经感觉愤怒悲伤可削减 且可培养专心
( 在下非净土宗 不熟念佛法门 XD 请见谅 ^^||| )
B 奇异之 遂往寺中求法 成阿罗汉
如此 A 就因念佛而有善报
另 六祖慧能 本是农村小孩 也是听路人念金刚经而入佛门的
再说,肯把时间花在读诵佛经之上,
就不会把时间拿来看连续剧、说邻居闲话、喝酒吸毒玩乐、....等
单就这点而言,「读诵佛经」就已经很有「功德」了。
因为它确实会排挤人去作那些更无益处行为的时间与精力。
另外必须要说明的:
佛教针对不同根器(资质)的众生,有许多不同的法门存在。
古代有许多兼通「净土宗」与「禅宗」的大师,
主张通过「念佛」来融会这两宗的法门,
以其能达到「念佛三昧」的境界。
这里所谓的念佛,就包含了:
1.观想念佛:
透过想像观看到佛菩萨的庄严法相而忆念佛。
2.观相念佛:
观察佛的真身法相,也就是佛性,
也就是究竟空,即参禅。
3.实相念佛:
观看雕塑绘画而成的佛像,而忆念佛。
4.持名念佛:
通过以声音(或意念)念诵佛菩萨名号而忆念佛。
4-1五会念佛:
唐代法照大师所创,
主张以音律学的平上去入四声组成五种变化而念佛。
以上几种念佛,有的是用声音,有的是用意念,有的则是参禅。
至於佛经中经常存在有「(口兄)语」(常被误写为「咒语」),
这个部份又是另外一个主题,在此就先不赘言。
有兴趣,还请前往佛学板看看。
其实这些都是老问题了,
多半是对佛学一知半解或无知的人才会有的误解。
信仰佛教的科学家,不是没有,还有不少是成名教授。
不要以为自己念了几年有关科学的书,
就觉得自己所知、所受的训练就多了不起。
在古代印度、中国与日本,
社会上最聪明的人往往是搞佛学的。
正如今天在欧美社会,最聪明的人都是搞哲学的一般。
嗯 我是觉得 以科学来解释佛法等宗教是很好的事 ^^
补充 上面一行是对事不对人唷 ^^
另外我也补充了一下推文的一些问题
-------
感谢大家把它看完 有错请指正唷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57.142.156
1F:推 leoblack:个人觉得这内容似乎去佛教版po比较好,这感觉在宣扬你的信 05/19 14:31
2F:→ leoblack:仰一样,另外~你说的许多内容会因为不同教派的佛教而有不 05/19 14:31
3F:→ leoblack:同解释喔~所以个人认为你所阐述的内容并不够"广义",只能 05/19 14:32
4F:→ leoblack:是你所信仰的那个支派的佛教的意义而已~ 05/19 14:33
5F:→ newbrand:最後一段结论下的有点莫名奇妙... 05/19 16:14
6F:→ pepsilin:是原po一直嘘说没有正面回答她的问题啊。 05/19 16:41
7F:→ pepsilin:原po本来就在问佛经的事情,不用佛学谈,怎麽谈? 05/19 16:42
8F:→ pepsilin:佛教虽然有很多团体,但却没有什麽教派。 05/19 16:42
9F:→ pepsilin:虽然有大乘小乘金刚乘之间的不同见解,仍有对话基础。 05/19 16:43
10F:→ pepsilin:四种念经的分法,并无涉特定法门。 05/19 16:44
11F:→ pepsilin:我本身也没有特定专持的法门。 05/19 16:44
12F:→ pepsilin:不懂为甚麽会被认为如此? 05/19 16:44
13F:推 FreeF1y2:那不念经的话 是不是就没办法得到功德呢 05/19 16:46
念经有机会当下造善果 不过主要多以造善因
另 修行应不讲求要得到什麽 方为正道
14F:→ ciswww:获得经验值的方法有很多种 (茶) 05/20 01:00
15F:→ pepsilin:能帮助修行的工具或方法,就算有功德。 05/20 09:24
16F:→ pepsilin:念经、拜忏、布施、参禅、....都是方式。 05/20 09:25
17F:推 FreeF1y2:那读书有没有功德呢?比如说我学医可以让我有救人的功能 05/20 13:11
18F:→ FreeF1y2:那这样我会有功德吗? 05/20 13:12
当然有功德 但心之德与行动之善 必须分开计算
例如帮助讨厌的人 心中仍有厌恶
可获善报 但日後可能会落於他人是非
注: 言语伤害多为现世报 须谨慎而行之
19F:→ FreeF1y2:又如果我学医的目的不是为了救人,而是为了赚大钱 05/20 13:12
20F:→ FreeF1y2:那这样我还会有功德吗? 05/20 13:12
回答同上
21F:推 jaw109:续楼上,如果一昧地追求功德,那麽念经拜佛还有意义吗? 05/20 13:32
22F:→ pepsilin:能让你造善业、结善缘、得善果的行为,都算有功德。 05/20 20:05
行为有德 心不一定有德
-------
完毕
--
主动是机会的诱饵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30.208.17
※ 编辑: VElysian 来自: 140.130.208.17 (05/20 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