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riterer (writer)
看板ask-why
标题Re: [思辩] 科学和非科学
时间Sat May 19 15:31:40 2007
※ 引述《buganini (霸格尼尼)》之铭言:
: 我觉得
: 用语言讨论哲学真是一件困难的事....
: "我认为"
: 科学有两个根本:
: 1.逻辑
: 2.符合现实世界
: 哲学的讨论范围则不限於以上两条
: 但是...
: ========
: 语言:任两个人之间形成的通讯协定
: 两个人讲同一句化的时候
: 其实无法保证意思是否相同
: 依据逻辑
: 要让双方有一致性
: 则从头到尾都必须一致
: 但人与人之间一致的部份
: 大概就只有现实世界(只是大概)
: 以及观察世界所得约略相同的逻辑
: 虽然两个人同样讲中文
: 意思好像也"差不多"一样
: 但仍然不能保证两个人想的是完全一样的
: 能确保两人讲一样东西的
: 就只有真实世界
: 但讨论范围在此之外的时候
: 一致性就无从确保了....
: 有些讨论
: 看起来好像是互相矛盾
: 但其实也可以说是等价的
: (通常是:
: 问题核心A
: K=-B
: 甲提出A*B=C
: 乙提出A*K=-C
: 其实两人要表达的A是一样的
: 只是讨论难免扯到其他东西(B)
: 然後就因为B而爆掉,得到不同的结果C
: 最後厘清B之後发现真正要讲的东西是一样的A)
: 所以用语言讨论哲学中非逻辑的部份的时候
: 已经懂的人就看的懂
: 看不懂的人觉得在瞎扯淡....
: =======
: 不然真要讨论的话
: 至少要先定义:
: true/false
: 但这根本就不能定义呀...
: 他算是公理化的东西
: 但是每个人对公理的认知一样吗?
: ========
: 我是觉得
: 科学 U 非科学 = 哲学
感觉比较像社会@@
: 这样 非科学 = 哲学 \ 科学
: 不过"科学"其实也没有明确定义
: 所以有一个模糊地带e
: 甲认为e属於科学
: 乙认为e属於非科学
: 假设是在讨论科学
: 甲为了让乙注意到e
: 所以提出e,而没讲两个人共同认为是科学的部份
: 结果乙就以为甲是拿着非科学的东西在跟他唱反调
感觉像在说社会上为什麽人们会吵架@@
: @@
用程式来说好了
程式这个东西很特别,要多抽象有多抽象,要多实际就有多实际
抽象是什麽,举个例子︰
<< 抽象 - - - 具体 >>
...-+-桌子-+-书桌---+-...
|
+-餐桌---+-...
|
+-电脑桌-+-...
|
+-..........
|
所以说具体可能就是实际触摸到的东西,抽象就是一种共同性质
然後就有一种比较神奇的现象,当在讨论桌子的时候,有些人的大脑会自动把「桌子」
变成「书桌」(举例= =),然後一边一直说桌子桌子,另一边却自动变成书桌书桌.....
结果就是要吵架,因为一边说桌子不需要抽屉,另一边却坚持没有抽屉就不能放书.....
一边发现对方把桌子想成书桌(万一以为是电脑桌就只能吵到翻天了...)
就告欣另一边说桌子不一定要有抽屉,书桌没抽屉才不行
另一边以为他在搞玄学,嘲笑他抽屉哪会一会出现一会消失
结果两边吵个没完没了
所以本来是...
...-+-宗教科学-+-宗教科学a-+-...
|
+-宗教科学b-+-...
|
+-.......
因为...
宗教科学a-+-某A -> A从宗教科学b得不到QQDK所谓的标准答案,
就骂B伪宗教(宗教是A的习惯简称)
|
v.s.
宗教科学b-+-某B -> B也无法从宗教科学a得到所谓的标准答案,
就骂A伪科学(科学是B的习惯简称)
吵一吵,结果变成...
...-+-宗教-+-教派a-+-.....
| |
v.s.
| +-教派b-+-.....
| |
v.s.
| +-.....
|
v.s.
+-科学-+-学派a-+-.....
|
v.s.
+-学派b-+-.....
|
v.s.
+-.....
结果宗教内部分裂成好几个教派互骂违背教义
科学内部也在吵,抓那些骂自己是不科学的不科学科学家
答案很清楚,因为A认为B不科学(不能得到QQDK所谓的标准答案),所以批评B是伪物
B也不干示弱,认为A同样不科学(不能得到QQDK所谓的标准答案),所以也批评A是伪物
但整个看下来,大家做的事其实都是一样的︰自己很科学,别人不科学
所以我才会觉得科不科学的争吵大部分都是成见上的问题
用程式的说法就是A的程式丢到B上面,结果不能跑或出现奇奇怪怪的问题
B也丢程式到A上面,结果同样也有问题,结果两边互相指责...
哲学就好像比较抽象的那一部分,科学就是真正可以跑的那一部分
不科学就是不管在哪里都不能跑的那些东西
不过以上有简化过,实际上很多人会自动把宗教翻译成不科学,把科学自动翻译成反宗教
哲学翻成上天堂,上天堂翻成宗教,科学以外的翻成哲学,抽象翻成神奇.....
什麽奇奇怪怪的对应都会有..........=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7.58.156
1F:→ writerer:补充:科学=科学,宗教=宗教,不科学=不科学。这样就绝对不 05/19 15:43
2F:→ writerer:会出错XD 05/19 15:44
3F:推 buganini:XD 05/19 16:20
4F:推 manphage:推一楼XD 05/19 17:15
5F:推 minestories:不见得啊 对很多人来说 科学=厉害=神 不科学=渣 05/19 18:30
6F:→ minestories:所以 科学=都是好的 不科学=宗教=哲学=废物嘴炮 05/19 18:32
7F:推 newbrand:楼上对"很多人"的定义也是莫名奇妙... 05/19 22:38
8F:→ pinkygiveme:楼上上把对科学认识不够 真正在嘴炮的也算进去了 05/20 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