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psilin (知识天的图书馆员)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要念佛经?
时间Fri May 18 12:39:45 2007
: ,你硬要拉扯的话,是不是有点为了口舌
: 之快而造口业之嫌?
「口业」二字,也是佛教用语。
但同样也不是您这样的用法。
: 我明白高铁跟飞机怎样把化学能变成动能
: 虽然我不会设计引擎,但是我知道他能量
: 的来源的,也能想像出他能产生动力的理
: 由,所以我不害怕。
: 但你的比喻跟我的讲法又有点距离,我试
: 图解释的是,我不去质疑经文的神圣性,
: 但信徒们完全不知到经文讲甚麽,却能相
: 信,这不是很矛盾?再说清楚一点,或许
今天一个其它领域的学者来演讲,
可能因为隔行如隔山,我无从判断其演讲内容的真伪;
但我还是可以根据这个人的风骨、态度,
以及其它我认为相关领域圈内人的反应,
来判断这个学者讲的是不是有道理。
同理:
对於某些信众而言,佛经的用字与道理可能很深,
深到她无法正确理解,或至少无法说明清楚;
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完全是盲从盲信(有可能是,但未必是)。
正如您说您虽然未必亲自看过高铁建造的过程,
但您可以根据原理、相关业界的表现等间接线索,
去反推她们所言是否合理。
同样地,一个不识字的信众,
也是若干间接线索来佐信。
: 信徒为什麽会相信?知道而相信,这叫做
: 理性,但不知道就盲目相信,这叫啥?
: 无知噜。
无知,是无所知。
你若问我织女星长什麽样子,
因为我没看过,我也没听人解说过,所以我对此无所知。
故,我无知。
但,您把「无知」当成是一个用来批评人的字眼,
本身就已经曲解或滥用了这个词句的原意,
这样的行为,完全不符合科学精神。
用不符合科学精神的手段,来批评别人不符合科学精神,
这叫啥?
: 你看完我的回文之後,冷静下来,好好想想
: 你在自我检视一下,是否你造了口业?
再强调一遍:
「口业」二字是佛教用语。
您若自认对佛教不懂,而且也无意去了解佛教的道理,我没有意见。
但您任意使用佛教用语,
而且还自以为是地根据己意来使用,
这叫啥?
: 为什麽你会站在佛教的立场,把我当成异
: 教徒批评呢?
我没有把你当异教徒批评。
我只批评你:
你不去了解,就随意照自己意思去理解某些现象。
: 我对宗教是抱着一份尊重的,虽然我并不相信
你愿意尊重,是你的自由。
懂得去尊重,你自己会看到许多可能的空间。
这对你自己的思想与视野都会有好处的。
但那跟我没有关系。
: 但我不打算否认你的相信阿
我无所谓你否认不否认。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172.200
1F:推 kolia:感觉你好像不战就不爽一样,好吧,那就随便你了@@ 05/18 13:59
2F:→ kolia:我不会再回,我想原发问者已经明白我想讲的是甚麽,这就够了 05/18 13:59
3F:→ kolia:另外,智财法好像也没限制名词的使用权 05/18 14:00
4F:→ kolia:口业啥时被佛教徒登记了专利我怎不知? 05/18 14:01
5F:推 kolia:忘了说,你就算战我也好,不过你没回答到原PO的问题喔 05/18 14:04
6F:推 pepsilin:这不是登记不登记的问题。 05/19 13:16
7F:→ pepsilin:你用佛教的术语,然後根据自己的喜好乱改,这不通。 05/19 13:16
8F:→ pepsilin:正如若你拿物理学名词来用,但自己依喜好乱改,也不对。 05/19 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