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lia (苏)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要念佛经?
时间Fri May 18 02:34:15 2007
※ 引述《pepsilin (知识天的图书馆员)》之铭言:
: : 宗教是劝人为善的一种学问对吧?
: 宗教不一定是劝人为善的。
: 宗教有其教义,有其体系。
: 是否为善,要看那是否合乎教义。
: 基督教与伊斯兰教都有若干教义,
: 可以被扩张解读为「残杀异教徒」。
嗯,那样是否能理解成,宗教是把思
想往某种既定方向引导的学问?其实
我真正的意思是这样。会使用
"劝人为善"
是因为在台湾几乎所有接触到宗教的
第一步骤,所有试图解释宗教的第一
句话,都是宗教"劝人为善",所以OO
XX。不过这没啥好战,因为文章的重
点并不在这里。
: : 绝大部分的人,都没有花任何时间去理解经文的真意
: : 而纯粹的只是崇拜"物件"本身,很多人都相信
: : 诵念经文,或者行善积德就可以怎样怎样
: 阁下对於佛教的认识或许太少。
: 佛教,讲究的是福慧双修。
: 福,是福德,是善业与善缘的结合;
: 慧,是智慧,是关於宇宙真理的认识与体会。
: 「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璎珞;修慧不修福,罗汉托空钵」
: (缨络是一种珠宝,古印度经常用来装饰华贵之物。)
这段我不讨论,因为是你们教内的事情
非我一个外人所能置啄。至於你说我对
佛教了解太少,这点完全正确。我对佛
教并没有了解。这点也没啥好战,我跟
你看法是一致。
: 不研读佛经,不探究佛理,就不容易有智慧;
: 但不修福,不积德,各种累世的业障就难以化解。
: 关於佛教的道理,欢迎到佛学板去看些文章。
这段很好阿,不就是我想表达的重点吗?
佛教的道理就留给你们吧,我佛缘很浅。
: : 甚至还有啥从妈祖轿子下钻过去就能治病的传闻
: 这是道教或台湾民间习俗常有的缪见。
: 佛教与民间习俗完全不同。
: 请不要乱混淆了。
我文章没提到半字佛教,这里是你自行引
伸。我讲的是宗教,OK你要说民间信仰也
行,对我这无神论者而言,反正就是宗教。
: : 以科学来讲,你要把科学理论化为己用,你必须先了解吧
: : 就算经文具备神通,能怎样怎样怎样
: : 但是在完全不懂含意的情况下
: : 碎碎念碎碎念就能降妖除魔?
: 你会设计飞机吗?你会设计高铁吗
: 如果不会,为甚麽你搭飞机高铁却不害怕?
但是我理解他们驱动的基本原理,相信你
也是,因为这些东西国中理化就有教。理
解跟设计是两个不同的领域,相信你会懂
,你硬要拉扯的话,是不是有点为了口舌
之快而造口业之嫌?
我明白高铁跟飞机怎样把化学能变成动能
虽然我不会设计引擎,但是我知道他能量
的来源的,也能想像出他能产生动力的理
由,所以我不害怕。
但你的比喻跟我的讲法又有点距离,我试
图解释的是,我不去质疑经文的神圣性,
但信徒们完全不知到经文讲甚麽,却能相
信,这不是很矛盾?再说清楚一点,或许
经文真的有神力?这点我不想怀疑,但是
信徒为什麽会相信?知道而相信,这叫做
理性,但不知道就盲目相信,这叫啥?
无知噜。
如果我今天是一个啥都不懂的古代人,我
看到飞机马上会认为他是大铁怪,哪敢座?
就好像如果今天有个外太空来的飞碟,你敢
就这样上去乱座吗?至少心里会有害怕,对
於未知的害怕对吧?
: 你相信某些设计飞机、高铁的人,
: 你相信她们具有专业,也就是具有权威。
: 但这些人是否真有专业或权威,你是不知道的。
: 当然,你有可能可以事後追究,
: 才发现原来高铁局里头的工程师都是骗人的;
是,这是风险管理的问题。
这世上没有绝对的事情,所以我从未质疑
经文是否具有神通。
: 但,重点是:
: 你并非在搭飞机或高铁之前,
: 就已经先确认过这些人都真正具有专业与权威。
: 也就是说,你,根据过去的习惯,
: 选择了「先盲信」的方式。
: 单就这点而言,你与那些被你批评的人,差别不大。
你看完我的回文之後,冷静下来,好好想想
你在自我检视一下,是否你造了口业?
当然你这样批我是很爽,我也不想跟你对骂
不过你真的懂我想表达的是甚麽?
为什麽你会站在佛教的立场,把我当成异
教徒批评呢?
我为什麽会使用无知跟懒惰这两个词,并不是基於情绪的考量阿
我问你,一件事情该研究而迟迟不去研究,但却宣称自己是内行人
这样我要怎样用言语表达?
不就是懒惰吗?好,文雅一点,怠惰好吗?
身为一个虔诚的信徒,就如同一个用功的科学家一样
该懂得事情是否就该花时间去了解?
该了解而不了解,不是懒惰是甚麽?
那接下来,因为了解而相信,这样叫做理性
宗教也可以很理性阿,自古到今
不就是因为人的理性而破除了许多弊端
不就是因为理性的光芒而引导了众多的宗教改革
那,为什麽多数教徒依然盲目相信?
依然在未明白之前而相信?
这样的人不能称呼为无知吗?
我这样讲并非打翻全部的教徒阿
至少我觉得你既用心又睿智(当然脾气有点急,而且年轻口气有点冲)
我讲的是具有这样症状的人
你用不着看到影子就开枪麻
我对宗教是抱着一份尊重的,虽然我并不相信
但我不打算否认你的相信阿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2.253.171.227
1F:推 icespeech:原po真是有耐心..要是我来讲,根据某些经验我会懒得解释 05/18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