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uganini (霸格尼尼)
看板ask-why
标题Re: [思辩] 科学和非科学
时间Thu May 17 16:03:14 2007
我觉得
用语言讨论哲学真是一件困难的事....
"我认为"
科学有两个根本:
1.逻辑
2.符合现实世界
哲学的讨论范围则不限於以上两条
但是...
========
语言:任两个人之间形成的通讯协定
两个人讲同一句化的时候
其实无法保证意思是否相同
依据逻辑
要让双方有一致性
则从头到尾都必须一致
但人与人之间一致的部份
大概就只有现实世界(只是大概)
以及观察世界所得约略相同的逻辑
虽然两个人同样讲中文
意思好像也"差不多"一样
但仍然不能保证两个人想的是完全一样的
能确保两人讲一样东西的
就只有真实世界
但讨论范围在此之外的时候
一致性就无从确保了....
有些讨论
看起来好像是互相矛盾
但其实也可以说是等价的
(通常是:
问题核心A
K=-B
甲提出A*B=C
乙提出A*K=-C
其实两人要表达的A是一样的
只是讨论难免扯到其他东西(B)
然後就因为B而爆掉,得到不同的结果C
最後厘清B之後发现真正要讲的东西是一样的A)
所以用语言讨论哲学中非逻辑的部份的时候
已经懂的人就看的懂
看不懂的人觉得在瞎扯淡....
=======
不然真要讨论的话
至少要先定义:
true/false
但这根本就不能定义呀...
他算是公理化的东西
但是每个人对公理的认知一样吗?
========
我是觉得
科学 U 非科学 = 哲学
这样 非科学 = 哲学 \ 科学
不过"科学"其实也没有明确定义
所以有一个模糊地带e
甲认为e属於科学
乙认为e属於非科学
假设是在讨论科学
甲为了让乙注意到e
所以提出e,而没讲两个人共同认为是科学的部份
结果乙就以为甲是拿着非科学的东西在跟他唱反调
@@
--
国爱‧主民‧学科‧康健‧道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3.122.162
※ 编辑: buganini 来自: 140.113.122.162 (05/17 16:24)
1F:推 icespeech:并非如此...哲学反而才更是注重逻辑, 05/17 18:37
2F:→ icespeech:而且有时着眼的是更高深的(非一阶逻辑的)思考方式... 05/17 18:37
3F:→ icespeech:不过其实我对哲学并不是很懂,但我想他们并不探讨非科学 05/17 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