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bov (我十年前是美少年)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手工制品到底哪里好??
时间Wed May 16 13:41:55 2007
※ 引述《jasony (因为能付出~所以幸福)》之铭言:
: 手工的东西贵...是因为人工费用贵
: 这我了解
: 可是机械的东西不是采取一致化~标准化吗?
: 所以机械的东西品质会比较相似。
: 市面上常常有标榜手工制品的东西
: 大家都说手工的比较好。
: 我想知道,为何手工的东西会比较好勒????
举包水饺为例
机械包的水饺,要经过数道程序
简化点起码要经过:
1抓肉团 2把肉团送到水饺皮上 3用水饺皮把肉包起来
但是机械也是会有误差的
万一肉团抓太大 那水饺就包不起来
肉团送到水饺皮的位置有偏差 水饺也包不起来
水饺皮size太小 也包不起来
所以为了尽量避免水饺包不起来 水饺皮就要大 肉团就要小
但是人手工包的就不一样了 人可以依情况修正肉团大小
也因此手工包的水饺总是比较好吃 因为相对来讲肉的部分比较多
其实也可以这样讲 这些机械没有能跟人匹敌的复杂回馈控制系统
所以手工的东西常会有较好的品质
当然啦 某些做机械手臂来组装零件的公司 就靠他们独门的控制系统赚不少钱
不过我想做水饺应该更难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76.103.52.84
1F:→ hakkiene:会发生包不起来的机器应该早就被淘汰了.. 05/16 13:54
2F:→ obov:楼上你把机器想得太利害罗 05/16 13:56
3F:推 hakkiene:电视冠军就比过寿司师傅V.S机器..机器的误差比人工小太多 05/16 13:56
4F:推 montreal:简单来说就是要达到手工品质的机器, 其成本高於人工 05/16 15:16
5F:→ montreal:所以有时候只有「人工」和「比人工差的机器」两种选项 05/16 15:17
6F:推 obov:h大 大规模生产的问题没你想像的那麽简单 05/16 15:23
7F:推 obov:问题在於回馈控制 这会大大增加生产机械的复杂度 05/16 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