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paloy (便当)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手工制品到底哪里好??
时间Wed May 16 11:31:00 2007
※ 引述《jasony (因为能付出~所以幸福)》之铭言:
: 手工的东西贵...是因为人工费用贵
: 这我了解
: 可是机械的东西不是采取一致化~标准化吗?
: 所以机械的东西品质会比较相似。
: 市面上常常有标榜手工制品的东西
: 大家都说手工的比较好。
: 我想知道,为何手工的东西会比较好勒????
手工的东西未必会比较好,不过我们活在资本化且相对开发的社会当中..
通常在这样的社会里,一般性的产品都已经机械化生产了。
生产大致上可以分解成两个部分。
原料-这个几乎没化讲,都必须用机械化生产了。
组合(电脑的话是组装、衣料的话就是缝制)
组合的部分比较有所谓的手工的部分...
法国定义的高级手工裁缝指的是一件衣饰包含配件所有的连接处都必须以人工完成。
否则就不得宣称其为高级手工裁缝。
回到手工的东西为什麽通常比较好,跟你一开始的问题,手工比较贵,是分不开的。
讲一个小故事。
有一年我去新疆的时候,吃到两种面条,一种是机械面条,一种是手工面条。
在台湾或者我们这些高度工业化的地区,手工面条往往是卖点,也一定贵上许多。
但是在新疆,机械面条比较贵,因为民生消费的工业化不发达,所以人力比机械便宜。
所以产生了跟美国 台湾等国家完全相反的状况。
在这种时候手工面条是不是一定比较好,因为手工的东西最後还是回到师傅的手艺身上。
不过面条这种东西因为手工一定比机械的好吃一百倍(正常人做的话)
所以在新疆意外的低价可以得到在高度资本化的地区要付出高价才能享受到的服务。
说到这里大致应该就有个普了吧。
当大部分的东西都在资本社会里头可以大量生产的时候。
人的成本就提高了,此时人有两个结果
1.人降格变成机器,去做机器也不愿意做的工作。
2.利用人无法被机械取代的部分,某取更大的利益。
手工通常不只贩卖商品,也贩卖商品的附加价值。
比方说yahoo起毛上面卖的790旗袍,不管怎麽样就是几个size...
一做也就是一千两千一万件的出货。
此时手工缝制的旗袍他就会增加其他的附加价值,从传统手工艺者的角度来看
因你的身体而缝制的衣服是独一无二的。
这附加在你身上的满足感,就是他所另外贩售的商品价值。
另一方面来说,这些附加价值主要并不向机械生产的部分,
也不像还没有高度资本化的社会里,价值跟成本紧密结合的状态。
这些附加价值在市场上的价格,往往锁定的是愿意付得出价格的人。
换言之,他的价值与成本是脱勾的,对於手工艺者也有较多获利的空间。
这是一般的状况。
写得有点乱...:)
给你参考一下...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2.101.173
1F:→ juncheng:问一下 那在新疆 手工面条比较好吃又便宜的话 05/16 11:39
2F:→ juncheng:机械面条难吃又贵 怎麽还会有人去买? 05/16 11:40
3F:推 yangsuper:推楼上,因为师父技术参差,加上黑心食物多,机械较安全 05/16 12:17
4F:推 Aipr:想来去新疆批手工面条了... 05/16 12:19
5F:推 PRAM:在大陆路边摊豆浆一碗1毛钱,永和豆浆一碗2块钱,路边摊是手工 05/16 12:24
6F:→ PRAM:做豆浆,永和豆浆是用机器做豆浆,请问你要买哪种? 05/16 12:25
7F:→ PRAM:手工一定比机器好吗? 去大陆一趟就知道了 05/16 12:26
8F:推 writerer:如果只用廉价劳工+便宜烂材料,那就真的只是广告噱头... 05/16 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