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ze (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看板ask-why
标题Re: [思辩] 科学和非科学
时间Mon May 14 07:30:34 2007
※ 引述《QQDK (DK)》之铭言:
: 前文删光...
: 首先这是每个人对"科学"的定义和接受程度上就不同了吧
: 也是因为对已有的认知 多和少才产生的差距....
: 不过 会把"科学"和"宗教" 看成同一种性质的"信仰" 这绝对是错的...
我在想...
反过来思考...
宗教的要件又是什麽呢?
想要架构出符合你所说三点的宗教,难道是不可能的吗?
设想一个崇拜「宇宙」的宗教...以牛顿与爱因斯坦为「先知」...
先知们一步一步的揭露真理...
揭露的完整度不同是因为他们对「宇宙」的「共鸣」程度不同
教士们被鼓励挑战「先知」,希望比各位「先知」们更进一步揭示真理,
成为新的「先知」...
至於揭示出来的东西是不是比「先知」更接近「宇宙」的本质,当然要靠实验来证明了...
当然,科学方法可能要由教士们垄断...
以确保每个研究成果都是经由对於「世界」的「共鸣」而得...或至少这麽被承认...
至於民众,他们可以享受「先知」们的研究成果,
(虽然很多人都完全不了解电视是怎麽运作的,
但这完全不妨碍你打开开关就可以看了不是?)
而有研究精神的人,则会被吸收进教士阶级
教士们可以是相信所有我说的这一套的,也可能是只有民众这麽相信
(我在想像时,是以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中的「科学教」作为原型,再作一些变形)
这是一个宗教吗?
这是一个科学的宗教吗?
以下恕删
--
So stand by your glasses steady,
Here’s good luck to the man in the sky,
Here’s a toast to the dead already,
Three cheers for the next man to di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12.171
※ 编辑: daze 来自: 140.112.212.171 (05/14 07:35)
1F:→ daze:还可以问,这是个一神教吗?还有,这个教派是否一定是个排他 05/14 07:36
2F:→ daze:的教派?必须要多少比例的人信仰才能维持教派的稳定?或者完 05/14 07:38
3F:→ daze:全不可能?或者只要宣称不属於教派的科学家的结果也是冥冥中 05/14 07:40
4F:→ daze:「宇宙」的揭示,只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这点,而不必完全由教士 05/14 07:41
5F:→ daze:垄断科学?教士如果想要建设粒子回旋加速器来帮助共鸣,也许 05/14 07:42
6F:→ daze:会比在我们的世界中容易的多?只要能保证教士为「主流」,教 05/14 07:44
7F:→ daze:士要生预算比其他科学家容易,也可不垄断而垄断...再想下去, 05/14 07:45
8F:→ daze:就都是玄想了,我还是就此打住好了 05/14 07:46
9F:推 icespeech:有点像是以前的"学派"的感觉o_O... 05/14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