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oblack (风的使者)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甚麽奶类可以解酒呀??
时间Thu May 10 23:25:57 2007
: 推 leoblack:酒醉是乙醛啦,另外是pyruvate decarboxylase所以是丙酮酸 05/10 19:27
: 推 curmathew:乙醇--醇脱氢?--乙醛--乙酸 05/10 22:26
: → curmathew: --[H]--一堆循环链--丙酮酸 05/10 22:31
: 推 curmathew:是这样子吗? 05/10 22:33
: 推 leoblack:身体是会把乙醛带转成丙酮酸的,详见第四版lehninger p538 05/10 23:07
单纯回一下这个生化问题吧
乙醇->乙醛->乙酸----这是有机化学的氧化脱氢
但人体不会白白浪费掉这麽好的能源
会选择走
+ +
NADH+H NAD CO2 2+
↘ ↗ ↖ TPP,Mg
乙醇<---------> 乙醛 <-----------> 丙酮酸
酒精脱氢酶 丙酮酸脱碳酶
alcohol pyruvate
dehydrogenase decarboxylase
而这丙酮酸可以再走入TCA cycle(柠檬酸循环)而产生能量
当然如果丙酮酸过多了~就会走生合成路径
这也是为什麽酒喝多了会胖
因为丙酮酸太多了~只好走生合成路径,合成脂肪的说~
呼~好久没碰生化了~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09.40.22
1F:推 mtdas:不知是各位弄错还是我记错..人体有丙酮酸脱羧酶(PDC)吗? 05/11 01:19
2F:→ mtdas:然後两酶分别是 ADH 和 acetaldehyde dehydrogenase 05/11 01:23
3F:→ mtdas:但确定的是它在人体的代谢应为 乙醇 乙醛 乙酸 (2,3楼互换) 05/11 01:25
4F:推 curmathew:印象中,氧化途径才是主要的途径? 05/11 08:24
5F:推 mtdas:不 氧化途径似乎是唯一的途径 XD 05/11 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