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rinceBamboo (竹笋王子)
看板ask-why
标题Re: [思辩] 科学的相对论和时空观
时间Tue May 8 01:06:22 2007
※ 引述《Equalmusic (Calvin)》之铭言:
: ※ 引述《sarsspear (沙士比亚)》之铭言:
: : 1、宇宙如果有限,那应该能找到中心,但为什麽没找到?
: : 2、宇宙如果有限,那物质跑出边缘时会怎样?
: 其实我还蛮想知道这两个问题的, 有人可以回答吗?
: 宇宙的有限和无限又是什麽意思?是指空间无限?还是物质/能量无限?
: 对於 1. 我想问的是, 为什麽宇宙有限, 就可以找到中心?我想知道 detail...
: 所谓的中心又是什麽?几何中心吗?
: 问题是, 宇宙是几维的?相对论说是 4 维, M 理论说是 11 维
: 该作者认为是几维?
: 对於 2. 这个问题还蛮吊诡的 XD
: 无论宇宙有限还是无限, 宇宙代表的「一切」, 一切之外就是不存在
: 那物质如何「跑出」边缘? XD
: 这个问题本身应该就要自我解释一下吧
我是这样想的 不晓得这麽说对不对
在大霹雳之前是绝对真空
大霹雳之後出现了能量和质量
宇宙开始膨胀 而宇宙的膨胀就是能量与质量的膨胀
所以有能量与质量到达的地方 就是宇宙的范围
在此范围之外是绝对真空
在此范围之内大部分的空间也是真空 但是存在着微量的质量和少量的能量
因此不会有"物质跑出宇宙边缘"的叙述
因为物质所到之处划出了宇宙界线 再往外也只是更加扩大宇宙的膨胀
至於宇宙是几维的 就人能描述出的空间是三维的
所以就算是四维或是四维以上 那也是超出人所能理解的范围之外
: : 4、大霹雳说认为一开始宇宙为密度、重力极大的组合,
: : 为什麽能有物质以高速脱离,而不会被此重力场吸住?
: 你不知道他有没有被吸住阿, 现在还在观察阶段
: 宇宙一般来说大家认为可能的形态有三种
: 具体的物理术语我忘了, 我用数学术语来凑合一下 XD
: 第一种是发散宇宙, 也就是爆炸的力量超过了脱离速度, 所以没被重力场吸住
: 最後宇宙会降到绝对零度, 变成一片死寂
: 第二种是收敛宇宙, 也就是爆炸的力量没到脱离速度
: 虽然现在大家还在往外跑, 不过就想你把球往天上丢一样, 到最後所有的东西会被吸回来
: 这种结局叫做热寂的样子
: 第三种是半发散宇宙, 也就是虽然超过了脱离速度, 但是只超过一点点
: 所以最後宇宙还是会变成一片死寂, 但是需要的时间接近无限长
: 目前我们的宇宙据说比较像半发散, 有错请指证 XD
我看过的是称为"热死" 认为照地球上有序→无序的物理及化学变化演进下去
无穷远的将来宇宙乱度会趋近於无穷大
被测物与测量物混在一起而无法测得质量,长度,温度,时间,电量,亮度等六大度量衡
也就是没有空间也没有时间的世界末日
上一段我假设大霹雳以前是绝对真空
但现在一般的说法应该是跟"热寂"一样 所有的东西混在一起 包括质量与能量
中国神话,印度神话,希腊罗马神话,希伯来神话(旧约圣经),以及埃及神话
都有致一同的认为 在太初之时世界是以这种形式存在 称为"混沌"
也就是毫无秩序的混乱 接着经由某个存在的开天辟地 万物才有了秩序
: : 5、如果宇宙一开始外面没有物质,小物质由中心向外散出时,
: : 应该能无限地远离,不可能减速、停下,以及聚合成大物质或星体。
: 这老实说我看不懂...不知道他在说啥...XD
: 我倒有个问题跟大霹雳有关, 就是热力学第二定律的「过去更有序」原则
: 虽然微观上第二定律不成立, 但巨观上一直都没有问题
: 物理学家怎麽看带宇宙最早期的熵值?
: : 6. 暗物质;
: : 7. 暗能量。
: 题外话
: 巴黎天文台的 Olivier Tiret 和 Francoise Combes
: 前阵子有提出不需要假设暗物质存在的模型
: 用的是 modified Newtonian dynamics (MOND)
: http://www.arxiv.org/astro-ph/0701011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9.3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