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qualmusic (Calvin)
看板ask-why
标题Re: [思辩] 科学的相对论和时空观
时间Mon May 7 20:24:03 2007
※ 引述《sarsspear (沙士比亚)》之铭言:
: 1、宇宙如果有限,那应该能找到中心,但为什麽没找到?
: 2、宇宙如果有限,那物质跑出边缘时会怎样?
其实我还蛮想知道这两个问题的, 有人可以回答吗?
宇宙的有限和无限又是什麽意思?是指空间无限?还是物质/能量无限?
对於 1. 我想问的是, 为什麽宇宙有限, 就可以找到中心?我想知道 detail...
所谓的中心又是什麽?几何中心吗?
问题是, 宇宙是几维的?相对论说是 4 维, M 理论说是 11 维
该作者认为是几维?
对於 2. 这个问题还蛮吊诡的 XD
无论宇宙有限还是无限, 宇宙代表的「一切」, 一切之外就是不存在
那物质如何「跑出」边缘? XD
这个问题本身应该就要自我解释一下吧
: 4、大霹雳说认为一开始宇宙为密度、重力极大的组合,
: 为什麽能有物质以高速脱离,而不会被此重力场吸住?
你不知道他有没有被吸住阿, 现在还在观察阶段
宇宙一般来说大家认为可能的形态有三种
具体的物理术语我忘了, 我用数学术语来凑合一下 XD
第一种是发散宇宙, 也就是爆炸的力量超过了脱离速度, 所以没被重力场吸住
最後宇宙会降到绝对零度, 变成一片死寂
第二种是收敛宇宙, 也就是爆炸的力量没到脱离速度
虽然现在大家还在往外跑, 不过就想你把球往天上丢一样, 到最後所有的东西会被吸回来
这种结局叫做热寂的样子
第三种是半发散宇宙, 也就是虽然超过了脱离速度, 但是只超过一点点
所以最後宇宙还是会变成一片死寂, 但是需要的时间接近无限长
目前我们的宇宙据说比较像半发散, 有错请指证 XD
: 5、如果宇宙一开始外面没有物质,小物质由中心向外散出时,
: 应该能无限地远离,不可能减速、停下,以及聚合成大物质或星体。
这老实说我看不懂...不知道他在说啥...XD
我倒有个问题跟大霹雳有关, 就是热力学第二定律的「过去更有序」原则
虽然微观上第二定律不成立, 但巨观上一直都没有问题
物理学家怎麽看带宇宙最早期的熵值?
: 6. 暗物质;
: 7. 暗能量。
题外话
巴黎天文台的 Olivier Tiret 和 Francoise Combes
前阵子有提出不需要假设暗物质存在的模型
用的是 modified Newtonian dynamics (MOND)
http://www.arxiv.org/astro-ph/0701011
--
e^(iπ) + 1 = 0
- Leonhard Euler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39.222.23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