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riterer (writer)
看板ask-why
标题Re: [思辩] 科学的相对论和时空观
时间Sun May 6 19:29:59 2007
※ 引述《sarsspear (沙士比亚)》之铭言:
: 看了一些那本书反对其它科学理论的观点,
: 感觉颇唬烂,例如说电子和质子的电量根本不存在XDD。
: 不过关於相对论、大霹雳,以及宇宙是否无限,
: 今天的科学界似乎也没有完全的共识,
: 作者可能就利用这一点来嘴炮吧XD。
: 以下稍微讨论一些小弟的想法、近代没共识之处,以及小弟的疑惑,
: 由於小弟很久没碰物理了,如有讲错仅管指正XDD
好像有点了解那要说什麽了,是不是类似上帝之类的东西XD
: 他的意思是说,时间只是一种人的抽象概念,
: 换句话说,宇宙存在绝对的时间。
不存在绝对时间的理由可以说是因为它是多余(没用、用不到)的假设
说真的,任何人都可以随便穷举一堆东西,但用不用得到就完全是另一回事...
: 小弟想了解近代对光的看法。
: 如果小弟的物理还没记错的话,
: 有个物质波理论,认为所有的物质均具有波的性质,
: 质量大则物质性高波动性低,反之同理。
: 所有电磁波质量极小,波动的性质明显,
: 而光子被机率波引导,而呈现干涉、绕射等波动性。
: 小弟认为「波」其实是一种很多物质的集体运动描述,
: 如果对单体就是机率波,
: 而粒子是对单体的描述,两者并不冲突。
: 声和光进入介质的效应不同(一加速一减速),
: 应该因为声音是介质振动产生,所以介质密度大则速度快;
: 而光是本身粒子移动产生,所以有介质会碰撞减速。
: 不知这样说是否合理?
这...
有一个人结了婚有个老婆,所以他是丈夫
後来生了个小孩,所以他是爸爸
可是当他和老婆在一起的时候,他不必是爸爸
当他和小孩在一起的时候,他不必是丈夫
科学的每一个理论都伴随着一个实例(观察等),抛开实例的理论是没有意义的
我觉得科学并不需要承担光(或其它任何可能的东西)是什麽的责任
科学只需要承担光在一些实例下是什麽的责任
: 作者认为光和任何物质一样,会和观察者有相对运动,
: 而我们测量光速的方法有缺陷,所以得出光速不变的结论是错的。
: 小弟不很了解证明光速不变的实验的详细过程,不敢说是否有错。
: (如有哪位大大能把所有相关实验解说清楚小弟会很感激)
: 只是除了该嘴炮作者以外,也有听过一些其它说法,
: 认为相对论的基本假设:「一、光速不变;二、光速不能被超越」只是一种信仰,
: 根本无法证明,所以相对论的所有内容只是一种假想。
: 小弟也想知道,目前被使用相对论解释的,传统物理无法解释的现象有哪些,
: (欢迎各位大大提供XD)
: 这些虽然可被相对论解释,但似乎也无法因此认为相对论的假设是正确的,
: 尤其如果有人能提出新的模型解释这些现象的话。
: 如果从哲学思考,甲的五分钟若等於乙的三分钟;
: 从异於这两者的旁观者来想象(不是观测),
: 时间如果想成是物质变化、物理作用的快慢,
: 是否只是代表:甲的一切物质活动、引力作用等所有全部减为乙的3/5而已?
: 这似乎一点都不妨碍绝对时间的观念。
: 或者,如果说天上一天,凡间一年,
: 从异於二者的旁观者想象,
: 不过是天上的所有物质活动速度都比凡间慢得多,
: 天上的人的细胞物质活动也比凡间慢罢了。
: 印象中之前似乎有看人讨论过(不过找讨论串找不到@@),
: 如果甲乙同年,甲搭接近光速的火箭飞出去20年再回地球,
: 可能乙已经80岁,甲才50岁。
: 可是这个运动是怎麽介定的?
: 甲来看的话,他看到乙远离再靠近;
: 乙来看的话,他看到甲远离再靠近;
: 为什麽结果是甲的时间慢而已的时间快?
: 记得之前有版友说那是因为甲有返回的加速度,
: 如果甲没有返回,20年後谁老就无从得知。
: 但是我们总会想象有一个全知的「旁观者」在想象二者20年後的情形,
: 到底此时是怎麽样的情况呢?
呃...说真的,最好不要认为一切都在预料之中,特别是那种想宣扬「真理」的预言
例如...
A宣告自己能够预言,於是B和A约定,B要在纸上写上问题
A要在另一张纸上写上「是」或「不」来预言B所写的会不会成真
结果B写在纸上的问题是「A将会预言"不"」
如果A回答「是」,就预言错了,如果回答「不」,一样预言错了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存在旁观者可以把B的问题告诉给A,A也不可能正确预言
最後旁观者只能彻底的隐形,变成多余的累赘
其实我不是认为旁观者不存在
只是不管有多正确的预言,也常常会在说出的一瞬间完全失效
结果就不可能用预言来为人消灾解厄
旁观者自然就是多余的、没用的,而不需要存在於假设之中
不过我有时候会觉得科学也在挑战类似这些的东西XD
光速不变大概可以说是对有质量物质的限制
超光速是什麽样东西,我只能猜是以迅电不及掩耳的速度造就这一切结果的幕後黑手...
: 这是小弟的疑惑。
: 除了作者以外,对宇宙有限及大霹雳说的质疑:
: 1、宇宙如果有限,那应该能找到中心,但为什麽没找到?
: 2、宇宙如果有限,那物质跑出边缘时会怎样?
: 3、如果小弟没记错,现在对宇宙年龄的观测盖因为目前观测到最远的
: 射线是约140亿年以前,但更远的很可能只是没观测到,或被阻隔了而已,
: 不代表不存在。
: 4、大霹雳说认为一开始宇宙为密度、重力极大的组合,
: 为什麽能有物质以高速脱离,而不会被此重力场吸住?
: 5、如果宇宙一开始外面没有物质,小物质由中心向外散出时,
: 应该能无限地远离,不可能减速、停下,以及聚合成大物质或星体。
: 维基百科列出的大霹雳疑点:
: 1. 视野问题(horizon problem);
: 2. 均匀度问题(flatness problem);
: 3. 磁单极问题(Magnetic monopoles);
: 4. 重子不对称(Baryon asymmetry);
: 5. 球状星团的年龄(Globular cluster age);
: 6. 暗物质;
: 7. 暗能量。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2.212.224
1F:推 icespeech:最後一句话看不太懂...不过很多讲的很不错:) 05/06 20:34
2F:推 writerer:最後一句纯猜测,看看就好XD 05/06 20:46
3F:推 Equalmusic:超光速就像 "Beam me up, Scotty." 差不多吧 XD 05/07 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