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ikeiosis (怎麽啦)
看板ask-why
标题Re: [思辩] 科学的相对论和时空观
时间Sun May 6 08:39:39 2007
※ 引述《breedy (难得快乐)》之铭言:
: 其实这篇答辩我都看不懂
: 即使争论的本身是科学 我想从事科学工作的人应该也都看不懂
: 每个人争来争去的真理 到底说的是什麽?
: 从科学家的角度来看
: 我们说的"真理"只是物理世界的道理
: 超出物理世界的东西 我们不会也不敢妄下定论
这里的几个假设是
1.这里的争议焦点是科学
2.说者是科学家,而他的角度即是科学家的角度(有自信也是好的)
不过我不觉得这里的问题争议焦点是科学,而是科学之为何可信的基本哲学
至少这一串讨论里,没有人讨论科学方法,也没有人质疑也没有人主张科学是真理。
科学的方法根本就不是讨论的重点,
所以以科学为专业的人不太明白重点何在似乎也没错。
不过原PO breedy的想法在我看来意思是:
1.科学家都谨守本分,不谨守本分的都不是科学家。
2.科学家声誉崇隆,但是科学家不会神话科学,是别人神话科学後给科学家过多责任。
其实我想这只是信念而已,并不是非常肯定的现象。
科学家也是人,人就有自己的道德判断、哲学观,
其实科学家本来就应该为自己的判断负责
不过事实上承担责任的通常都不是科学家
好比骂大屠杀最主要的还是骂纳粹跟希特勒,很少想到社会进化论
更少牵拖到达尔文的进化论。
举原子弹为例,
原子弹的研究确实是爱因斯坦监於纳粹方面有海森堡这号人物,
故写信给小罗请他集中全美最优秀人才,务必比纳粹早研发出来,
但是当纳粹都投降了,日本没有技术、没有资源,根本无法对抗的情况下,
让日本六十万人承担试爆的後果,
到底有谁真正的负起责任? 小罗? 欧本海默? 爱因斯坦?
其实科学家并没有什麽法律责任、政治责任、学术责任,只有道德内疚而已。
毕竟出钱的才是老大,
总统负起政治责任,指挥官负军事责任,赞助老板负起企业伦理责任,
科学家哪里有责任呢?
: 的确有人无限上纲 把科学神话
: 但他们这麽做都有自己特殊目的的
: 比如说 当初纳粹借用达尔文的进化论来屠杀犹太人
: 把科学用在不该用的地方的人绝对不会是科学家自己
: (ex. 原子弹, 胚胎研究)
: 但最後承担责任 被骂臭头的却又是科学家
: 总之 我要说的是 不要以为科学万能
: 你问我物理真理 比如说 地球内部是什麽 那我能告诉你
: 但若是问我 黑洞内部是什麽
: 大多数真的懂的科学家们 会跟你说我们不知道
: 因为任何讯息跨过黑洞的 Event horizon 都不会在出来
: 所以永远侦测不到 证实不了
: 也就是 它已经不能算是"物理" 世界的一部分了
: 科学家其实就是这麽无能 或者说谨守本分
地球内部跟天文学、演化都一样,都是不可重现的过程。
你现有的一切观测通通都跟事实发生时的状况有极为巨大的差异。
在这些领域,绝大多数的理论都无法有效的提出「预测」。
实际上,你只能用更有解释力的理论来合理化你手上的东西,
你说地球内部是什麽,其实你也没挖过;
你说天上有块黑黑的是黑洞,其实你也没过去过,也没去过旁边,
甚至离开地球去看一下也没有。
这样的领域也叫做科学吗?
不过还是很多科学家投入这些领域去,而且把这些领域解释的不错。
所以重点是在解释,而不是有能无能、谨不谨守本分。
: 说该说的 做该做的
: 我们从来不会否定上帝或神的存在 因为物理没有这种能力
: 但是当信徒们宣称上帝或神有违背物理定律的能耐而且还可以观测的到
: (注意"观测"是重点)
: 那物理学家们就会站出来批判 这也是我们该做的
...实际上物理学家没有这麽闲,他们通常会当作没看见。
: 就好像整个台大物理系杠上台大特意功能校长一样
李校长是学电机的,认为特异功能是一种我们尚未了解的现象,
所以以实验方法来对特异功能现象的范围与作用方法进行研究。
後来有位研究生打算用某种粗糙的理论来解释这种现象,
於是有些对特异功能研究很厌恶的教授便打算藉攻击这位研究生来表达不满。
想请教一下,这里面哪里有 「上帝与其信徒的宣称」?
: 科学家对於其他领域的态度绝对是河水不犯井水的
: 但就是有太多其他领域的人要跨越这条线 (不然他们也只能打打嘴炮)
: 被骂了 又怪人把科学神话
: 这到底是什麽道理 = ="
当然最後这几句话,我是很想知道到底在说哪方面的事?
我不认为科学家向来不干涉其他领域,
牛顿、容格去研究占星学;爱因斯坦主张社会主义;李远哲搞教改。
科学家会去干涉其他领域,
科学方法也会去宰制别的领域:政治学、语言学、管理学...
我倒是觉得因为其他领域的人很羡慕科学家的崇隆声望,
所以纷纷模仿科学家,模仿的不好,骂不到科学家头上也是骂模仿者。
这件事的成因本来就是因为科学被神话所造成的,
说出来也没什麽不对。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31.144.1
1F:推 breedy:宣称一定要挖过才相信地球内部构造的人是连最基本的科学常 05/06 10:19
2F:→ breedy:识也没有 这样让我很没有回文的动力 05/06 10:20
3F:→ breedy:对於特异功能校长的争论请参考paranormal+ESP版 已经吵烂了 05/06 10:21
4F:推 breedy:争论本身若不是科学 抱歉我乱入 请Si大+Eq大继续讨论.. 05/06 10:24
5F:推 ghjkl:没错秉持一定要挖过地球内部才能确定真的很令人无言 05/06 11:01
6F:→ ghjkl:用眼睛看只是众多观察的其中一种而已 科学用许多方法代替眼뜠 05/06 11:02
7F:→ ghjkl:来观察眼睛看不到或无法分辨的东西 05/06 11:03
8F:推 sitos:好吧,我继续当一个没有常识的人好了。 :) 05/06 13:07
9F:推 Oikeiosis:请一二楼的说一下地球内部到底是什麽东西来听听吧 05/06 15:23
10F:→ Oikeiosis:我这麽没常识 只知道用震波猜里面有比重约10的东西 05/06 15:24
11F:→ Oikeiosis:先说个什麽东西是像这种德行的来听听好了? 05/06 15:25
12F:→ Oikeiosis:李校长的问题吵烂了 还是跟你乱把上帝扯进来无关 05/06 15:26
13F:→ Oikeiosis:李校长的例子跟你要主张的东西无关也是事实 05/06 15:27
14F:→ Oikeiosis: sitos大大 受这种缺乏自省的观点影响真是可惜 05/06 15:28
15F:推 sitos:每一个人的观点不同,既然已经清楚知道别人的论点 05/06 16:38
16F:→ sitos:就已经达到交流的目的了,多说恐怕也没有什麽帮助 :) 05/06 16:39
17F:→ sitos:如果最後各说各话然後吵起来,根本就是浪费时间阿 05/06 16:43
18F:推 newbrand:推楼上... 05/06 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