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ggie (huggie)
看板ask-why
标题[请益] 脚踏车平衡
时间Mon Apr 30 16:57:28 2007
为什麽行进中的脚踏车比静止中的容易平衡?
学骑脚踏车很容易,但要在静止中还平衡脚踏车就很难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29.160.67
1F:推 rehtra:对呀,一但静止就好容易摔跤喔.... 04/30 17:00
2F:推 littleshan:陀螺效应 04/30 16:58
3F:→ littleshan:转动的物体会倾向於维持原本的转轴 04/30 17:04
4F:→ littleshan:与转动的陀螺不易倒下的道理相同 04/30 17:05
5F:推 milop:听说是角动量守恒?不过我不太清楚:Q 04/30 17:26
6F:→ andyjy12:想像轮子在转时,有一个在xy平面有一个角动量 04/30 19:25
7F:→ andyjy12:当你要使车子倾斜,角动量的方向会转向.而转向要施力矩 04/30 19:26
8F:→ andyjy12:所以当力矩不大时,车子的倾斜角也不大 04/30 19:27
9F:→ gamer:实际上车子走的路径并不是一直线。 04/30 23:59
10F:→ gamer:静止时我们要平衡必须将整个系统控制在平衡位置上,这是困难 04/30 23:59
11F:→ gamer:的。但是移动时,我们只要不断地往平衡位置靠近调整,就可以 05/01 00:00
12F:→ gamer:达到一个stable的状态,这是比较简单的。 05/01 00:01
13F:推 Equalmusic:脚踏车平衡跟角动量守恒关系应该不大 05/02 00:11
14F:→ Equalmusic:应该比较像 gamer 说得那样 05/02 00:11
15F:→ Equalmusic:因为脚踏车轮圈的角动量并不大, 还没有威到可以支持人 05/02 00:11
16F:推 newhan:我也觉得不是角动量@@ ex:设计两个反着转的轮子,跟原本 05/09 18:40
17F:→ newhan:轮子并排,这样角动量抵消,难道车子就不会平衡吗? 05/09 18:41
18F:→ newhan:且这是老问题了,我不相信没人做实验,只是我们不知道吧... 05/09 18:44
19F:→ zaq1qaz:不是有人都会放手骑脚踏车吗?那他是怎麽维持稳定的?跟角뀠 05/20 22:13
20F:→ zaq1qaz:跟角动量守恒有关系吗?虽影响不大 但可以控制车子一定 05/20 22:14
21F:→ zaq1qaz:方向 是吗? 05/20 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