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cHaze (慵懒)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除湿功能-冷气 vs. 除湿机
时间Fri Apr 27 04:21:03 2007
以前拆过冷气机跟除湿机 我简单说明一下好了
基本上两者原理都差不多
都要经过压缩、排热、膨胀、吸热 大致分别由四个元件负责
冷气是把热的冷媒冷却後 再让冷媒回到室内 藉由风扇吹过蒸发器来吸热
室内热空气遇到温度较低的蒸发器 水汽就会凝结
另外冷气排热吸热分别是不同区域的风扇再负责
(要是装在一起 排掉的热又被吸回来啦~)
所以冷气能除湿又能冷房
至於除湿机因为不需要冷房
他就简单用台风扇吹过蒸发器让水汽凝结就行了
(蒸发是指让冷媒蒸发 跟水汽凝结无冲突)
正因为水汽凝结是因为经过较冷的蒸发器
所以你会发现除湿後收集的水是冷的
用能量守恒观点来看的话
能源是一直输入房内的(电能) 再加上从空气中吸走的热
房间的总能量会增加 温度也会变高
要除湿的话当然选除湿机啦
少了一台风扇的电力消耗 也不需要用到大台的压缩机
所以会比较省电 至少功能也比较专一 冷气的除湿就附属的
除非你家的除湿只是冷房之余 顺便一下而已
※ 引述《c1608 (亚洲首席CTO)》之铭言:
: 大家好,
: 最近发现家里蛮潮湿的,想说去买个除湿机来用,但是我妈又想起冷气可以除湿,我就去
: 看了一下说明书,发现的确有除湿的功能。
: 不过我又想起来,除湿机都会把水气集结起来到水桶中,所以通常除完了就会看到有一堆
: 水要倒掉。但冷气却没有耶!他的方法是把温度降低然後带出的空气较少水气,那这样的
: 方法,跟我用除湿机的效果比的话,不知道哪一种会比较好?
: 还有,通常除湿应该都要一段时间,用冷气去除湿我想应该蛮耗电的吧!不知道哪种也比
: 较省电呢?
: 谢谢大家!
--
▁▁
▕Eric▏
▕Haze▏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48.59
1F:推 saram:推. 04/27 16:25
※ 编辑: EricHaze 来自: 140.112.248.59 (04/28 01:44)
2F:推 HAYATO:应该是吸热之後才膨胀吧? 膨胀後吸热好像有点怪? 05/04 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