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tdas (nothing is toxic)
站内ask-why
标题Re: [请益]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时间Mon Apr 9 03:22:51 2007
※ 引述《l000000 (好~就跟你100万)》之铭言:
: [请益]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 [请益]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 [请益]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 谢谢 ^ ^
: 台湾大学生命科学研究所升迁博士班
: 考古题
: 谢谢回应这麽热烈 :)
已知生物学界所公认对
鸡(chicken)的定义是
只要和下列是同属(genus)且同种(species)的生物就是鸡这个物种
原鸡属(Gallus) 红原鸡种(G. gallus)
(btw 鸡这个物种包含了家鸡(G. g. domesticus)这个亚种(subbpecies)
然後 家鸡又包含许多种品种(breed))
此外 不论是鸡只或鸡蛋都是属於鸡这个物种
(上段其实是废话XD) 若从分子遗传学的观点来看
因为演化是循序渐进的 故姑且以DNA的不同来"明确分割"鸡的祖先(非鸡)与鸡这2种生物
假设定义下方这串某基因之DNA序列是鸡所必有且别的物种所没有的
也就是说 只要带有下列这串DNA的就是鸡这个物种
[AAGGGTTTCGGCCGTCAGCTCCCTCACCACGACGGACTGAGAGGAGTTTTCTGCCATCAGATCCTTTACC]
那麽鸡的祖先(非鸡)的那段DNA序列或许是
[AAGGGTTTCGGCCGTCAGCTCCC
GCACCACGACGGACTGAGAGGAGTTTTCTGCCATCAGATCCTTTACC]
长久下来 也许某天精卵的DNA刚好有一处发生点突变而成
[AAGGGTTTCGGCCGTCAGCTCCC
TCACCACGACGGACTGAGAGGAGTTTTCTGCCATCAGATCCTTTACC]
於是就形成新物种 也就是鸡了 即一只非鸡生物在牠体内出现了鸡这个物种
因此应该是先有蛋(受精卵)
(如果点突变发生在体细胞 充其量也只能说牠是带有鸡细胞基因的非鸡生物
若点突变发生在此DNA序列的他处 也只能说牠可能是会演化变成别种生物)
总之呢 上一段是我个人简单的看法 您真的随便看看就好
(反正是个人看法就别战了 我猜不少学生物的人不喜欢谈这话题?)
但台大生科所(!?;理生化?)的教授群不一定是这麽想的喔 :P
不过我想既然是学生物的 大概可以理解这种观点 ;)
另外这个问题对於生科所和哲学所的回答可能不一样啊 XDrz
还有 那个序列是在NCBI挖的chromosome#1的一小段序列 并不是自己随便掰的 XD
--
第二段如欲转载 请先告知本人同意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3.73.163.10
1F:推 newhan:跟科学人里面一篇文章讲的差不多! 先有蛋,受精卵 04/10 15:08
2F:→ mtdas:原来科学人里也曾有? 哪期的呢? @@ 我开始这样想始於2004年 04/10 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