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uganini (霸格尼尼)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关於鬼神
时间Fri Apr 6 14:21:20 2007
※ 引述《writerer (writer)》之铭言:
: ※ 引述《buganini (霸格尼尼)》之铭言:
: : 大义灭亲,可以看做违背家庭的期待,符合众人的期待
: : 本质上没有不同
: : 是对人群的介定不同
: : 你的高一截低一截
: : 依据的也只是认同的人数
: 乡愿是绑着人的遵守
: 道德是绑着规则的遵守
: 绑着人的遵守比较像是多数决,或俗称的多数暴力,和人数有关
: 绑着规则的遵守比较像是宪法,可以废掉抵触的法条,和规则有关
再想想法律、道德、规则、乡愿之间的异同吧
规则不也是依照多数人的看法定出来的
或着以上所说的多数人都应该改成"优势人群"
是否"暴力"只是看众人和个人的观点是否一致
哥白尼的观点与当时众人不和,所以受到暴力
我们说这是暴力是因为我们现在的观点与哥白尼一致
以前(假设)一个因被害妄想症而杀人的人被判死刑,我们就不说他受到暴力
因为他的观点和我们不一致
其实你说的也没有错
只是你没有把求因的递回展开
在真理那部份
你倒是展开了
: : 所以我说了
: : 我是以因果为根本
: : 但是因果本身无所依据(只能依据信念)
: : 所以我说要"相信"呀
: : 我第一篇最後面也说了
: : 想想我这些话的根本是什麽
: : 基本是我还是以因果为根本
: : 难道你不以因果为本吗?
: 那鬼神这些词汇的存在,是不是就符合因果了,不然是怎麽磞出来的@@
是的
一个出现点是 因为有人观察到,所以蹦出鬼神,但不是每个人都能观察到
另一个是 因为观察到无法解释的现象,所以丢给鬼神
但当你能用更合理的方式解释的时候,何必拘泥着鬼神
鬼神一开始与科学有着类似的作用
都是用来解释事物,但後来大部分的事物都可以由科学来解释
所以现在鬼神论只剩下少数人真正有观察到
以及鬼神论与道德混杂之後给人的洗脑
补充:
"观察"通常是以人所有的感官而言
若要说第六感什麽的
那尽可由大脑自行产生,无异於幻觉
我也不说幻觉是错误的
只是他不是每个人都能观察到
--
顺便跟最原始的原po讲一下
我也相信科学
但严密的科学最後告诉我的是
我无法否定鬼神的存在
--
国爱‧主民‧学科‧康健‧道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3.122.162
※ 编辑: buganini 来自: 140.113.122.162 (04/06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