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uganini (霸格尼尼)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关於鬼神
时间Fri Apr 6 13:46:45 2007
※ 引述《writerer (writer)》之铭言:
: ※ 引述《buganini (霸格尼尼)》之铭言:
: : 我觉得这两者没有不同耶
: : 道德一样是个共识的问题
: : 只是说你从小受到道德的洗礼,你可能不觉得自己在遵从别人的期待
: : 但其实不也是从小父母告诉你哪些不能做开始吗?
: : 乡愿、道德
: : 在本质上没有什麽不同
: : 在台湾,一夫多妻制是违反道德
: : 在其他国家就不一定
: : 因为你目前生活过的社会
: : 人群的共识都差不多,所以你不容易察觉
: : 假如从小在一夫多妻的社会成长
: : 你到台湾来,就.....
: 因为遵守道德有可能违背一些期待,如果有两方人有不同的期待
: 唯二的可能是违背另一方的期待,或者是两方的期待都要违背,但不一定违背规则
: 这种事很常发生啊,大义灭亲不就是这样来的:p
: 乡愿比较低,道德要高一截,像这种本质差异,就只好对这两者做区隔了。
大义灭亲,可以看做违背家庭的期待,符合众人的期待
本质上没有不同
是对人群的介定不同
你的高一截低一截
依据的也只是认同的人数
: : 每个人切身的事实可能不同
: : 所以需要往下探究到每个人相同的层次
: : 也就是证明至少要达到共识的层次
: : 就像数学证明至少建立在公理上
: 对不关心的人还是有困难,没有共识、没时间磨出共识,那就只是强加的谎言。
: 没辨法:(
: : 我的意思是
: : 目前鬼神论和科学不适合一起讨论
: 那要聚在一起说鬼故事吗?
: 我觉得我们对科学的认知可能有些差异
或许吧...
科学本身也没有一个完整确切的定义
可能也无法定义
: : 科学探究每个人(至少要大多数人)都能观察的到的现象
: : 鬼神,我就没看过
: : 在大多数人都能看到之前,拿来科学的领域讨论并不适当
: : "大多数人"
: : 在一群看的到鬼的人,鬼神论当然是正经事
: : 可是以全世界的大多数人而言,不是
: 不一定要眼见为凭吧,声音、电磁波或是更抽象的东西看不见要怎麽辨?
: 有没有可能是大家都说不行,其实只是走错路的关系?这在生活上、历史上也很常见吧。
我说的"看"是举单一感官的例子
可以不用局限在视觉上
"观察"可以泛指各种感官
你说的也没有错
: : 是的,但是你可以藉由学习而能得知、观察到
: : 量子力学是有现象可以观察的,每个人都可以看到
: : 鬼神咧?目前还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经由学习而知道、观察到的
: : (也或许鬼神每个人都能观察到,只是我不知道)
: 可能是共识上的问题@@
: : 这跟宣称自己是真理是不同的事呀
: : 我相信因果论,所以要我相信一件事是真理
: : 必须提出完整的证明
: : 先提出说法,後提出证明
: : 一个程式在干啥,是先提出的说法
: : 而一个程式到底在干啥,要看source code, compiler, os甚至硬体
: : 也就是连同根本,任何一个地方都要合理
: : 像Ken Thompson是在compiler动了手脚
: : 所以一个程式到底在干啥你除了看source code还得看compiler, os和底下所有层次呀
: : 这就是後面所需的证明
: : 你放错位置了
: 没放错位置,难道你没发现为什麽真理一定要
: 1. 必须提出完整的证明
: 2. 先提出说法
: 3. 後提出证明
我的本意是:
先提出说法,後提出证明
号称真理 证明
这两行请对照着看
: 为什麽不可以是
: 1. 通过编译
: 2. 可以用
所以交作业只要交Hello World或是空的main function就好了
程式"到底"在干啥并不重要?
: 就行了?
: 或是
: 1. 有人相信(自己相信)
: 就行了?
: 或是
: 就行了?
所以我说了
我是以因果为根本
但是因果本身无所依据(只能依据信念)
所以我说要"相信"呀
我第一篇最後面也说了
"想想我这些话的根本是什麽"
基本上我还是以因果为根本
难道你不以因果为本吗?
以因果为本,必要讨论事物的因
所以不是"就行了"就可以了事
但若你不以因果为本
你凭藉什麽跟我讲这些?
我第一篇也说了
若都不相信,则什麽都没有 (注意这句也依据着因果)
所以你总得有个相信的东西作为依据
因果应该是最底层的项目里最可信的了(也只是我的相信)
在这个层次我也还找不到因果之外的项目
或着你可以告诉我你所依据的根本是什麽?
--
国爱‧主民‧学科‧康健‧道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3.122.162
※ 编辑: buganini 来自: 140.113.122.162 (04/06 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