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uganini (霸格尼尼)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关於鬼神
时间Fri Apr 6 13:03:42 2007
※ 引述《writerer (writer)》之铭言:
: 我觉得定义是个麻烦的问题
: 定义时是该无所不包,以免有所遗漏?
: 还是讲明排除哪些,以示负责?
: 或是不证自明,包不到就自动排除,所包不一定要明示,少点赘言就是负责?
: 我的经验是,如果我假设某一事物(定义),但对方不同意时,这样就很难再讨论下去。
: 但如果大家已有共识,定义就只是明确规范出一个游戏规则
: 因为有共识,所以会自动遵守游戏规则。
: 生命是什麽,我觉得只不过是共识方面的问题,有共识就可以定义(制定游戏规则)了。
对,就是共识问题
而共识不就建立在个人观点上的
大部分人的观点就是共识
当个人观点不同於众人就是异类
但众人的观点并不绝对正确
另外关於定义的部分我觉得hyster11说的也蛮有道理
: : 个人认为
: : 道德,是众人对他人的期待,如此而已
: 承上,那道德就可以说是遵守游戏规则的雅量。
: 「众人对他人的期待」这个说法不能苟同,太乡愿了,不,就是乡愿。
我觉得这两者没有不同耶
道德一样是个共识的问题
只是说你从小受到道德的洗礼
你对自己的期待与他人对你的期待几乎是相同的
所以你可能不觉得自己在遵从别人的期待
但其实不也是从小父母告诉你哪些不能做开始吗?
乡愿、道德
本质上没有什麽不同
在台湾,一夫多妻制是违反道德
在其他国家就不一定
因为你目前生活过的社会
人群的共识都差不多,所以你不容易察觉
假如从小在一夫多妻的社会成长
你到台湾来,就.....
: : 至於真理,可以说是不存在,後面再讲
: 我觉得真理在客观上不存在,在主观上存在。
: 好例子!
: 杯子在桌上,和一群原子分子在桌上的意义就有天壤之别
: 因为这关系到杯子存不存在的问题XD
: : 这些巴拉巴拉,都是信仰问题
: : 科学也是一种信仰
: 应该..不一定是信仰问题,倒是鬼神和科学的范畴太大了
: : -------以下开始递回的哲学漩涡--------
: : 「一切都奠基於你的信仰,而信仰奠基在你的信念上;
: : 只有在你相信它之後你才能证明它,但只有信念是不够的,你要试着证明它。」
: 所谓的证明,能不能说是「令人相信的一种谎言」
: 切身的事实还用得着证明吗:p
每个人切身的事实可能不同
所以需要往下探究到每个人相同的层次
也就是证明至少要达到共识的层次
就像数学证明至少建立在公理上
: 或者高明一点的「给人娱乐的游戏」
: 与其说是证明,倒不如说是一道游戏:)
: : 所谓"科学",是探讨一些可以用来解释真实世界的原理,并且要是可以验证的,否则我们说他是不科学的
: : 那科学的根本是什麽?逻辑?或着说是因果
: : 那因果的根本又是什麽?
: : 有些科学家指着一些东西说,这些东西无法被验证,是不科学的
: 有时在想什麽是验证?
: 有时觉得所谓的不能验证,仅仅意味着无缘接触而已。
对
曾经有人问我说,你认为科学可以解释一切吗
我当时是说,可以
还无法解释的,你也无法证明科学无法解释
後来我从这里发现科学本身无法验证
: : 但科学本身亦无法证明自己是正确的
: : 只能说目前正在验证,但验证之前你得先试着相信它
: : 数学归纳法也是一样
: : 你先假设它是对的
: : 然後如果他能满足一切的状况
: : 那麽你的假设就是对的
: : 但以科学来讲,难以定义"一切的状况"
: : 就像数学归纳法也有实数域之类的限制
: : 你也无法保证他适用一切的状况
: 我觉得不可能作适用於所有状况的假设,
对,因为你无法说明目前见到的case是不是所有的case
: 因为假设本身也是一种状况
提出一个假设,是用来解释case的
不要搅在一起啊
: 不多言、不废话应该就是最好的假设:p
: : 骇客任务里面的the one也是一样
: : 在你相信他之前,他都无法去证明自己是不是the one
: : 但注意:只有信念是不够的,你要试着证明它
: 看情况吧,有时候证不证明无关是非也无关紧要。
: 如果证明鬼神对科学有意义,那就证明吧
: 如果没意义,那就别浪费力气,还是实实在在做事比较好。
我的意思是
目前鬼神论和科学不适合一起讨论
科学探究每个人(至少要大多数人)都能观察的到的现象
鬼神,我就没看过
在大多数人都能看到之前,拿来科学的领域讨论并不适当
"大多数人"
在一群看的到鬼的人,鬼神论当然是正经事
可是以全世界的大多数人而言,不是
: : 鬼神灵魂,我没看过,但我不排斥其存在
: : 同前面"一切的状况"
: : 所谓一切的状况,对每个人来说可能都不一样
: : 对一个一辈子没遇过鬼的人来说,可以说不存在
: : 宗教对他来说也可有可无
: : 科学探讨的是对於大部分的人来说都存在的东西
: 这真的不一定。太空科学和量子力学一堆有的没的
: 对大部分的人而言都不存在吧,所以才会跑出什麽薛丁格的猫。
: 因为薛丁格和猫对大部分人而言才是存在的,量子力学?那是什麽鬼..╮(﹋﹏﹌)╭..
是的,但是你可以藉由学习而能得知、观察到
量子力学是有现象可以观察的,每个人都可以看到
鬼神咧?目前还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经由学习而知道、观察到的
(也或许鬼神每个人都能观察到,只是我不知道)
: : 所以有重现的要求,否则对别人来说你看到什麽是没有意义的
: : 一个神经病,也确切的相信他的感觉
: : 只是他的感觉跟大多数人不同
: : 所以我们说他是神经病
: : 鬼神论,因为大多数人对其感到畏惧或少数人是真的有看过,
: : 所以鬼神论者可以被这个社会(代表着多数人)接受
: : 对於无鬼神论者,这些人无异於所谓的神经病
: : 所谓真理,我无法确认他是否存在
: : 但可以确认的是,任何东西都不能宣称自己是真理
: : 一旦宣称就有证明的责任
: : 要证明就得完完整整的连同根本证明
: 好像没听说过这回事。
: 这就好像写了一个程式之後,你宣称说它可以做什麽。
: 然後就要证明在,...、软体上、...、系统上、...、硬体上、...、物理上、...,
: 保证它一定可以做什麽,而不会做些偷鸡摸狗的事...肯.汤普森还满有名的~"~
你没搞清楚...
我相信因果论,所以要我相信一件事是真理
必须提出完整的证明
先提出说法,後提出证明
一个程式在干啥,是先提出的说法
而一个程式到底在干啥,要看source code, compiler, os甚至硬体
也就是连同根本,任何一个地方都要合理
像Ken Thompson是在compiler动了手脚
所以一个程式到底在干啥你除了看source code还得看compiler, os和底下所有层次呀
这就是後面所需的证明
你放错位置了
--
国爱‧主民‧学科‧康健‧道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3.122.162
※ 编辑: buganini 来自: 140.113.122.162 (04/06 13:32)
※ 编辑: buganini 来自: 140.113.122.162 (04/06 13:37)
※ 编辑: buganini 来自: 140.113.122.162 (04/06 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