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uganini (霸格尼尼)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关於鬼神
时间Fri Apr 6 10:33:38 2007
基本上蛮赞同Equal大的想法
补充一些东西
: : 当你反驳完别人的定义, 却没有自己为之做定义, 然後继续在下文反驳?
: : 虽然我不是生物本科的, 但是
: : 生命, 根据目前生物学的定义, 必须是有机物,且包含的生命现象有:
: : metabolism, reproduction, growth, evolution, adaptation,...等(我没背,可能有记错
: : 所以只有「复制」和「新陈代谢」当然不算生命阿
有些东西看起来循着定义走就是对的
但你有没有质疑过定义的正确性?
在我看来只把生命局限於我们这种生命型态
我个人认为要把电脑视为一种生命也无不可
有人反驳我说,把电脑关机、砸烂的时候不会感到难过
我说,因为你根本不把它当生命看待,你屠杀他的时後不会有同为生命的自我投射产生的感觉
看看病毒好了,老师说他是介於生命与非生命之间的东西
他能用别人复制自己,并且跟别人产生反应
那你会把中子当成跟病毒同样等级的东西吗?
在反应炉里面,他能用别人复制自己,并且跟别人产生反应
但你不会把他们相提并论
有人说,他只能在特殊条件下反应
那相较於宇宙其他地方,人的生活环境不也是特殊条件吗?
metabolism, reproduction, growth, evolution, adaptation
这些机器都可以做到
新陈代谢,虽然在目前所定义的生物体内是跟化学反应相关的,
但字面上来说,机器帮自己换电容,也可以说是代谢
机器复制自己,就是繁殖
机器帮自己加上新的部件,就是成长
机器组装出新的型号,也可以说是演化
要从变异的观点看的话,机器组装的时候把机械臂装错地方了,但後来发现这种装法比较好用
这也是演化
能改变自己,以求在环境中生存,就是适应
机器都能组装了,怎麽不能适应?
你怎麽能说机器不是生命?
你或许说机器没有智慧来执行以上的动作
那蓝绿藻又有什麽智慧?
生命不就是一陀能反应的很神奇的物质?
(智慧其实也不是什麽魔术性的东西,只是表象上很神奇)
离题了....想到最近在想的一些东西....
书上看到的生命的定义
只是介定一个便於研究的范围
因为"人"在这个范围内,所以才这样介定
或着说,生命只是我们自己弄出来的东西
根本上,只有物理化学反应
也是概念上存在?
: : 如果道德真理存在, 那道德就是绝对的,
: : 嗯~那道德真理存在吗?
: 这是问题阿
: 道德真理不存在吗?
个人认为
道德,是众人对他人的期待,如此而已
至於真理,可以说是不存在,後面再讲
: : 虚数存在吗?存在於数线之上吗?
: : 它是大於等於还是小於零?
: : i条鱼 或 长度为i单位是什麽东东?
: : 说虚数存在, 如此 才有代数基本定理, 隶美弗定理 ,...等科学定理的发展与应用
: : 它确实对人类社会造成了影响, 能说它不存在吗?
: : 至於鬼神灵魂, 也是存在的, 它产生了宗教信仰习俗,融入成了文化的一环
: : 它确实对人类社会造成了影响, 能说它不存在吗?
这些巴拉巴拉,都是信仰问题
科学也是一种信仰
-------以下开始递回的哲学漩涡--------
「一切都奠基於你的信仰,而信仰奠基在你的信念上;
只有在你相信它之後你才能证明它,但只有信念是不够的,你要试着证明它。」
所谓"科学",是探讨一些可以用来解释真实世界的原理,并且要是可以验证的,否则我们说他是不科学的
那科学的根本是什麽?逻辑?或着说是因果
那因果的根本又是什麽?
有些科学家指着一些东西说,这些东西无法被验证,是不科学的
但科学本身亦无法证明自己是正确的
只能说目前正在验证,但验证之前你得先试着相信它
数学归纳法也是一样
你先假设它是对的
然後如果他能满足一切的状况
那麽你的假设就是对的
但以科学来讲,难以定义"一切的状况"
就像数学归纳法也有数域的限制
你也无法保证他适用一切的状况
骇客任务里面的the one也是一样
在你相信他之前,他都无法去证明自己是不是the one
但注意:
只有信念是不够的,你要试着证明它
鬼神灵魂,我没看过,但我不排斥其存在
同前面"一切的状况"
所谓一切的状况,对每个人来说可能都不一样
对一个一辈子没遇过鬼的人来说,可以说不存在
宗教对他来说也可有可无
科学探讨的是对於大部分的人来说都存在的东西
所以有重现的要求,否则对别人来说你看到什麽是没有意义的
一个神经病,也确切的相信他的感觉
只是他的感觉跟大多数人不同
所以我们说他是神经病
鬼神论,因为大多数人对其感到畏惧或少数人是真的有看过,
所以鬼神论者可以被这个社会(代表着多数人)接受
对於无鬼神论者,这些人无异於所谓的神经病
所谓真理,我无法确认他是否存在
但可以确认的是,任何东西都不能宣称自己是真理
一旦宣称就有证明的责任
要证明就得完完整整的连同根本证明
但即使是因果都没办法确保自己是正确的
同样你也可以怀疑你所在的世界的真实性
他也不一定是真的,也许如同骇客任务里面的虚拟世界
你也可以质疑因果的正确性
好吧,你可以质疑一切
最後你一无所有,无所根本
你可以再想想,以上这些话的根本又是什麽?
直到想过这些问题
我才了解为什麽国中理化老师说
科学最後总是会跟哲学搅在一起
小时候还觉得两个是背道而驰的东西说
--------------
我个人相信因果,相信科学
并且我要参与证明他的过程
鬼?我不怕。
我比他多一条命,怕什麽?
死?我不怕。
我只是怕痛而已。
为什麽我还不去烧炭?
因为我还没享受够。
骇客任务真的很奥妙
--
国爱‧主民‧学科‧康健‧道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3.122.162
※ 编辑: buganini 来自: 140.113.122.162 (04/06 11:28)
1F:推 Eryngium:推! 04/06 20:18
2F:推 cloudstr:莫名其妙 07/27 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