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ram (saram)
看板ask-why
标题Re: [思辩] 中文为什麽要直书?
时间Mon Apr 2 20:17:21 2007
※ 引述《sarsspear (沙士比亚)》之铭言:
: ※ 引述《wil1y (爱到深处无怨尤)》之铭言:
: : 对於中文, 直书的解读真的比横书更直觉。
: 其实这一点蛮有趣,就算这是真的,
: 「为什麽中文直书的解读比横书直觉」?
竹简编串起来可以卷收(好像竹蓆子, 天冷了就卷起来
收藏), 竹简若太长, 双手持着两边必须边读边卷, 右手
卷左手放, 右撇子的人当然习惯使右手了.
再来, 文字从上到下编排, 可以适时的将"王", "皇帝"
, "父母", "天"等神圣的字眼安放在最高格.
若以横书, 就没有办法这样玩尊敬游戏了.
(不过英文的God, 是用第一字母大写以表尊崇)
: 而其它语言文字不是?
: 而且,好像也有人比较喜欢看横式中文...
: : 虽然现在的白话文中
: : 不论直书、横书, 从左往右或由右至左,
: : 由於大量的助词及标点格式,
: : 多方向的书写对大部份人而言, 解读文章都不成问题.
: : 但中文有趣之处,
: : 就是可以轻易以两字为词,四言成语。
: : 许多横书提字, 其实常会让人不知要往右读或是往左读,
: : 若是直书就没这烦恼了.
: 这似乎比较像约定俗成?
: 中文横书改成由左而右颇有道理...
: 不过小弟还是想不透为什麽直书不从左往右写?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5.229.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