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ehrt (人生几何)
站内ask-why
标题Re: [请益] 路为什麽不是直的 ?
时间Sun Apr 1 15:48:05 2007
※ 引述《Xvictory (Xvictory@Dallas)》之铭言:
: 请教板上先进, "路为什麽不是直的?"
: 我指的是长程的路例如 : 高速公路
: 高速公路都会弯来弯去, 尽管是微弯, 但我好奇的是,
: 为什麽不弄直的呢 ?
: 这样开车也方便啊 ? 是为了要驾驶专心才让成微弯的吗 ?
: 谢谢!
: 推 lunche:好像有的路段是故意限制车速才会设计弯道 09:59
: → hicker:1.地形 2.用地取得问题 3.其他因素 10:38
: 推 nicecat:长时间的直线驾驶会感觉迟钝,反而不安全 10:55
: 推 Xvictory: To 3F, 其实我不懂的是, 长时间的微弯路段, 11:47
: → Xvictory: 还是会感觉迟钝, 感觉跟 "距离" 比较有关~ 11:48
有弯度的道路 在行驶中就必须修正方向盘
理想来说 车辆的轮胎定位是不握方向盘 在平坦道路上 车会保持一直线
不过 会不会感觉迟顿 我不知道
我的经验 容易感到疲劳的 是长时间的"定速"行驶
: → Xvictory: To 2F, 可是有的路段是很 "荒凉" 耶.... 11:51
荒凉不能当做判别该地徵用的标准
有些用地 是受限於土地本身的用途 就算在荒凉 也不能把马路盖在那上面啊
: 推 oldy:不是可以强制徵收? 13:29
强制徵收会产生其他的问题 有可能因此增加公路修筑成本
若是遇到"浴血抗争"的 工程也可能因此严重拖延(最近不就有个现成的案例)
高速公路不能有过大的弯度 所以如果直线上某处的土地无法取得
要绕过去 就得取一长段的弯道来绕过去
就算是一般道路 也没有那种转两个直角来绕过土地的做法(有也是很稀罕的特例)
除掉土地的取得问题 直线上的地形跟地质问题也会造成影响吧
直线上想经过的某个河流 该处就是不适合建桥梁时 要怎麽办
还是只能远远就开始作弯道 让高速公路绕去走可以建桥梁的地方
以上是我直觉式的想法 有谬误的地方 请各位不吝指正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40.206.133
1F:推 milen:乡间农路有不少是湾两个直角避农舍的..... 04/01 16:28
2F:→ milen:只是有的不严重...是一个大弧就是了 04/01 16:28
3F:→ reiko90:就算"再"荒凉 04/01 16:50
4F:推 Frehrt:啊.....又打错字了.....XD 04/01 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