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cka1 (藉口)
看板ask-why
标题Re: [请益] 为什麽爱传流言要叫做八卦呢
时间Thu Mar 22 03:54:10 2007
※ 引述《otn (硕呆)》之铭言:
: 八卦本来不是从易经来的吗 现在好像只要是在讲gossip 翻译成中文就是八卦
: 小时後也没听说过"这个人很八卦"
: 这种讲法
: 是因为从香港的狗仔队传来的说法吗
正好看到一篇文章 <<由八卦新闻谈公众人物的隐私>> 节录其中一段:
一、「八卦」的定义
「新闻」在传媒中处於中心地位,李普曼(Walter Liippman,1992)说它不
是社会状况的一面境子,而是对比较突出的某个方面的报导。帕克(Robert
Part,1940)将「新闻」浓缩成几个要点,即:新闻是及时的、无系统的、转
瞬即逝的、非比寻常的、出乎意料之外且具新闻价值的、用於确定方向和引导
注意力及可以预料的。而「八卦」一词乃是香港的土产,香港小市民爱看的娱
乐杂志,常谈论名演员的私生活,披露其罕为人知的内情等。所以「八卦」其
实也就是英语中所谓的「闲扯」或「流言蜚语」(Gossip)(南方朔,1997)
。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为了争取更多的读者、观众、听众,以维持其
事业之生存,乃不惜揭发他人的隐私,侵害他人生活安宁,即使所得的新闻属
於私人事务,与公共利益、公共兴趣无关,也尽情渲染,这就是八卦新闻报导
的真义及目的
全文详见
http://www.npf.org.tw/PUBLICATION/EC/090/EC-R-090-013.htm
--
二分之一的我~ 在
ꐠ 三分之一的时刻~~ 想起~
四分之一的你~ 总忘了那~
五分之一的幸福~ 却盼望~~~~~~
一个满满的你~~~~~~~~~~~~~~~~~~~~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7.17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