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ouldragon (仆街)
看板ask-why
标题Re: [思辩] 资本主义跟现代政治的相关性?
时间Tue Jan 16 01:49:52 2007
※ 引述《littleshan (我要加入剑道社!)》之铭言:
: ※ 引述《blaukatze (姬 泰)》之铭言:
: : 如果你是想要问上面这个问题的话,你的假设太单纯了@@
: : 你太过纯化假设的模型,太过专注在你的假设的议题上面
: : 首先雇主会不会顾相同的员工很难讲,基本上在一定程度的工资以下他们应该还是会的
: 当然罗,并非所有的雇主都会减少员工数量
: 不过,你不觉得「所有雇主都不会减少员工数量」这项假设很不合理吗?
: 另外,所谓「一定程度的工资」其实很难说得准,这数字取决於雇主的意愿。
: 万一今天政府计算出来的最低工资就是比这个「一定程度的工资」还要高呢?
: 你可能会认为我在鸡蛋里挑骨头,
: 但如果不回答这些问题,实在很难令我信服最低工资的确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最低工资是一种方法
1.可以淘汰掉劣质雇主: 雇主不是只想赚钱 也要有社会责任(好比生产好东西给大众)
不被这种公司雇用也没什好损失的 雇了反而被压榨
2.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不照规定来的公司多的是 所以类似规定其实像不痛不痒
: : 但是因为有些地方没有办法立法限制最低工资或没有想到限制最低工资
: : 所以在比较之下资本家很自然的就会跑到那些地方
: : 就像没有法律规定的话消费者很难去对抗企业,而国际关系就有点缺乏法律规范
: : 因此这些弱势国家也很难对抗强势国家
: 对,这其实是个重点。
: 政府的政策不可能管到其它国家,也不可能规定雇主不能撤厂换到其它地方。
: 一旦最低工资高过雇主的意愿,把工厂搬到其它没有最低工资的地方,
: 是相当合理的反应。而这样的结果就是最低工资并没有如预期地保护员工。
这就是市场机制 往坏处想逼企业出走
往好处想这大概是不良企业 出走刚好
端看你怎麽思考问题
: : 再来如果有替代方案的话不管有没有最低工资老板都会换的
: 不一定,考虑技术、设备、产能之後,雇主会选择成本最低的方案,
: 而那方案很有可能就是每天 2 美金的廉价劳工
: : 例如用电脑介面的银行柜台,但是我们要做的不是再把员工的薪资压到更低去跟他拼吧
: 我并不主张「为了解决失业问题,应该要压低员工薪资」
: 我提出的主张是最低工资可能造成失业问题
: : 第二个问题有点假设过度,不必然会这样
: 如果你认为它不是问题,应该要说明它「必然不会发生」的原因
: 而不是说它「不必然会发生」
: 如果我就是明天要被裁的员工,我也会用类似的方法希望雇主把我留下来。
: 每天 8 美金比失业要好太多了。
这是case by case
有最低工资雇主不想用 没有最低工资劳工不想做
结果就是有或没有都可能损害经济活动 不是吗?
: : 第三个问题有可能也有可能不,其实多少跟该社会的价值选择有关
: 其实後来想想,和第一个问题是一样的。
: : 就像废除黑奴也使很多黑人没工作啊,但是我们还是觉得应该要废除黑奴
: 廉价劳工和奴隶有极大的不同,再怎麽廉价,劳工还是有法律保障的自由。
: 因此个人认为这两者不适合相提并论。
: : 至於政策要怎麽做牵涉的就更多了
: : 没有具体的条件很难做概括式的方法吧
政策本来就是分配性的问题 只有你想要世界尽量变成什麽样子
没有世界本来就这个样子 或应该这个样子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31.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