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dhws (sdhws)
看板ask
标题[请问]中学课本的国体/政体划分是否有明显瑕疵?
时间Sun Jul 4 14:32:00 2021
以前中学课本教国体的划分方式为:
"国家元首为世袭君主即君主国体,若经选举和推派则为共和国体"
但对此我有些疑问,安道尔及梵蒂冈属於君主国体
并非世袭制,且对君王无血统要求,产生方式梵蒂冈为选举
而安道尔是一位君主由教皇指派,另一位则由法国总统担任,法国总统换人就得跟着换
如此来看,这样的划分方式无法解释这两国的情况
更进一步讲,马来西亚和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元首候选人虽是世袭地方君主
但在形式上中央政府之国家元首是经由选举产生,非直接经过世袭
尤其像是马来西亚最高元首,五年一任
任期结束後透过内部选举将王位交接给其他地方君主
因为不同地方君主间属不同家族,故不能说这种职位交接的行为是"世袭"
所以"国家元首为世袭君主即君主国体,若经选举和推派则为共和国体"的划分方式不妥
有修正的必要
另外课本直接说君主立宪就是采行民主政体的君主国,但这明显有误导性
并非采行君主立宪就是民主,有些国家即使行宪了,君王依旧有很大的行政及立法权
这种情况被称为"二元君主立宪制",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属之,但不民主
所以应当讲明民主於否应当以该国法规内容及执行情况而定,并非只看君主立宪与否
综合以上,目前国体及政体的划分方式我认为不妥
尤其是国体划分方法存在反例,应当加以说明,或更改划分方法,如以"该国政府宣称为准"
大家认为现在课本所教的划分方法是否存在明显瑕疵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5.224.110.5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ask/M.1625380322.A.044.html
1F:→ ktvzn: 国高中课本本来就不会讲那麽深入 任何科目都一样 07/04 17:35
※ sdhws:转录至看板 SENIORHIGH 07/04 18:02
2F:→ chungb: 台湾知道安道尔的人,可能不到 千分之一 07/05 00:55
3F:→ sdhws: 但是梵蒂冈和马来西亚总该知道的 07/05 05:46
4F:→ OrzOGC: 课本上的只是考试时的标准答案 07/05 14:12
5F:推 TaiwanFight: 背起来就好了 别思考 连数学解题过程都一定要一样 07/05 15:33
6F:→ TaiwanFight: 背起来就对了 07/05 15:34
7F:→ sdhws: 我已经大学毕业,只是觉得以前课本教的不合理 07/05 16:24
8F:→ amport625: 要求太多细节不是背得更多? 你说的比较像是例外 07/05 16:54
9F:→ amport625: 边界案例 尤其人文社会的东西更不能要求标准 同一性 07/05 16:58
10F:→ amport625: "以该国政府宣称为准"→那世界上都是民主自由国家了吧 07/05 17:07
11F:→ amport625: *几乎 07/05 17:09
12F:推 TaiwanFight: 不合理才正常吧 就连公认的自由民主的灯塔国美国 07/05 17:29
13F:→ TaiwanFight: 其实也不符合一人一票的民主定义阿 岛民就没投票权 07/05 17:31
14F:→ sdhws: 我说国体可以看该国宣称,但不包括政体,政体得看实际执行 07/05 22:07
15F:推 Vram: 应该说“理论”上的分类,但实际状况会根据根据该国历史、政 07/06 21:41
16F:→ Vram: 治、文化、国际关系等因素而不同 07/06 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