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kylionheart (风声)
看板allergy
标题Re: [分享] 艾芙美冬季讲座心得-主题:认识及预防异 …
时间Tue Dec 15 22:25:45 2009
我也有去参加这次的讲座喔,和原po一样是去星期六那一场
讲师讲的真的很不错,直接切入重点
我是陪我朋友去的,她的北鼻也有轻微的异位性皮肤炎
本来只是想说去拿赠品啦!
还一直很怕睡着,没想到医师讲的很精采
害我也认真起来借了笔跟纸抄笔记
再补充一点资讯好了~
医生有提到很多家长都会说小孩明明皮肤就很乾,
为什麽会说是得湿疹,但湿疹其实就只是一个名词
其实跟肤质是没有什麽关系的~
还有医师有提到一个诊断是不是异位性的主要条件,
1.痒 2.典型皮疹 3.慢性/复发(超过六个月後还会发作) 4.过敏性体质(一等亲内)
只要有达到三个条件就几乎可以确定是异位性皮肤炎了
还有他有提到小朋友几乎都是从脸开始发作,之後才会到身体和四肢
第一步就是觉得痒,然後就狂抓在来就发炎了
如果发作的话,医师会建议先用类固醇一个礼拜
之後再用非类固醇的药膏
非类固醇不适合给孕妇、哺乳中、小婴儿和正在做紫外线光治疗的患者擦
在急性控制期(发作後两个礼拜)先不要擦保养品
因为我不是异位人,所以比较深的我也听不太懂
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罗!!
送的赠品是洁肤皂和营养霜,还有个很可爱的企鹅皂台
其他的我不太需要就给我朋友了~
整个用绿色的环保袋帮你装好好的,这点我觉得很贴心
最後还有有奖徵答时间,送艾芙美燕麦宝宝吊饰
(有一题答案是类固醇,结果小朋友回答胆固醇XDD)
这个卫教讲座真的让我收获蛮多的,之前一直不了解异位性是什麽...
不过现在终於搞懂了~
※ 引述《sofiali (ss)》之铭言:
: 今年碰巧看到这个卫教讲座的资讯
: 就花了300元
: 想说反正就算没听到什麽
: 好歹也拿了赠品...XD
: 没想到~~~
: 收获颇丰!!!
: ~~~~~~~~~~~~~以上是废话~~~~~~~~~~~~
: 这次的主讲医师是台大医院皮肤部专任主治医师--戴仰霞医师
: 以前我从没有去过台大看诊
: 所以对台大的医师非常陌生 从没接触过
: 一点半到两点是报到时间
: 两点一到 讲座算是很准时地开始
: 医师先大约自我介绍一下 并且声明此次演讲跟为厂商站台完全无关
: (这点我相信 因为从头到尾戴医师都把艾芙美的产品归为
: 高价/声称富含珍贵成分的~~保养品)
: 然後开始一连串的介绍异位性皮肤炎
: 1.异位性皮肤炎的中文翻译"异位"是一开始翻译造成的,中文字面上并没有任何涵义.
: 2.到目前为止,异位性皮肤炎的发生,仍无法确定真正原因,有可能是基因上的
: 缺陷,但不代表每个人都会发作.大部分发生在婴幼儿时期,绝大部分过了青春
: 期之後,会自动痊癒.
: 3.过敏,就是对那样东西产生反抗...但人类自远古以来,并不会对尘蹒等过敏,
: 不过异位性体质者,却会对许多东西(包括尘蹒)产生反抗现象,所以这类的人又
: 可说是免疫系统失调.
: 4.虽然现在有许多人声称验血可以找出过敏源,但实际上验出来的所谓"过敏源"
: 充其量只能说是引发异肤的"帮凶",真正的主凶仍然未知.
: 5.婴幼儿时期的异肤,大人若能细心配合医师指示用药,多数都能顺利治癒.
: 但现在有许多错误的用药观念,如:因为害怕用类固醇会引起许多副作用,
: 擦药擦两天就擅自停药,造成皮肤炎反覆发作;不愿用药品,只敢用乳液等保养品,
: 反而延误病情;使用偏方;或是在急性发作期间,因为对类固醇反感,反而要求
: 医师开不含类固醇的药(如普特皮/医立妥),变成用弱军
: (这些所谓不含类固醇的新药)打强兵(急性症状),永远打不赢...
: 6.每个异肤人发作的时节不尽相同,有人冬天发作,有人夏天才发作.过了青春期
: 若异肤现象没有好转,只要愿意配合医生指示用药,都可以控制得住且最多
: 让你一年只发作四次,每次一周,不用灰心.(医生说,有人一年感冒都不只四次了
: 所以不用因为异肤体质就觉得得了什麽不治之症..XD)
: 7.每个人体质不同,就像每种花朵都有不同的照料方式.异肤体质就像需要多细心
: 呵护的兰花,了解到体质的个别差异,就能用平常心面对.
: 8.益生菌有没有效?有些人引发异肤的"帮凶"是肠胃坏菌,对这群人而言,益生菌会
: 有效果.但若引发你的异肤帮凶不是肠胃坏菌,就不会有效.医师建议若有意吃益生
: 菌,可以先试三个月,因为益生菌并不便宜,若三个月後没有改善,那麽引发你异肤
: 的帮凶另有其人,就不用浪费金钱时间在这项产品了.
: 9.保养品的使用,最便宜最有效的是--凡士林.但因为使用触感会令人有障碍,许多
: 厂商进而研发了其他产品.最高价的,还宣称含有燕麦,月见草油等成分,但使用
: 上效果因人而异.也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使用保养品,皮肤只要处於平衡状态,谁说
: 一定要擦乳液?且制造保养品的过程中,有可能出现引发异肤现象的添加物或成分,
: 所以也不用迷信保养品.
: 10.就诊时只要遵从医嘱,医生说类固醇擦几天,就擦几天,不要因为看起来好像好了,
: 就擅自停药,基本上皮肤炎的症状都可以痊癒.异肤体质的人,要注意不要过度清洁
: 皮肤,平时甚至用清水洗澡就可以.
: ~~~~~~~~~~~~~~~~~~~~~~~~~~~~~~~~
: 因为没有做笔记,又过了好几天
: 以上是我大概记得的内容了 若有错误 请版友不吝指正
: 戴医师幽默中带着严肃
: 看的出来有许多异肤患者在就诊时 因为不愿意乖乖用药
: 造成反覆发作
: 而且有很多患者是婴幼儿
: 家长身为照护者 却因为没有遵照医嘱 害怕使用类固醇
: 反而让孩子的异肤延续到青春期 造成自卑
: 让医师十分无奈....所以在这次的演讲中
: 一直强调要遵从医嘱
: 不知道有没有其他人也有去听
: 或是听的是星期日那场的
: 不同医师 也许会有不同见解
: 愿将以上心得分享给大家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3.19.217
1F:推 easilymao:胆固醇!!哈哈,这小孩也太可爱了吧!! 12/17 01:29
2F:推 unoonu:送的东西还不错耶~小孩还真Q!!类固醇.胆固醇 傻傻分不清楚 12/17 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