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gelcehugo (BB)
看板allergy
标题Re: [心情] 荨麻疹=绝症
时间Fri Jul 17 08:14:57 2009
我也想谈谈自身的经验,
自从四年前的某个夜晚和朋友很high的喝了两瓶参酒沙士後,
就得了烦死人不尝命的荨麻疹 囧rz
跑去看医生後,医生说这有可能是一直累积的,只是某个事件触发了过敏。
例如从不喝酒的我自从喝了两瓶後就得了荨麻疹Orz
接着就是每天一颗抗组织胺,其实我觉得这种药满友善的,
副作用少(第二代)、代谢快,而且很少有人吃抗敏药吃出问题的。
(老实说连吃抗敏药都会过敏的话,我会为那些人哭吧Orz)
多年来被我爸带去中西医、乩童、偏方疗法的心得是:
1. 不用特地验血,不管是耳鼻喉科、皮肤科、护士都跟我说验血没什麽意义,
因为会验的就那几样,验出来会有过敏反应的也是那几样,而且大家都知道
那几样容易引起过敏,根本不需要特地验。那几样就是:海鲜芒果蟑螂动物
毛牛奶鸡蛋噗啦啦...重点是验血很贵=_=!
2. 中医我不太信,因为吃了好几家都没效。还曾经有「鼎鼎大名」的中医拍胸
保证说药到病除、这个简单、两星期包准好... 结果两星期回诊说没效,还
装傻抓头毛一副伤脑筋的样子说:「咦? 我有说过一定好那种话吗?...」
3. 增强免疫力是很诡异的事,听起来好像很合乎逻辑,但我本人以前也上过过
敏章节的药理学课。过敏是免疫系统出问题,对某种特定物质太敏感,而荨
麻疹则是没理由的敏感,所以比普通过敏又更麻烦。重点在於:过敏是免疫
系统出了问题,而不是免疫力太差出问题,所以增强免疫力不一定有帮助。
我曾经问过皮肤科医生,我们的想法都是:免疫力越强过敏时反而会越痛苦
吧,因为会过敏就是因为免疫系统在工作呀="=
4. 偏方就更甭谈了... 老实说我曾经对我家人非常灰心,因为我之前是读医科
的(现在转科系了),有一次我爸又硬要拉我去看中医,我就说我读过过敏的
东西,荨麻疹是医不好的... 结果我爸就说:「还不都是你们西医在讲。」
当下心理就是一团乱,叫我读西医的不就是你吗="=
为什麽这个会扯到偏方咧?就是我要说,过敏这种东西一直都有专家在研究
的,如果国内外一群专家学者都没办法医了,为什麽来路不明的偏方就可以
医好?之前我爸有个朋友也有荨麻疹,後来莫名其妙的好了,我爸就要他来
跟我说经验谈,而且要我很珍惜他的意见。
他说:「我从不吃医生开的药,因为他们都开抗生素,会有抗药性。而且我
经常爬山,运动跟流汗增强我的免疫力,然後乾净的空气治好了我。」但我
想应该很多人知道,第一,荨麻疹根本不会开抗生素,没帮助阿,都是开类
固醇或抗组织胺。第二,荨麻疹经常莫名其妙来、莫名其妙好,如果只要新
鲜空气就能治好,那大家都多种植物就不会有过敏了="=
我今年荨麻疹变较弱了,我觉得有几个原因,其一是饮食,健康的饮食对身体很重要,
这是废话简略。第二是居住环境,之前我住的地方闷热臭脏乱还有一堆动物毛,外加上
家里常来一堆菸酒客,别说皮肤了,连医生都好奇为什麽我鼻窦炎那麽久都治不好。最
後就是情绪,之前我压力很大,心情很差很不稳定,荨麻疹也都很严重,可是去年压力
解除後,荨麻疹突然大好,至今已经快半年没吃过药了,呀比~ 只是荨麻疹依然存在,
纯粹是痒的时候没那麽痒了。
荨麻疹真的很烦,但我觉得身体健康不用太排斥抗组织胺,尤其第二三代都很安全。很
多人都怕副作用、洗肾、药物中毒、抗药性、耐药性什麽什麽的,但前提是你不了解你
在吃什麽。像我吃什麽药我都清楚那是什麽药、什麽机转、用量多少,就算不清楚,现
在连网路上都有中文MMS(药物使用手册)的网站可以查了,药盒里也都会有仿单。
最後就是...我觉得要充分利用荨麻疹,尤其学生超好用的,遇到讨厌的体育课就对老师
说我有过敏不能晒太阳不能激烈运动、遇到疯酒咖就说我对酒过敏不能喝、和新朋友聊
天的好话题、拒绝出远门的理由(很多人喜欢约我不想去的地方)、对闪光撒娇的理由(唉
唷~"~我现在好痒不能出门啦,一出门会更痒,帮我买晚餐啦...)
...我发现原来我还满会利用我的病的Orz但以上也是真的会发生才这样讲的
(除了拒约以外XD 根本是自己想宅在家不出门)
--
保养 不入格:
http://angelcehugo.pixnet.net/blog
买不买得起保养品是一回事……懂得保养观念才是最好的护肤!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71.5.118
1F:推 reqwer:能分享一下和人聊天的好话题吗@@? 我都找不到话题和人聊 07/17 14:08
2F:→ angelcehugo:没话题时故意抓出痕迹来,对方好奇就会问了 07/17 16:50
3F:→ angelcehugo:然後就可以说这是什麽病、多麻烦、多久了、怎麽得的.. 07/17 16:50
4F:推 EMH:这话题...囧 07/17 17:35
5F:→ angelcehugo:这话题其实很好聊,不过当然要看自己怎麽扯XDDD 07/18 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