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nnyluck (Kenny)
看板WorkinChina
标题Re: [分享] 来大陆5年小感,也给有念头来的板友建议
时间Thu Jun 4 20:14:04 2026
因为想找一个现在在中研院当副研究员的学弟聊个好事 翻历史纪录翻到这篇
不想花那麽多精力写一大篇幅最後得到 -1
分享脸书一个超连结: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1D1X1RiCZm/?mibextid=wwXIfr
还有「台湾生医科学家在美国」近期的一些文章
剩下的麻烦自己问 AI 吧,也可以让 AI 评估一下我们收钱的可能性。
※ 引述《kennyluck (Kenny)》之铭言:
: ※ 引述《ajack720 (新手爸爸)》之铭言:
: : 我的回答是:「大陆的医疗、健康方面落後台湾30年以上,其他方面不比台湾落後。
: 看到有两位版友说了这个,作为在深圳从事医疗健康行业的人,我有必要反驳一下。
: 老实说,我觉得回答这个问题的两位思考模式都怪怪的,另一位更不可思议,竟然说什
: 麽台湾医疗,因为比较便宜,比美日都好之类的。
: 拜托!我们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怎麽会是帮政府思考「平均」医疗水准,而不是
: 「版友可以获得」的医疗水准?考虑到想出国工作的版友也多半有钱一点,说大陆那
: 些给农村或是社会低下层的「平均」医疗水准落後台湾的「平均」水准30年,对想来
: 这里工作的版友没什麽帮助吧。医疗这种东西当然是有钱人比较多的地方,「高阶」
: 医疗水准越高。举两个实际的例子:
: 一、无创产前检测
: 不清楚这个东西的,可以 Google 一下或是看一下 BabyMother 版,基本是取代羊膜
: 穿刺(流产风险比较高)检测唐氏症的。
: 因为这个东西是香港的教授发明,在深圳全世界最大的 DNA 测序工厂华大基因产业化的
: ,推出时间大陆比台湾早,而且台湾一开始的商家都是送样到大陆检测的。再说,目前的
: 价格,因为竞争不够激烈的关系,台湾的(25000 NTD)还是大陆这边的价格(1500 -
: 3500 RMB)的两倍左右。这项技术的研发也不知道台湾的商家有没有愿意投入,实际上
: 一样的检测原理还能做无创产前亲子监定(绿绿的,揪咪 ;)或是其他胎儿基因检测。
: 如果你拿妇产科的平均水准,说大陆的医生平均不如台湾的,那肯定啊,但是北京、上
: 海的三甲医院的医生如何呢?认真研究一下之後找这些三甲医院里面最厉害的医生又如
: 何呢?别忘了北京还有 party 里天龙人的御用医生呢。
: 二、癌症基因检测
: 高中生物大家应该都学过,癌症是基因突变造成的,然而,就算是同一个地方的癌症,
: 突变不同的话,最适合的药物也会不同。因为现在测序越来越便宜,开始有公司在做癌症
: 切片的基因检测,提供个性化用药指引。
: 在这个领域中,美国、大陆的创业公司如火如荼,台湾我上次了解了一下,只看到了「行
: 动基因」一家而以。有几个远亲已经有癌症了,父母也差不多到了得癌症也不太奇怪的
: 年龄了,我自己也是想早点做这种准备,但是因为台湾只有一家,就会担心不能货比三家
: 选择啊,原始资料不能提供出来给医生、自己或是其他生物行业同行做其他解读啊,什
: 麽的。
: 其他高阶体检啊,新检测什麽的,肯定也同理啊。没了解过台湾体检行业的情形不好说,
: 大陆的大型体检公司都有提供 10W RMB 以上的高阶体检,台湾有没有这类的东西还需要
: 研究一下。
: 不是说想让大家把医疗当成炫富的工具(我暂时对 10W 的体检没兴趣),但是这跟吃东西
: 吃贵的吃便宜的也没多大差异,所以能省则省看平均消费的情况不一样,你会愿意冒
: 着生唐氏症小孩或是流产的风险,要求自己跟大陆农民做一样的选择吗?
: 结论:除了健康方面牵扯到吃的东西,不太好控制以外,极端不同意大陆的医疗,或至少
: 是「版友可取得的医疗」,落後台湾30年以上,实际上可能是领先的,而且只要大陆有钱
: 老人越来越多,这个差距就可能会越来越大。当然,对於急病这种不能慢慢选择的状况,
: 或许只能迁就大陆的平均水准,不过我还是觉得我出事故的机率比得各种慢性病的机率
: 低。
: 多了解一些医疗相关的情报还是挺重要的,有需要帮忙可以私信交流,我也帮过之前同事
: 找同行谘询遗传性癫痫之类的事。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24.196.2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WorkinChina/M.1780575245.A.EB1.html
1F:→ kennyluck: 一下就十年了 还好五年前「医疗 台湾vs上海」也有比较 06/04 20:16
2F:→ kennyluck: 合理的文章了 06/04 20:16
3F:→ kennyluck: 这过程中亲戚已经走了四个了 06/04 20:17
4F:→ csco: 关於大陆/台湾 医疗差异,就讲pfizer,GSK,Merck等药厂大陆/ 06/05 00:37
5F:→ csco: 徵才的职缺是台湾的10倍人数以上.biotech在大陆的发展,需要 06/05 00:39
6F:→ csco: 的人才比台湾的多太多,然後再说大陆biotech很落後,看了也只 06/05 00:41
7F:→ csco: 好 笑一下了 06/05 00:42
8F:→ csco: 也有很多人用 大陆的医生 收入比台湾的少,来说大陆的医疗比 06/05 00:43
9F:→ csco: 较差. 也是很无言 06/05 00:44
10F:推 stormNEW: 这自言自语就很像AI发文跟推文 06/05 01:15
11F:→ kennyluck: 根本也不是就业市场的问题 而是大陆新药连美国都进不了 06/05 15:53
12F:→ kennyluck: 反过来大陆进美国的新药比台湾快 比如阿兹海默那个抗体 06/05 15:54
13F:→ kennyluck: 洗洗牙看感冒这种无关紧要的事没必要评论了 06/05 15:55
14F:推 izebrine: 我自己在生技产业内,自己的心得是台湾真的可惜了,只 06/12 15:55
15F:→ izebrine: 能说走上不同的路线吧 06/12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