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kky (哈奇)
看板WoodworkDIY
标题Re: [木工] 想踏入木工的工作
时间Tue Apr 13 20:11:32 2010
※ 引述《dogice (阿哩不答)》之铭言:
: 目前26岁想转换跑道 土木系毕业
: 一直对木工很感兴趣 自己做过一些简易木工 喜欢实做东西的成就感
: 希望未来能当个有紮实技术的木工师傅 而且能有设计的能力
: 但不知如何切入这行比较好... 拜托前辈指点一下
: 1.直接去当学徒或花半年时间先去职训局受训?
: 不知花相同时间 哪个会进步较快
: 看了职训局课程 除了实作感觉能学到比较全面的东西 对未来会有帮助吗
职训局的课程虽然比较偏实务,但是受限於怕学员受伤,能学到的跟外面比起来差多
学科的话,土木系毕业的你应该学的比他教的深了
: 2.若当学徒 游艇木工可去吗?
: 听说游艇木工工会比较细 可以学到更多技术
: 但进去後 之後还能做外面的室内装潢吗 会不会差很多
游艇木工用的材料和外面木作不一样,且油漆污染高,初学价位1500
比去当学徒高,不过珍惜生命的话建议不要去
: 3.传统木工和系统家具?
: 两个学的领域是不是差很多 感觉系统家具的市场比例越来越大
: 若学传统木工有办法跨入系统家具这一块吗
: 不好意思问题有点多
: 26岁才开始学似乎有点晚了 但若确定如何起步 会努力下去的
: 就希望大家能给我一些建议 感恩~
传统木作可以学的东西比较多,
系统家具的话如果是进工厂就有点像是作业员而非师傅了
基本上室内装修技术人员(木作、油漆、泥作、、、、、)
在台湾有点封闭,如果不是有认识的牵,会很难遇到真的愿意教的
我听师傅说是因为现在的小孩怕脏、怕吃苦,目色不巧所以不好教
但是归咎其中原因应该是学徒少师傅多,和当时的环境已经不一样了
再加上现在木作利润较薄,所以师傅皮绷的紧就没空理你
基本上当学徒比较辛苦
搬料扫地都少不了你,好处就是可以练的很壮(我从58->75kg)
再者可能要适应一下师傅们抽烟喝酒嚼槟榔和骂脏话(强烈建议不要学)
初期嘴甜一点认真一点是一定要的,只要把师傅们服侍的好,一阵子他们就愿意教了
先当木工再走设计的方向是对的,有技术再搭配图说,
绝对可以把外面的设助扒掉一半,对於你入行是很有用的
室内装修业主要有三张证照(加木工)
装潢木工乙级(受训61小时换施工执照)
室内装修工程管理乙级(受训21小时换施工执照)
建筑物室内设计乙级(受训21小时换设计执照)
我是已经有第一张,第二张学科已过术科刚考完
有兴趣的话可以先去考第二张
入行的话先想办法找到认识的人牵一下吧
希望这些对您有点帮助
--
我的部落格
http://www.hokkyland.blogspot.com
欢迎大家多多交流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2.104.177.107
1F:推 agi520:补充. 家具木工乙级受训81小时也可以换施工执照. 04/13 21:07
2F:推 ff811020:去台南职训上家具木工 一样木工 家俱木工比装潢的细 04/18 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