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uying (流萤)
看板WoodworkDIY
标题Re: [工具] 请教电钻的选择
时间Mon Feb 8 00:57:21 2010
※ 引述《sanbis (方正)》之铭言:
: 在这里要先搞清楚………
: 你想用几次?
我也不知道, 就做书柜跟书桌。
: 此外组装跟电钻有什麽关系?
: 如果说跟电动起子机有关系我还可以理解,
: (用来锁螺丝)
: 但是电钻………书柜的螺丝基本上都不会外露,
像IKEA的东西买回去之後,都打好洞了,锁上螺丝就好,
自己买的木板可以不用钻洞,直接用电动起子机锁螺丝进去吗?
(好像有点笨的问题)
如果都可以直接锁的话,那就是买起子机罗。
目前是打算买实木拼板来作, 木心板还要贴皮好像比较麻烦...
: 没拿过电钻的想自己打孔装架止好像也不太可能………
我也怕把孔钻歪掉....
: 我想你还是先把设计图画一下放上来让版上的前辈指点一下比较乾脆~
书柜的型式就是IKEA的billy(
http://0rz.tw/S0XHe )那种型式, 能放书就好了。
谢谢指教。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25.96.152
※ 编辑: Liuying 来自: 114.25.96.152 (02/08 00:57)
1F:推 mryellowborn:没预钻孔,锁下去就木板裂给你看 02/08 01:11
2F:推 juvenilia:这组我有,似乎就上中下横板用组合螺丝,外加铜珠孔 02/08 01:50
3F:→ juvenilia:若电钻不会常用,手摇钻、钻尾、铜珠刀、架止、组合螺丝 02/08 01:54
4F:→ juvenilia:若有事先裁好的木料,搭配上述工具,应该就没问题了 02/08 01:55
5F:→ juvenilia:东西慢慢做就好,又不是要卖钱,歪一点没差,稳就好 02/08 01:57
6F:→ juvenilia:如果背板不要的话…^^ 02/08 01:59
7F:推 juvenilia:不过,这种做法虽简单,却不牢靠,手推会摇。实在不建议 02/08 02:03
8F:→ juvenilia:所以说了半天,等於没说,哈哈… 02/08 02:04
9F:推 juvenilia:我书上有教以钻床制作架止孔的治具,以下是电钻治具: 02/09 03:28
11F:→ juvenilia:如果加上靠板,也许只要一个木钉就够了。 02/09 03:29
12F:→ juvenilia:歪果仁说得有点道理:it's all about jigs. 02/09 03:30
13F:→ juvenilia:但制作这个治具之前,要先制作另一组治具…嗯,我该睡了 02/09 03:31
14F:→ moonshade:传统中式工匠不用jig的,超强...不过一般人还是乖乖来XD 02/09 10:20
15F:→ moonshade:这是个讲求大量生产跟标准化的时代了 :p 02/09 10:21
16F:→ ezmoney:如果是这种建议你用起子机,电钻重不熟悉操作失误会哭哭 02/17 13:45
17F:→ ezmoney:另外孔的问题很大,精度要求很高,一定要慢慢弄,错了难补 02/17 13:47
18F:→ Liuying:感谢大家的建议, 後来买了BOSCH GSB 10RE 02/18 20:43
19F:→ Liuying:因为GSB 10RE才1.5kg较好拿, 又有震动,以後要钻墙也能用 02/18 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