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UNI0202 (藐视王法)
看板Violin
标题Re: [问题] 关於很有感情
时间Sun Dec 13 23:59:37 2009
※ 引述《nckutaurus (taurus)》之铭言:
: 大家好..
: 我想问的问题是如何把一首曲拉的很有感情..
: 我听过一位强者朋友..她拉的曲调听起来就甜甜的感觉..
^^^^^^^^^^^^^^^^^^^^^^^^^^^^^^^^^^^^^^^^^^^^^^^^^^
这关系到基本功,音色与诠释方式,
不过别担心,基本上只要好好练习就可以的^^
: 我问她为什麽我拉的都是乾乾的没什麽味道..我自己听完都很想哭..
其实弓在压弦时,不能硬压,记得要保持一定的放松程度,
不然音质较死。
另外,不同的运弓位置,比如靠近桥或靠近指板,皆有不同的压弦力道,
这必须要确实注意与练习。
在音乐里,除非有必要或是刻意(比如作曲家刻意要求),
不然同一个音或是乐句里,尽量要做出强弱变化(或说是音色的亮与暗)
乐句就像呼吸一般,应该细腻的去揣摩处理。
: 她:要放感情压..
^^^^^^^^^^^^^^^
应该说是要表演出自己想要的风格,亦或说是该有的诠释。
只是这部分需要一定上的技巧与认知来支撑。
比如左手部分有抖音方式与频率,按弦姿势,
右手部分包括运弓力道,换弦,换弓等等。
另外不同时期的曲目的诠释方式一样有别。
: 说的很抽象...
: 我想请问各位大大,什麽是放感情? = =
: 为什麽她拉起的曲调就甜甜的?
: 是两个音在切换时很顺利而照成的吗?
: 还是拍子很穏?
: 怎麽可能有那麽抽象的东西..XD
: ps.同一把小提琴
: 请教各位大大罗..谢谢 ^^
--
酷极必焚
http://www.wretch.cc/blog/KUNI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25.11.107
※ 编辑: KUNI0202 来自: 114.25.11.107 (12/14 00:10)
1F:推 psw:推推推 ^^ 12/14 11:41
2F:推 blackcateva:我是以前问过笨问题的乡民~承蒙大家的指导之後 老师说 12/14 15:44
3F:→ blackcateva:我进步很多!超开心 我的问题是出在运弓时的压弦力道 12/14 15:44
4F:→ blackcateva:终於从没感情变成有感情啦>//<接下来追求海浪音色 12/14 15:45
5F:推 z1:这麽神奇?为啥解决问题的不是老师,反而是乡民… 12/14 16:07
6F:推 blackcateva:老师也有教..在这边就不说了.记得有位乡民提到抬重物 12/14 16:26
7F:→ blackcateva:只是拿着 却用了超过所需的力气 这点很妙.. 12/14 16:27
8F:推 blackcateva:基本上怎麽练习当然是老师盯的 实践上还是要靠自己 12/14 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