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qlan1122 (qlan)
看板Tour-Manager
标题Re: [考试] 关於今天的外语导游口试
时间Mon May 30 13:30:46 2011
※ 引述《lemonpoison (if)》之铭言:
前文吃光光
看到自己专业的问题,忍不住手痒来回答一下..
我是专门带人登玉山的导游!
会问玉山还真的是有点冷门
来台湾爬玉山的外国人比例上是真的算少的!
但老实说玉山在国外还真的是很有名!
很多人慕名而来...
只是登山是有门槛的旅游,不是一般人说爬就爬
目前来台湾爬玉山最多的是日本来~
次之的是韩国人,
前面两者就占了大约90%
再来剩下零星的欧美,新加坡,马来西亚,大陆...等的山友
: 我是英文第三题
: 一是自介
: 二是交通
: 三是玉山
: 我想说完蛋了= =
: 我完全完全没有准备玉山 果然中奖@@
: 我是早上第一梯22号试场
: 有两位老师 都女的
: 左边那为发音很可怕 很不专心
: 她还问我说:
: 你有去过玉山吗?
: 我说:没有
: 他说:那你要如何带人去玉山?
: 我说 如果我知道有团要去玉山的话
: 我会自己先去或请认识的人带我去
: 是说观光客来台湾会来玉山吗??
: 我一开始也有讲大家视爬玉山为一项挑战
: 所以要做很多体能训练~之类的
: 除了专门来爬山的那种团体
: 一般来台湾七八天的行程会爬玉山吗?
不会,大多都是主要爬玉山,然後顺便平地旅游
一般来台湾的旅行团是不太会爬玉山的..
顶多到山脚下的塔塔加游览看风景~~远眺玉山
而且一般来爬玉山的游客
除了日本韩国,其他的很少随团
大多都是自助行...
登玉山大多都是找登山社,或直接找高山向导~
只有极少部份的旅行程有这类行程~
但就算有,大多也是转给登山社承接~~
: 而且我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认识爬过玉山的人
: 嗯 高中校长大病初癒後带队去爬玉山
: 我看起来像是会去爬玉山的人吗? 干麻挖洞让我跳阿= =
: 右边那位都笑笑的
: 但是她硬要把两个问题做结合 问说
: 那请问要用什麽交通方式上玉山呢?
: 我就说从团员的饭店接到山下
: (完全不知道要如何去!!)
当然是用走路的上玉山啊~~~哈哈~
开车是不能上玉山的...
要到山脚下只能坐游览车罗...
玉山不像阿里山日月潭,有小火车缆车
只能开车到山脚下,然後用双脚上玉山...
至少要走个二天一夜或连续行走14~16个小时才能到山顶来回...
有两个登山口,一个是南投东埔温泉
另一个是新中横上的塔塔加登山口
一般来说,多数人选择後者,路途较短
: 去完玉山可以去那里?
: 我就静默
: 她说:譬如说日月潭阿里山之类的
: 我就讲日月潭
去完玉山当然最好的是去泡温泉罗~~
可到南投信义乡的东埔温泉区泡温泉~
或附近的布农族的原住民部落,来个原乡之旅
远一点就下到阿里山日月潭
不然,集集,埔里也是个好去处~~
: 然後右边那位问何时是上玉山最好的季节呢?
: (我根本就不知道!!)
: 胡诌说夏天 因为可能不会那麽冷
: 左边那位就说:那雪呢? 为什麽你不想带他们看雪?
: 我想说= =观光客何时要来又不是我能决定的
: 要看雪不会去加拿大 有人会特地来台湾爬玉山看雪!?
: 我就说要视观光客来的时间 才知道能不能看到雪
最好登玉山的季节是每年3月~12月
12月以後就要考虑会下雪的问题,气温也会下降到0~-10度
要直到3月春天来临,大雪初融後,再上玉山较好
要看雪的话,玉山并不是个看雪的好景点~
因为地形关系,玉山下雪是非常危险的~
除了雪季上山需要更多的雪季装备之外
玉山每年到雪季就会封山~
一方面是考量危险性太高~
另一方面是让山林修生养息~休息一下~~
要看雪建议到合欢山,车子就可以到
或是雪山,山路较平缓,较安全,但仍需雪季装备及体能
特地来台湾看雪的人是很少~
但是有些新加坡,马来西亚热带国家的朋友~
来登山时,也会非常希望看到雪罗~~
: 在讲第二和第三题的时候
: 老师都有把我打断
: 也问一些家乡的事(他们手上有报名表)
: 要我介绍台中
: 我是觉得整体而言蛮顺的
: 除了玉山之外
: 但是看到有人抽到原住民和金门
: 就想说: 幸好我是玉山XDD
会问你这些问题真的是很专业(老实说)
不过抽到玉山~我想~应该要将玉山的环境介绍清楚一点
就算不登玉山的游客,来台湾也会想认识一下最高点罗~
玉山海拔,排名,地理位置,国家公园境内...等等基本的短识後~
再来就看你对那方面较熟,想办法把话题转到你拿手的地方~
例如:
你对国家公园熟,你就把话题转到,玉山是位於玉山国家公园境内
玉山国家公园是全台湾平均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
另外还有阳明山国家公园,垦丁国家公园................
你对台中熟的话,你也可以说,玉山位於台湾的中部地带,
而台湾中部最大的县市为台中县市~近年结合成大台中,着名景点是.......
对原住民熟的话,直接就讲,玉山在布农族与邹族人的心中
是一座圣山............然後话题就转到原住民身上,台湾有几族....等等
如果转的成功,相信主考官也会把话题带到你转的地方...
带团也是这样......客人的问题会更多更怪...
解说的东西能转就转,不确定最好不要讲,讲自己有把握的地方~~
除非客人硬问,就只能说,这部份我不太熟,待我查清楚後再为您答覆~
OS:导游要做的功课还真多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49.158.13.101
1F:推 shodagu:专业! 05/30 13:40
2F:推 lemonpoison:认真回文~好感动阿!!所以我说夏天去爬也没有错嘛!! 05/30 18:57
3F:→ lemonpoison:我说坐巴士到玉山~考官还问说:开车上山吗? 05/30 18:59
4F:→ lemonpoison:想也知道怎麽可能= = 05/30 18:59
5F:→ lemonpoison:我也诚心的觉得一般观光客不会来爬玉山~ 05/30 19:00
6F:推 justnig:我也是被问到这题 谢谢专业回答 长知识了 06/01 19:17
7F:→ justnig:主考官问我玉山有什麽民族 我还真达不出来 >"< 06/01 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