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washbuckler (悲伤星位)
看板TigerBlue
标题[转录][讨论] 关於闽南语中的话虎烂是话荷兰的讨论
时间Fri Nov 9 03:36:45 2007
※ [本文转录自 Gossiping 看板]
作者: pshuang (Angus ) 看板: Gossiping
标题: [讨论] 关於闽南语中的话虎烂是话荷兰的讨论
时间: Wed Nov 7 18:04:39 2007
写信问了国家图书馆
您的问题我们已经替您处理,详细内容如下:
案 号:4408
问题内容:请问闽南语中 "画虎烂" 一辞的出处以及正确用字为何?
回覆内容:
您好
以下讯息, 仅供参考.
[虎卵] 公老虎的阳具, 即虎鞭也; 讥人所言是吹牛皮.
[画虎卵] 虎卵, 虎之阴茎; 喻花言巧语.
[虎印仙] 吹牛专家.
见 徐福全 "福全台谚语典", 徐福全自印, 民87, p.434, 518, ISBN: 957-97288-3-6
又:
[虎 ("鳞" 把 "鱼" 字旁改成 "月" 字旁]) 老虎之阳具. [画虎( 前字)] 形容说一些夸大不实,
子虚乌有的话.
[画虎(前字)] 又作 [话虎(前字)]. [虎(前字)]是老虎的阴囊. [画虎( 前字)] 比喻说些吹牛
夸大的话.
见 董忠司 "台湾闽南语辞典", 五南, 民89, p.431, 1485.
另上网见一则笑话:
...满足自己的虚荣.....那虎鞭就越画越大支. 後来画还要
卷起来, 请挑夫挑回家. 所以後来称那种花而不实的行为
就叫做(台语)『画虎烂给人家举』....
http://bleaching.blogspirit.com/archive/2005/02/23/34382_29211.html
敬祝
万事如意
国家图书馆参考组谨启
谢谢您的来函谘询
国家图书馆 参考组 敬启
电话:(02)23619132#250
E-Mail:
[email protected]
这样算有八卦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18.109.83
1F:→ syhide:你认真了 11/07 18:08
2F:推 gdgy:所以画虎烂不会是因为话荷兰吗? 11/07 18:08
3F:→ isaacrick:画虎烂给人家举 我听过 11/07 18:09
4F:推 sigma5:本来我就觉得怪,荷兰虎烂台语念起来差很多,怎是同来源 11/07 18:09
5F:推 HSNUism:推真八卦 11/07 18:10
6F:推 rutice:哇@@~推推推长知识 11/07 18:10
7F:推 siriusx:徐老师对台语的研究不是随便说说的... 11/07 18:11
8F:推 chosensaul:那则"笑话"就是正解阿 11/07 18:23
9F:推 smellnice:看八卦长知识 11/07 18:23
10F:推 isaacrick:烂 在台语中是懒趴 的简称 11/07 18:27
※ shirring:转录至看板 Taiwanlit 11/07 18:32
※ shirring:转录至看板 TW-language 11/07 18:33
11F:推 cvsb01522:真高手 推 11/07 18:35
12F:推 leo1986:清流到我快哭了 11/07 18:38
13F:推 farnorth:高手 真八卦 11/07 18:42
14F:推 whackup:国图的馆员不错嘛.. 11/07 18:44
15F:推 dondothat:现在写作业除了八卦版外有了更好的选择 11/07 19:04
16F:推 lorenzero:转到虎篮板 11/07 19:04
17F:推 orzisme:推 国图真认真 11/07 19:04
18F:推 owhaha:国图好认真 11/07 19:14
19F:推 acly:推国图 11/07 19:17
20F:推 demitri:推XD 11/07 19:21
21F:推 Kamelie:国图好认真 11/07 19:39
22F:推 saypeace:本来担心看到下面会出现民明书坊 11/07 19:43
23F:推 s851959:国图好认真 11/07 20:03
24F:推 HCCLandRover:推~国图认真 11/07 20:08
25F:推 dirugs:认真的馆员^ ^ 11/07 20:10
26F:推 sazkj:@@ 还附笑话 11/07 20:13
27F:→ xex999:1. 原po认真研究。 正本溯源 11/07 20:14
28F:→ xex999:2. 国家图书馆态度很好 推~ 11/07 20:14
29F:推 wsp01:喔~真的长知识 11/07 20:47
30F:推 yellowboy:推国图 态度真棒 11/07 21:38
31F:推 alterego:push 11/07 21:46
32F:→ codcape:国图功能原来这麽强大!! 11/07 22:47
33F:→ alwin153:客家话的荷兰......更难听啦 11/07 22:51
34F:推 PacificBlue: 11/07 23:44
35F:推 zhuziliaoji:不推不可 11/08 00:55
36F:→ orz120:清流 11/08 02:31
37F:推 fish0612:国图感觉很好用XDDDDDDDDD 11/08 06:21
38F:推 tenderman:喵得勒 看大家在推"图画的很好" 想说哪里有图啊?连结也 11/08 07:18
39F:→ tenderman:没有啊 害我找老半天 原来是"国图很好"不是图画的很好.. 11/08 07:19
40F:推 achihc:推! 11/08 13:11
41F:推 adayoung:那"ㄏˊㄠ 洨"是什麽意思?? 11/09 00:03
--
你说你说...嗯...嗯...
嗯,我在听我在听....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0.1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