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oloss (毋要输)
看板TigerBlue
标题[转载] 文王学堂开课了......第一课,孟子梁惠王
时间Wed Oct 3 14:31:51 2007
文王学堂开课了......第一课,孟子梁惠王
药局老板 (arguskao)
http://city.udn.com/v1/blog/detail.jsp?uid=arguskao
前一阵子,我非常的生气OLDS98电台的事情,让黄董知道了,他很关心的打电话来"吐嘈"我,
而居然不是安慰我,当他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的时候,他哈哈大笑三声,就把电话挂了,正当
我纳闷的时候,他那台黑色的CARMY的车,已经出现在我的门口了........
黄:老高呀,我听说你给人欺负啦,真是大快人心呀
高:你说这什麽话,兄弟给人欺负,你不拔刀相助,还在那边说风凉话,你难道忘了当初桃园
三结义,我们说过要同甘苦共患难的,你这个兔崽子
黄:你好好的生意不做,跑去跟人家充什麽大善人,你难道没听过,"人贵自知"这句话
高:你话可不能这样说,反正这档子事我是管定了,我也预备自己搞个文王学堂.取其"文王
一怒而安天下"之意!!!
黄:老高,你这名字取的还可以,但是我来听听你想怎麽做,我看看你能不能红
高:还怎麽做,就是把四书五经用现代的话翻译给小朋友听呀
黄:那请问你跟小学堂有何分别,你的听众群是不是差不多???
高:好像没什麽差别
黄:那就对啦,你果然是三流学店毕业的,也该你在这里坐牢,你想想你是什麽东西,人家小
学堂有两位知名媒体天王主讲,先不说内容,我看光卡司就吓唬人,我看连你老婆大概都不
会听你讲的
高:你这话虽然不中听,倒也不无道理,那总不能放弃吧,你有什麽好办法可以教我呢
黄:就冲你这句话,我就施展两步功夫给你看看,免得你老是说我奸商,以後要叫我"儒商",
知道吗??
高:那也得你的办法能使,好使,我才心服口服
黄:你到过金石堂吗???非文学类畅销排行榜卖的都是哪些书(这是市场调查),然後你要锁
定的是国中生的父母而不是国中生(这叫市场定位)
高:我常逛书局,那些书都是教人怎麽赚钱,不外乎炒股票,理财之类的....
黄:这就对了,现在都什麽年头,谁还跟你讲礼义廉耻,你把这些父母教会赚更多的钱,他们
才有能力去买那个一纲多本的参考书,才能继续升学,否则你到工厂作工,谁跟你讲孔子孟
子呀!!!
高:你这道理我能接受,现在市场调查做了,市场定位也有了,可具体来说,这四书五经他能
有教人赚钱的法子吗???
黄:怎麽没有,书中自有黄金屋,诚然不假,就拿孟子来说吧,他就是第二个伟大的业务员,可
以从他身上学到不少??
高:那第一个业务员是谁???
黄:你可以说达摩,他把佛教传到中土,也可以说任何人,反正话不要说满,懂吗
高:怎麽讲孟子不讲孔子呢??
黄:你头脑真笨,孔子周游列国时候,没人买他的帐,曾经三困於陈蔡,还得叫弟子出去讨饭,
惶惶然如丧家之犬,死了也没留本书,你现在念的孔子还是他的弟子和徒孙一起写的,孟子
就不同了
高:既然你说孟子是伟大的业务员,他推销了什麽???
黄:你们开药局,客人付钱至少有拿到药,卖房子卖车子都有实体的东西,卖保险最辛苦,因
为卖的是一张纸,但就算一张纸,他总比"义"这个摸不着的东西来的实在.孟子就卖这玩意
!!!
高:真的如此??想我才高八斗,孟子倒背如流,怎麽不知道这回事!!!
黄:好吧,今天就让我这个"儒商"来跟你上堂课
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
孟子就像是个业务员,上门拜访你这个药局老板,通常你看到这种不认识的陌生业务,你第
一句通常是"这是哪家的业务呀,这麽热的天气你不在家里休息,上我这小庙来,有什麽发财
的路子要指教呀!!!"
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
』?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
孟子回答你:药师呀,您怎麽开口闭口都谈发财呢???经营药局靠的是良心呀!!!!您想想,如
果上游供应商只讲利益,给您的一定是劣质品,您讲的是利益,给客人的一定也是列质品,客
人讲的是利益,就会到处比价;这样的结果就是造成今天药局里面很多假药的原因!!!
万乘之国弑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国弑其君者,必百乘之家。万取千焉,千取百焉
,不为不多矣。
在药界里面,害群之马就是你们药师自己;在一家药局里面,害死你们的一定是你请的员工.
你们在一般的职业里面已经算是很不错的收入了,却还想要吃掉更多的市场,不择手段打击
同业;药局的员工也算是高薪了,但是看到老板这麽样的贪得无餍,当然会趁老板不在的时
候,A老板的钱!!!!
苟为後义而先利,不夺不餍。未有仁而遗其亲者也,未有义而後其君者也。王亦曰仁义而
已矣,何必曰利?」
如果大家都把利润摆在品质的前面,那就会不赚钱赚到吐不停止.我跑药局这麽多年,从来
没有听过用好药而留不住客人,认真经营而倒闭的.所以回过头来,您只要把品质注意好,何
必去注意利润呢???
高:黄董呀,想不到你虽然奸,还奸的挺有学问的呀!!!再多来几段吧
黄:还说你有学问,不知道叫老师讲课要给束修的吗???晚上去三井定个位子,请我吃顿饭,
我顺便报个内线给你!!!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25.65.35
1F:→ SGM:好像有讽刺到时事... 10/05 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