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jf1980 (黄金毛茸茸)
看板TigerBlue
标题[典故] 浊水溪一清,天下政局变。
时间Sat Sep 29 01:39:03 2007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一个传说:台湾的浊水溪平常都是很混浊的!
可是只要天下政局即将改变,浊水溪就会变清,而事实上也的确是如此。
相传当年郑成功把荷兰人赶跑的时候,原本混浊不堪的浊水溪变清了。
而在2000年以前,都是国民党执政,2000年越是接近520,浊水溪也一天比一天清。
甚至在2004年的时候,浊水溪也变得逐渐清了。
当年,浊水溪上大桥举行通车典礼,当地乡绅请当时的总统阿扁去剪彩。
阿扁也是个迷信的人呀!! 他得知浊水溪越来越清了。 当时也不敢去剪彩。
推托说还有其他行程,以及安全为由,硬是等了几天下了一场大雨之後,
浊水溪变得混浊才敢去剪彩。 也因此当年的剪彩仪式也延後了几天。
但大家可能会想说,浊水溪变清,政局变。那是天意。难道阿扁可以影响吗?
这样想就错了。 要知道,虽然阿扁现在很顾人怨。但是他命中还是有天子命。
多多少少有点影响力的。就好像当年全台的城隍庙都是县城煌爷。
时值雍正帝得天意,想要顺利治理台湾此南蛮之地,就要祭天。
而当时选定的祭祀地点就是在新竹的城隍庙。也因此新竹的县城煌被雍正帝策封之後。
一下子顺理成章由县城煌跳升为省城隍爷。硬是成了官阶最高的城隍爷了。
不过这岔开话题了。刚才说到阿扁还是有天子命的。
所以虽然当年浊水溪清了,冥冥之中,阿扁命格还是稍微逆转了天意。
所以当年也是险胜, 而的确2004年政局还是没有变,继续是绿色执政。
说了这麽多,浊水溪一清,天下政局变。 当地耆老乡绅都知道。
但是其中的典故是为什麽,却鲜少人了解。 一般人都只是当作茶余饭後的话题罢了。
若要说到典故,要回溯到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的时代了。
郑成功的父亲为郑芝龙,受明朝朝廷招安前为一武装海商集团首领。母亲是日本女子
田川松,明天启四年(1624年,日本宽永元年)农历七月十四日(8月27日),
在日本平户岛海滨产下郑成功,因此郑成功是中日混血儿。
因郑成功为汉日混血,日本人亦视之为大和英雄,如今日本平户(今长崎县平户市)
海滨尚有「儿诞石」,相传郑成功即在此出生。
在古代那种没什麽法治的时代,力量就是权力。
而郑芝龙当时,说得好听叫做武装海商集团首领,说得难听就是海盗。
而在古代,海盗一定都会有一定海上的据点,作为贼窝。
台湾当时就是郑芝龙的根据地。且郑家以台湾为根据地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
所以当时郑家等於就是古代台湾的政府。 他们说的话就是一切。没办法,力量就是权力。
而当时郑家从各处所搜刮来的金银财宝,所埋藏的位置有很多。
其中之一就是现在的浊水溪底下。又因为郑家在台湾已经很久了。
除了跟人打交道,也要跟鬼神打交道的。如此才能保佑平安呀!海盗也不是啥都不怕的。
台湾的风水地理上有些龙穴。 其中之一就是在浊水溪。
郑家很久以前就跟台湾本地神灵打好很深厚的关系了。
所以郑家很大一部份财宝都是由溪底的地龙灵在守护着。
当然你要请地龙灵帮你看守财富,你一定要有所回报。要定期祭祀的。
但後来问题就是出来郑家到了郑成功之後就无法一直祭祀了。
为什麽? 大家都知道,当年郑成功受南明隆武帝拢络,赐姓为明朝的国姓朱,
郑成功是忠肝义胆之人,因此成为了明朝忠臣。可是政治是黑暗的。
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认为明朝气数已尽、郑家自身家业一官党恐也无法跟清廷相抗,
不顾郑成功的反对,把军队交给郑成功和郑鸿逵(郑芝龙弟)後,只身北上向清朝朝廷
谈判投降事宜。不料此时郑家内哄,清军趁虚而入,夺取了郑家根据地泉州城,
郑成功的母亲田川氏为免受辱於清兵,自尽身亡。因此郑芝龙也失去了谈判的筹码,
之後在清廷的处境渐坏。
郑家被明、清搞得是四分五裂,家中气氛也因此不太和谐了。一切都是因为私利。
一切都是因为改朝换代,偏偏郑家人又都是硬脾气的人,郑成功又如此忠肝义胆。
因为郑家与台湾的人鬼神三界的关系以经是非常深厚了。所以彼此都会有所感应的。
郑家因家道中落,浊水溪底 地龙久无人祭祀。且地龙灵也会被郑家家运所影响。
因此以後凡是天人感应到天下局势将有所变化,地龙灵回想起过去郑家的过往。
便会忍不住流泪,这也就是为什麽每当政局将有变化之时,浊水溪会变清的原因了。
你说这样的情况会不会有所改变呢?其实是有可能会改变的。
因为郑家是因为出了郑成功这样忠肝义胆的後代才会有这样大的变化。
除非是当年郑成功有些作为出现,才有可能安抚地龙灵。
可惜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太晚了。
相传1660年代,郑成功及其所属军队行经此河河段时,遇见神怪与神怪造成的大风浪,
为伏怪,郑成功抛一身边宝剑,始降服神怪。後人为纪念此事件,
故将该河段与所涵盖流域皆以剑潭命名。若是郑成功将他的宝剑抛入浊水溪也是能安抚
溪底地龙灵的。不过郑的宝剑已经抛在剑潭了。又後来郑成功忙着报效朝廷,
也没有时间去安抚地龙灵,直至他离开了人世都来不及安抚......
《台湾县志》记载:「当国姓公卧病的当初,五月初二早,忽天昏地暗,黄蜂大作,
初三更风雨交加,台江及安平外海波浪冲天,继而雷震电闪,如山崩地裂,……初五日,
天平雨晴了,初八日,国姓爷归天。」所以一切只能说是时也,命也。
但後来其实又有传说出现:想要安抚浊水溪底地龙灵,还有一个法宝。
那就是当初郑成功出生地的"儿诞石"。 不过儿诞石在日本。
终究还是没有人有办法将儿诞石运来。
也因此一直到现在,浊水溪溪底地龙灵还是不得安抚。
只能在天下政局大变之时流泪伤怀了。
参考自<<台湾县志>> 的郑家考
--
一种语言就是一扇看见世界的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6.229.24
1F:推 htalent:感觉版上有颜色的文章越来越多了= = 09/29 02:08
2F:推 slimppk:其实政黑板最早以前就是虎烂板的分支。 09/29 02:12
3F:推 slimppk:(创板板主是原本是虎烂板的大将)~~~以上都是我梦到的 09/29 02:13
4F:推 icywolf:偶以为郑公(不是ptt名人XD)是将剑插到大甲剑井... 09/29 07:34
5F:推 fjf1980:二楼是虎烂的吗? 09/29 09:14
6F:推 slimppk:二楼没有唬烂啊,政黑最早的定位真的是这样。 09/29 10:22
7F:推 slimppk:偏「政治虎烂板」,而後来为了人气,才又把范围扩大到 09/29 10:23
8F:推 slimppk:「政治黑特」。其中的关键性人物有两个,一个是创板的M 09/29 10:24
9F:推 slimppk:板主,跟後来把人气推到HOT的S板主。 09/29 10:25
10F:推 slimppk:所以基本上原本叫做「政治消气板」JinDiSiaoKi时, 09/29 10:32
11F:推 slimppk:也就是政黑板的前两百篇文章,应该都是偏所谓的 09/29 10:33
12F:推 slimppk:「政治唬烂文」直到S的公投大改名运动,才变成现今的样貌 09/29 10:34
13F:推 fjf1980:原来政黑也有这样传奇的过去呀! 09/29 10:37
14F:推 sampork:JinDiSiaoKi不是「正记消痔」吗? 09/29 10:49
15F:推 slimppk:政黑板 z-8-1 ,创板M的大作。 09/29 11:06
16F:推 slimppk:sampork 期待您的徵文啊~开版元老总要有个人作代表啊。 09/29 11:50
17F:推 Rudolph:-...-这篇文章的推文ID真是工整 09/29 12:58
18F:推 nmrfarm:就算我加进来推也是不显突兀.科 09/29 13:24
19F:推 fjf1980:推文还真的很神奇, 百年难得一见工整。 09/29 13:34
20F:推 slimppk:推文还真的很神奇, 完全不讨论此文章。 09/29 13:56
21F:推 fjf1980:-__-||| 看来缺少笑点也是不行的。 09/29 14:02
22F:推 slimppk:突然发现,虎烂板真是一个很好赚到优文的地方,聊着聊着 09/29 14:04
23F:推 slimppk:原PO就突然多了两篇优文了。XD 09/29 14:04
24F:推 fjf1980:优文的定义倒底是怎样呀!? 不太清楚。 09/29 14:13
25F:推 slimppk:文章被M,每十推算一篇优文,你有20推了,所以优文2篇。 09/29 14:14
26F:推 fjf1980:喔 原来如此, 感谢教导。 09/29 14:15
27F:推 slimppk:劣文的话,就是板主看你不爽,直接小D斩後追赠劣文一篇 09/29 14:14
28F:推 slimppk:您现在是优2/劣1,想不想看小的变个魔术,让2消失, 09/29 14:15
29F:推 slimppk:让1升级。XD 09/29 14:17
30F:推 fjf1980:卖阿ㄋㄟ啦!! 我几百年才好不容易被Mㄝ >< 09/29 14:18
31F:推 slimppk:好吧~那我变个不一样的好了,让3消失,让1升级。进阶版XD 09/29 14:18
32F:推 fjf1980:施主,你变个让1消失,让3变成30,岂不功德无量 !! 09/29 14:22
33F:推 nmrfarm:不然3变30,1变31,如何? 09/29 14:27
34F:推 fjf1980:-___-|| 当然是不好啦!! 09/29 14:29
35F:推 nmrfarm:不要这麽拘泥於数字嘛~ 09/29 14:32
36F:推 slimppk:楼上所言甚是,六祖慧能不也说了,「本来无一物, 09/29 14:41
37F:推 slimppk:何处惹尘埃。反正这些东西,身不带来,死不带去。 09/29 14:42
38F:推 slimppk:不然文章前的推文数,我想办法把他变成没有数字。 09/29 14:44
39F:推 slimppk:而且变成黑色的「XX」如何?虎烂板创板来,从没见过的奇景 09/29 14:45
40F:推 nmrfarm:应双十国庆,要来搞这个活动吗?~XD 09/29 14:48
41F:推 slimppk:民之所欲,常在我心。为了顺从民意,为了双十国庆,为了 09/29 14:49
42F:推 slimppk:虎烂板创板来的史前创举,小的前去跟站长以及唬神讨论看看 09/29 14:49
43F:推 slimppk:希望他们下放一些「权限」给大家。 09/29 14:51
44F:推 fjf1980:民意好像只有S大一人的意见唷? 09/29 15:22
45F:推 slimppk:我国是采「代议制」,推选出「民代」,来集结民意。 09/29 15:39
46F:推 slimppk:而虎烂板中最具声望的民代即是「nmrfarm」,君不见其文 09/29 15:40
47F:推 slimppk:偏偏精彩,引发民众的推文拥戴。 09/29 15:41
48F:推 slimppk:因此,nmrfarm 的意见即为唬迷们的心声~ 09/29 15:41
49F:推 slimppk:若不顺从 nmrfarm 所言的「双十国庆庆典」,可能会遭致 09/29 15:43
50F:推 slimppk:唬版覆灭,後果不堪设想啊~~~ 09/29 15:43
51F:推 fjf1980:-_______-||||| 看来优文有诈!! 09/29 15:45
52F:推 nmrfarm:冏.双十国庆,XX大阅兵都是版主的意思,我啥都没说呀(飘走) 09/29 16:35
53F:推 slimppk:「双十国庆」的字,在推文中是出现在 09/29 14:48 09/29 16:40
54F:推 slimppk:不就是 nmrfarm 大之意吗?为什麽突然来个射後不理? 09/29 16:41
55F:推 nmrfarm:不不..那句推文,不过是用来点燃版主心底的冲动而已..科科 09/29 17:38
56F:推 slimppk:我心中的小宇宙已经燃起了,为怕伤及无辜,把战场移到 09/29 17:51
57F:推 slimppk:nmrfarm 的文章场域如何?先在那边预演双十国庆大典。 09/29 17:51
58F:推 nmrfarm:我觉得移到版主的场域会更好,毕竟大典之事,需要在版主 09/29 17:53
59F:→ nmrfarm:场域才能尽显皇者之气 09/29 17:54
60F:推 slimppk:好吧,为了顺从民意,我们把战场移到Kooroano的文章场域 09/29 18:06
61F:推 nmrfarm:万一等一下kooroano进来推文就不整齐了.....XD 09/29 18:08
62F:推 ruemann:哇哈哈,我也发现我乱入也OK耶…… (飘走) 09/29 18:40
63F:推 fjf1980:我该感谢两位吗? -_-||这样我变六篇优文!无心插柳柳橙汁 09/29 19:01
64F:推 TheFish:乱入也可以齐ID啊....(茶 09/29 19:46
65F:推 fjf1980:这下谁的ID不齐也来入就变成罪人了 -_-|| 09/29 20:59
66F:推 nmrfarm:科科......................醉人耶 09/29 21:17
67F:推 venomix:嘻嘻...乱入齐ID~~~~ 09/29 22:07
68F:推 Michael50105:长ID推 09/29 22:28
69F:推 fjf1980:唉呀呀!! 楼上看得人真是心痛至极呀!! 09/29 22:39
70F:推 nmrfarm:震怒!!! 09/29 23:00
71F:推 TheFish:来人啊!!把50105给斩了!! 09/29 23:22
72F:推 fjf1980:世风日下!人心已沦亡也! 09/29 23:24
73F:推 nmrfarm:更!!我觉得我的心碎了 09/29 23:29
74F:推 fjf1980:大逆不道!!郑公会现形的 >< 09/29 23:34
75F:推 ruemann:Michael倒也是好人,就是那50105差劲…… 09/29 23:35
76F:推 Thewhat:ID一样长 凑个热闹~ 09/29 23:54
77F:推 nmrfarm:没有用...没有用了.. 09/30 00:43
78F:推 waynefish311:国民党污的钱比民进党还多,这是事实 09/30 01:53
79F:推 nmrfarm:又一个来破坏版面的.............也是事实 09/30 01:54
80F:推 slimppk:棍~为什麽结尾是数字的都干些数字天团干的事~ 09/30 01:56
81F:推 slimppk:看来 shouben 在第2807篇所说的残酷极刑要就此展开了… 09/30 01:58
82F:推 nmrfarm:啧啧.................................出来吧汁男 09/30 02:13
83F:推 slimppk:(怎麽感觉楼上有一语双关) 09/30 02:14
84F:推 slimppk:●~●~●~●~●~●~●~●~●~●~●~●~●~ 09/30 02:17
85F:推 nmrfarm:招唤汁男结果跳出版主.....(惊!!) 09/30 02:17
86F:推 slimppk:可是我怕会不会召唤出「站长」 09/30 02:18
87F:推 nmrfarm:传说映兔不是女的吗? 09/30 02:23
88F:推 slimppk:此站长非彼站长。 09/30 02:24
89F:推 slimppk:提示:第2808篇 09/30 02:26
90F:推 nmrfarm:伟哉.......... 09/30 02:33
91F:推 fjf1980:这年头推文都不推文了!讨厌的数字呀 >< 09/30 09:49
92F:推 harkcmy:怎麽ID都一样长? XDD 09/30 12:21
93F:推 sakura8:大家ID都一样长 09/30 13:16
94F:推 fjf1980:何以ID都一样长 09/30 13:29
95F:推 Fist1001:我转政黑 09/30 13:52
※ Fist1001:转录至看板 HatePolitics 09/30 13:52
96F:推 twtf:XD 09/30 15:26
97F:推 nmrfarm:连短的也来闹事,是怎样!!!!!(怒) 09/30 15:32
98F:推 Wicky: 换第二帐号终於可以推了XD 09/30 16:39
99F:推 a978311:干你妈快爆吧! 09/30 19:14
100F:推 fjf1980:越来越乱了 -___-||| 09/30 19:51
101F:推 wylin:应观众要求 爆了 09/30 20:04
102F:推 fjf1980:原来到100推就会爆呀!! 看虎烂 长知识 !! 09/30 20:07
103F:推 TheFish:七码id立下多少的功劳才得以此爆啊xd 09/30 22:41
104F:推 nyc0125:我是七码 谢谢大家! 09/30 22:55
105F:推 hugovan:我也是七码 妈我在这里 09/30 23:12
106F:推 xx52002:嗯 嗯 10/01 02:00
107F:→ jarieme:= = 10/01 03:03
108F:推 TheFish:原PO该哭还该笑XD 10/01 10:21
109F:推 be12337:7码 10/01 11:18
110F:推 fjf1980:好个lucky 7呀! -____-|||| 10/01 19:16
111F:推 td123: 科科 科科 科科 我好宅 科科~~ 10/01 22:26
112F:推 vul3ejo:这麽巧...我也是 10/01 22:28
113F:推 sampork:这篇到底是怎麽回事XD 10/01 22:39
114F:推 irotasi:七码 乱入 10/01 23:32
115F:推 ruemann:这篇能够和置底文拼吗?倒底最後七码会占几啪呢? 10/01 23:57
116F:推 TheFish:虎烂版正在建造七码ID的世界奇观!! 10/02 16:47
117F:推 nmrfarm:七码的世界已经被其他长度的ID给污染了 10/02 18:14
118F:→ nmrfarm:置底文没蓝爆就是因为推文的ID长度不齐 10/02 18:15
119F:推 fjf1980:看来要号召七码ID一推的活动呀!! 10/02 20:03
120F:推 slimppk:七字辈转战「秦桧外传」吧!! 10/03 14:37
121F:推 MMQSben:骑马乱入 10/05 21:34
122F:推 trpc845:7码王道阿 10/06 18:35
123F:推 pkpk566:喔耶~~ 10/07 20:21
124F:推 malaimo:77777777777777777 10/08 19:26
125F:推 venomix:据说七码ID齐推盖到101会有蓝爆!! 10/08 20:36
126F:推 slimppk:据说得到七颗龙珠,那麽神龙就会给你一个月30个愿望 10/09 02:16
127F:推 hsh1018:...................................................... 10/09 14:46
128F:推 rabi719:好多字喔...........但我的id是刚好的 10/10 21:51
129F:推 red0210:刚好耶 10/11 18:42
130F:推 airykid: 10/14 19:39
131F:推 yamcpim:... 10/15 22:15
132F:推 dspswen:ㄟ 我七个耶 科科 10/25 13:16
133F:推 chinghu: 11/06 22:58
134F:推 KANEISBEACH:ㄎ 12/16 04:02
135F:推 liskero:777会掉硬币吗?140.115.204.128 04/04 23:05
136F:推 Maziger:.................. 60.198.44.180 04/03 20:00
137F:推 ptt0211: ID也刚好XD140.114.207.112 03/06 02:36
138F:推 butaewb: 开心112.104.134.221 03/08 02:19
139F:推 vincent81614: XD180.217.239.102 02/13 11:04
140F:→ Powerofyee: 冥森你在这里干嘛 114.39.251.20 05/08 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