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mrfarm (义得仁和灭菌槽)
看板TigerBlue
标题Re: 靠北这个词儿~
时间Fri Sep 28 20:14:49 2007
※ 引述《Kooroano (天 堂 地 狱)》之铭言:
: ※ 引述《milletj (呵呵...耐心等吧...)》之铭言:
: : 靠北这个词呢...
: : 在现代具有不好的意思 是一种脏话
: : 小朋友如果说出口 常常会遭到老师或家长的修理
: : 然而 这一切其实都是扭曲後的结果
: : "靠北"这个字眼的其实已经遭到误解了...
: : "靠北"其实是台语发音 翻译之後的意思就是"哭爸"
: 我可以认真吗?
: 靠背这个字写作考妣
: 意思是如丧父母
: 靠腰写作哭夭
: 意思是周礼中规定丧父与丧母的哭法与时日
这似乎不是唯一解.
靠背是发音,原来写做"哭碑".
古时寻亲访旧,有时寻着时故人却早已仙逝,故寻其坟茔,抚碑痛哭.
後"哭碑"便用来表示人世无常,动如参商.
又"碑"音同"悲".
故哭悲亦可表示哀伤至极之意.
靠腰原意为哭夭无误,
但其原意是家中有子女夭折,父母因丧子之痛而锥心恸哭.
故为"哭其早夭"之意.
另一说法则是指女子出嫁,父母不舍而泣之意.
古时嫁女常吟"桃夭"一诗以表庆贺,
语见诗经<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女方父母送嫁时,虽口里吟诗表示颂祷,
但面上却是一片哀戚与不舍,常泪眼婆娑,语带哭音,是一边低泣一边唱这首"桃夭"的.
故称之为"哭夭".
後世常把"哭夭"用於形容"虽然是值得庆贺的事,但却又让人感怀而泣"的这类情况.
但不知何时,"哭夭"竟成了一种市井间的鄙语.
值得一提的是,古时"哭碑"一词并不常被使用,
直到戏曲"梁祝"走红以後,
结局祝英台抚碑痛哭,撞碑殉情,最後梁山伯的坟土裂开,
两人化成一双蝴蝶飞去.
因这段结尾太过感人,每次演出,观众必激动不能自己.
不但哭声四起,而且"英台哭碑"四字也为人所传颂.
久而久之,"哭碑"一词便流行了起来,
成为形容男女因情伤感而哭的专用词语.
所以若是见到朋友因情落泪,不妨前去拍拍他/她的肩膀,
以"不要再哭碑了,下一个会更好."等语来安慰他/她.
相信他/她应该也会感激你的义气相挺吧~
--
---"练神掌的小孩不会变坏"---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30.17.107
※ 编辑: nmrfarm 来自: 61.230.17.107 (09/28 20:22)
1F:推 aappjj: 不要再哭碑了,下一个会更好 09/28 20:29
2F:推 qaz732986: 你不要再哭碑了,下一个会更好 09/28 20:49
3F:推 DrDre:不要再哭碑了,下一个会更好 XD 09/28 23:36
4F:推 slimppk: 不要再哭碑了,下一个会更好 09/28 23:37
5F:推 rackyrose:不要再哭碑了,下一个会更好 ^^b 09/28 23:45
6F:推 lilychichi:不要再哭碑了,下一个会更好 XD 09/29 19:36
7F:推 WaSiTiman: 不要再哭碑了,下一个会更好 XD 10/02 15:55
8F:推 sheauren:不要再哭碑了,下一个会更好 囧 10/20 14:08
9F:推 Jamy:XD 10/26 09:55
10F:推 BenQQQ:是真是假还是唬烂 我已经分不清了...... 10/26 21:45
11F:推 slimppk:XD 11/01 06:47
12F:推 et282523:不要再哭碑了,下一个会更好 01/22 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