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roroYuan (嘻嘻不嘻嘻)
看板Tech_Job
标题[请益] RF硕班的技能树该怎麽点
时间Fri Jun 5 13:37:18 2026
各位年薪五百万的前辈好,
小弟目前是中字电机的大四生,再来即将到台大电信甲就读硕士班。我大学专题是做 PA
,目前跟的教授研究方向也以主动电路为主,不过实验室也有做一些天线相关的题目。
因为对未来的研究方向和职涯规划还有不少疑问,所以想上来请教各位学长姐的经验。想
了解硕班期间应该优先培养哪些能力、修哪些课,对未来求职会比较有帮助。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疑虑,是因为常听到人说 RFIC 的职缺很少,未来若想增加就业选择,
跨到类比可能会比较有优势。但我本身电子学的底子其实不算特别强,因此有点担心未来
在这条路上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我也在考虑是否要往其他 RF 相关领域发展,例如天线设计等方向。不知道以
目前业界的需求来看,天线相关工作未来的发展性如何?
我对未来工作的期待其实不算特别高,若年薪能够达到 100 万左右,同时加班不要太频
繁,我就很满意了。因此目前有点犹豫,究竟应该继续往 RFIC 相关领域钻研,还是趁硕
班期间培养其他专长,增加未来转换跑道的弹性。
再麻烦各位帮忙解答,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8.171.203.17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Tech_Job/M.1780637840.A.F1B.html
1F:推 hidog: 英文能力如何,能流利口说吗111.241.134.105 06/05 13:41
2F:推 redbeansyrup: RF IC缺很少 几乎都在新竹 111.71.8.15 06/05 13:47
3F:推 abeliangroup: 就去网通厂做RF RD阿 饿不死 103.162.84.2 06/05 13:47
4F:→ redbeansyrup: 高机率会去系统厂 111.71.8.15 06/05 13:47
5F:→ redbeansyrup: 建议你加减学一学数位IC 对你职涯 111.71.8.15 06/05 13:47
6F:→ redbeansyrup: 有帮助 111.71.8.15 06/05 13:47
7F:→ KeroroYuan: 不太行,大概多益六百多的程度而已118.171.203.177 06/05 13:48
8F:→ redbeansyrup: 600多当RD够用了 111.71.8.15 06/05 13:49
9F:推 hidog: 英文能力不嫌少,可以点一下这个技能111.241.134.105 06/05 14:34
10F:推 Fukker: 去做无人机啊 49.214.7.207 06/05 14:55
11F:推 csgod1325: 未来迈向6G 做RFIC根本直通联发科 27.52.68.85 06/05 15:08
12F:→ mike0327: ㄟ不是 你目标只是年薪100的话根本不用 122.116.71.81 06/05 15:10
13F:→ mike0327: 读到台大电信所吧 随便一个国立硕去系统 122.116.71.81 06/05 15:10
14F:→ mike0327: 厂都很有机会达到 122.116.71.81 06/05 15:10
15F:推 una283: 恭喜恭喜220.132.181.237 06/05 15:25
16F:推 tpegioe: 104.12.143.65 06/05 15:34
17F:→ gayst: 100随便都有 不加班要挑一下 111.242.13.48 06/05 15:53
18F:推 tpegioe: 楼上能推个加班少的例子吗?谢谢 104.12.143.65 06/05 15:55
19F:→ gayst: 只求100去公职国营龟个几年都有啊 111.242.13.48 06/05 15:56
20F:推 asoir446pa: 赶快离开好 RF 就玄学 laylout 都是 39.15.71.13 06/05 15:58
21F:→ asoir446pa: 唬出来的 39.15.71.13 06/05 15:58
22F:→ asoir446pa: 阿反正毕业去台积电准没错 学啥不重要 39.15.71.13 06/05 15:59
23F:→ wayne790614: 学投资啊,台股都4万6了,RF学出来 49.216.50.11 06/05 16:02
24F:→ wayne790614: 就是砍掉重练有差吗 49.216.50.11 06/05 16:02
25F:推 jj840917: 没想到现在大四的学生还会用Keroro当帐 42.74.0.93 06/05 16:07
26F:→ jj840917: 号名 42.74.0.93 06/05 16:07
27F:→ KeroroYuan: keroro可是我的童年回忆118.171.203.177 06/05 16:33
28F:推 bire: RF就点英文技能就好了 其他的入行再瞎掰就好 36.230.55.116 06/05 16:42
29F:→ KeroroYuan: 其实我主要纠结的是如果做rfic之後会118.171.203.177 06/05 16:52
30F:→ KeroroYuan: 不会找不到工作,所以才想来问问看是118.171.203.177 06/05 16:52
31F:→ KeroroYuan: 不是要在硕班多修点其他研究方向的课118.171.203.177 06/05 16:52
32F:→ KeroroYuan: ,之後要转换跑道比较容易118.171.203.177 06/05 16:52
33F:→ wtl: tool摸熟 也可以转换跑道到eda 当然英文技能 203.74.156.204 06/05 16:53
34F:→ wtl: 就很重要 203.74.156.204 06/05 16:53
35F:推 JRD: 年薪只要求100的话,倒是很难建议,快点毕业 114.137.123.57 06/05 16:54
36F:→ JRD: 就好 114.137.123.57 06/05 16:54
37F:→ pinkowa: 封装的PI SI啊 42.75.22.217 06/05 17:01
38F:推 william5h: RFIC还是大於天线啦 天线天花板很低 211.75.3.35 06/05 17:08
39F:推 hidog: 个人觉得英文大於修课,英文ok後再考虑修111.241.134.105 06/05 17:09
40F:→ hidog: 课111.241.134.105 06/05 17:09
41F:→ hidog: 你的目标是年薪百万,没那麽难111.241.134.105 06/05 17:10
42F:→ wbw: 台大毕业目标要300万吧 100万私立科大进系统 42.70.84.133 06/05 17:30
43F:→ wbw: 厂待个几年就有了 42.70.84.133 06/05 17:30
44F:推 pannn: 园区的生活成本很高。改天遇到喜欢的对象要223.139.145.205 06/05 17:31
45F:→ pannn: 结婚的话百万有点累@@223.139.145.205 06/05 17:31
46F:推 cityhunter04: RD要的英文程度那麽低?我还以为60 114.24.70.14 06/05 17:35
47F:→ cityhunter04: 0分是路人等级勒… 114.24.70.14 06/05 17:35
48F:推 wayne490: 年薪目标100建议工作离开新竹,你会活的 49.214.15.201 06/05 17:37
49F:→ wayne490: 比较开心 49.214.15.201 06/05 17:37
50F:推 pinkowa: 都已经注定要是人生赢家了 还在烦恼什麽 42.75.22.217 06/05 17:42
51F:→ pinkowa: 烦恼赢的不够多吗 Zzzzzzzzzzzzzzzz 42.75.22.217 06/05 17:42
52F:→ pinkowa: 要是以前 我都当炫耀文 嘘到爆 42.75.22.217 06/05 17:43
53F:推 brightest: 现在的100万大概等於10年前的50万 59.115.146.134 06/05 18:44
54F:→ aaron2034b: RFIC 很看学校跟研究室 交大吴重雨 118.169.64.183 06/05 19:16
55F:→ aaron2034b: 或者台大王晖 刘深渊 印象中我那个 118.169.64.183 06/05 19:16
56F:→ aaron2034b: 时期 这些实验室学生毕业就是直接进联 118.169.64.183 06/05 19:16
57F:→ aaron2034b: 发科保证班… 而且目前是space X 相 118.169.64.183 06/05 19:16
58F:→ aaron2034b: 关的工作很火 或者6G/7G 高速serdes 118.169.64.183 06/05 19:16
59F:→ aaron2034b: 相关的工作 PCIE gen6/7等 工作都很 118.169.64.183 06/05 19:16
60F:→ aaron2034b: 需要高频人才 比那些SI的人强多了 … 118.169.64.183 06/05 19:16
61F:→ aaron2034b: 很多机会都可以去 NVidia AMD CSP 也 118.169.64.183 06/05 19:16
62F:→ aaron2034b: 是 路很广 不要在局限於射频前段电路 118.169.64.183 06/05 19:16
63F:→ aaron2034b: 了 当然你研究所 可以下整个k/ka ban 118.169.64.183 06/05 19:16
64F:→ aaron2034b: d 前端收发机电路加CDR PLL也是很猛了 118.169.64.183 06/05 19:16
65F:→ aaron2034b: ….. 118.169.64.183 06/05 19:16
66F:→ aaron2034b: 重点是实验室跟学校 ….不然你毕业很 118.169.64.183 06/05 19:17
67F:→ aaron2034b: 大机率会去系统厂 or 中小间的fabless 118.169.64.183 06/05 19:17
68F:→ aaron2034b: …. 118.169.64.183 06/05 19:17
69F:推 fish128639: 四大硕毕业只要你毕业时候市况没有变 42.79.194.251 06/05 19:20
70F:→ fish128639: 差,系统厂找有点名气要100很容易吧。 42.79.194.251 06/05 19:20
71F:→ pinkowa: 未来也不会有系统厂,封装厂会干系统厂 42.75.22.217 06/05 19:45
72F:→ pinkowa: 晶圆厂->先进封装厂 弄完就没有什麽事了 42.75.22.217 06/05 19:46
73F:→ pinkowa: RFIC 不能不考虑封装寄生效应了 42.75.22.217 06/05 19:48
74F:→ pinkowa: 不是RFIC电路弄完就没事 台湾弄不出PA原 42.75.22.217 06/05 19:49
75F:→ pinkowa: 因就是一堆人以为RFIC设计就只要顾电路 42.75.22.217 06/05 19:49
76F:推 ping870224: 类比懂多一点要去其他公司不难吧 我 116.241.225.74 06/05 20:36
77F:→ ping870224: 过去LAB RFIC毕业的同学後来也做RFIC 116.241.225.74 06/05 20:36
78F:→ ping870224: 的没几个 116.241.225.74 06/05 20:36
79F:→ ping870224: 然後目标100万太容易了随便一个杂鱼 116.241.225.74 06/05 20:38
80F:→ ping870224: 待系统厂3年一定都有 116.241.225.74 06/05 20:38
81F:推 ping870224: 然後硕班修一点PLL之类的课会很有帮 116.241.225.74 06/05 20:42
82F:→ ping870224: 助 116.241.225.74 06/05 20:42
83F:推 bunjie: 现在100万相当於15年前的60万左右 182.155.197.16 06/05 21:00
84F:→ bunjie: 200万为目标比较实在吧 182.155.197.16 06/05 21:00
85F:推 bunjie: 类比缺其实也不多 我觉得你数位的技能也 182.155.197.16 06/05 21:03
86F:→ bunjie: 点一下比较实在 182.155.197.16 06/05 21:03
87F:→ bnn: 把通讯修一修 反正都是高速电路 59.115.175.166 06/05 21:27
88F:→ KeroroYuan: 通讯和讯号处理的课我倒是修过蛮多的118.171.203.177 06/05 21:35
89F:→ KeroroYuan: ,但数位就没怎麽碰过了,只修过逻设118.171.203.177 06/05 21:35
90F:→ KeroroYuan: 和计组118.171.203.177 06/05 21:35
91F:推 chrischiu: 想办法混入mtk就够了 60.248.184.141 06/05 21:37
92F:推 qqq1234aaa: 建议加强美术能力 172.56.47.248 06/05 22:16
93F:推 apple15518: 是说物价 还是 薪资 .... 61.228.226.220 06/05 23:51
94F:推 mibro: 往AESA方向迈进 至於要懂那些技能 可以做 66.146.63.155 06/06 02:01
95F:→ mibro: 一下功课 但不要碰RF IC 66.146.63.155 06/06 02:01
96F:推 a00000000001: 前面有人提的si pi还不错 49.218.241.129 06/06 09:44
97F:推 kload: 先学些财经投资知识 以免赚太多钱没地方花 123.192.177.43 06/06 12:24
98F:推 asws0808: 选opamp做pmic饿不死111.241.183.114 06/06 13:05
99F:推 mathlover: 我也是电波组(但当时只做被动电路)180.177.202.235 06/06 14:05
100F:→ mathlover: 跳到数位ic了180.177.202.235 06/06 14:05
101F:推 SNSDpk5566: 100去念电资干嘛 1.169.143.173 06/06 14:34
102F:推 opopepep: Serdes或PISI114.137.195.149 06/06 18:06
103F:推 Samurai: 转数位,RF难做缺又少,薪水也没比较高 114.43.102.155 06/06 20:52
104F:→ delacruz: 厚黑学,学校没教应用到工程职场。 42.79.229.112 06/06 21:50
105F:推 King0203: RF要是进系统厂,会被一堆天才主管叫你 36.225.37.8 06/06 21:57
106F:→ King0203: 一个人打外商整间公司,要包山包海,上 36.225.37.8 06/06 21:57
107F:→ King0203: 到外太空卫星通讯,地面基地台,下到自 36.225.37.8 06/06 21:57
108F:→ King0203: 己做元件单挑PA厂,还要复刻space x,或 36.225.37.8 06/06 21:57
109F:→ King0203: 是要破解外商软体,满头问号吗?没错喔 36.225.37.8 06/06 21:57
110F:→ King0203: ,系统厂的RF需要时,也要变身软体的。 36.225.37.8 06/06 21:57
111F:→ King0203: 那麽辛苦念到台大,结果你跑去念RF? 36.225.37.8 06/06 21:57
112F:推 Coslate: 劝你转数位 49.218.145.11 06/06 22:13
113F:推 pilon: 选择你所爱 爱你所选择 159.117.69.121 06/06 23:22
114F:推 kenny8687: RFIC台清交 非常OK ,其他学校的话 建 49.216.133.241 06/07 09:44
115F:→ kenny8687: 议不要念。 49.216.133.241 06/07 09:44
116F:推 davyy: 学我老师当教授啊,电波组教授蛮缺的 42.78.14.85 06/07 14:08
117F:→ asdfghjklasd: 重念酱科啦 140.238.52.217 06/08 01:06
118F:→ AGM304: 这条路小没错,但你已经选了,所以你现在 101.8.81.82 06/08 15:53
119F:→ AGM304: 要想的应该是要怎麽做到这条路第一 101.8.81.82 06/08 15:53
120F:推 roc074: 一起来做SerDes啦!虽然我很废,废到只能 101.12.128.238 06/08 19:50
121F:→ roc074: 去画IC layout,但是现在真的对介面电路 101.12.128.238 06/08 19:50
122F:→ roc074: 需求爆炸多,做都做不完,之後还有矽光子 101.12.128.238 06/08 19:50
123F:→ roc074: 让你玩。资料吞吐量是永无止尽的。 101.12.128.238 06/08 19:50
124F:推 alen091918: 在AI浪潮下 RF已不是主流 101.12.205.48 06/09 10:01
125F:推 AirLee: 无人机不用RF 101.9.35.238 06/09 12:21
126F:→ OAKIE: 怎不找双吴 42.79.44.218 06/09 19:46
127F:→ jumperman: 台大电信出来做RFIC没什麽问题... 223.143.240.87 06/09 19:47
128F:推 tpegioe: RFIC出来最少可以无缝接轨量子计算公司 104.12.143.65 06/11 16:37
129F:→ tommie: 100左右去考中华三年领满就有,不用等毕业 1.170.148.154 06/11 17:45
130F:→ tommie: 惹 1.170.148.154 06/11 17:45
131F:→ tommie: 不用拼硕士,不过在北部100应该不太够用 1.170.148.154 06/11 17:46